立即打开
打破禁忌,聊一聊你的财务问题吧

打破禁忌,聊一聊你的财务问题吧

John Schlifske 2020-02-13
一位保险公司高管认为,不妨和别人探讨一下你的财务状况,包括你的工资和退休金。

图片来源:JEFF TITCOMB—STONE/GETTY IMAGES PLUS

你有多少存款?你为退休做了哪些计划?你有哪些保险?

你可能不会在餐桌或鸡尾酒会上提出这些问题。美国人不愿意开诚布公地讨论钱的问题——这一点需要改变。

多年来,美国人都张不开嘴讨论这些有时会有点尴尬的问题,因而受到财务问题的折磨。很多人因为无法得到亲朋好友的支持或是知识经验分享,常常一个人默默地解决自己的财务问题。开诚布公地聊一聊自己是如何支付住房、教育和医疗等各项费用的,或者只是讲讲自己应对某些财务问题时的趣事,都能够大大帮助人们掌控自己的财务状况。

该抛弃这个过时的文化禁忌了,它让人们因为经济问题而无法享受内心的宁静:2020年应该是美国人打破障碍、开始讨论个人财物问题的元年。

对于那些要做出人生第一个重大财务决定的人来说,这种对话至关重要。买第一套房子、换一台新车抑或是组建家庭,本应该是令人激动的时刻,然而这些时刻往往因为人们无法有效规划而被压力笼罩。根据投资网站Motley Fool的研究,约八成美国人感到难以在餐桌上讨论房贷、车贷。由于无法向最亲近的人寻求支持,美国人在步入人生重要里程碑或购买大宗商品时毫无准备,他们常常感到困惑,不确定应该如何妥当地安排每一件事。

还有很多人因为不愿意和雇主交流而无法充分发掘自己的薪资潜力。求职网站Glassdoor的调查显示,69%的在职成年人“希望能够充分了解自己的职位技能在现有公司和当地市场的合理薪酬范围”。Glassdoor近期的另一项研究发现,40%的求职者不曾与雇主商讨过当前(或最近一份)工作的薪资。

在面试或工作中进行薪资谈判时,重要的是要与合适的人对话,比如招聘人员或直管经理。准备谈判前,可以提前研究该职位应有的薪资范围,做好准备。职场定期评估也应该包含工作成绩、职业发展规划和报酬等各方面内容。

不要害怕和你最亲近的人讨论财务压力。你可能会和家人讨论其他烦恼,比如健康、孩子或者家庭。财务状况不应该被排除在外。谈话可以先从简单的开始,比如聊一聊个人经历或交易建议。讨论的内容最终应该变得更具体,还应该包括家族里盘根错节的财务问题。

这些对话可以加深与亲人间的纽带,加强日后的关系。今天的“三明治一代”同时要照顾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但很多人对如何帮助父母日后过上理想生活缺乏准备。问问父母他们的短期和长期目标,他们为应对突发残疾、需要长期护理的疾病或其他重大事件做了哪些规划。要弄清楚他们希望你发挥什么作用。随着人类寿命变长,照料老人成为许多家庭面临的现实问题。

和家人朋友谈过之后,可以寻求另一种资源的帮助:专业人士的建议。(我是一家提供财务规划产品服务的公司的负责人。)就像你向医生寻求医疗建议一样,针对财务健康获取专业见解也至关重要。无论你年龄多大、经济状况如何、目标是什么,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会太早——也不会太晚。

财务规划不仅仅是为最终取得财务成功做准备。更重要的是,享受经济上的安全感,从而能够充分享受现在的生活。通过和别人讨论财务问题并诚实提问,美国人可以准备得更充分,拥有更强的自主权,做出正确的选择,过上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听天由命。(财富中文网)

约翰·史利福斯克是西北互助人寿保险公司的主席、总裁和首席执行官,也是该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译者:Agatha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