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嘉能可对普京伸出援手

CEO日报:嘉能可对普京伸出援手

财富中文网 2016-12-09
嘉能可对普京伸出援手;沃尔玛的犯罪问题

【大公司新闻】

嘉能可对普京伸出援手

在2016年能源行业规模最大的交易中,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与嘉能可(Glencore)同意以1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俄最大国有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19.5%的股份,该笔收购注入的现金,将解决俄罗斯财政的燃眉之急。毕竟,没有什么比把国家经济中的明珠,以比市场价低5%的折扣兜售给一群贸易商(他们将从俄罗斯10%的石油产量中获取丰厚的利润分成)和一个曾被普京指控支持叙利亚恐怖分子的政府,更能表达“让俄罗斯再次伟大起来”的梦想了。这笔交易破坏了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因为克里姆林宫所面临的财政压力得以缓解(据了解为该笔交易提供贷款的银行为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这或许会招致对该银行的严格审查。)此外,作为世界最大的采矿与大宗商品公司,嘉能可也通过这种糟糕的方式宣告,经过两年的紧缩之后,公司重新走上了扩张的道路。

沃尔玛的犯罪问题

沃尔玛(Wal-Mart)员工正在向公司施压,要求解决超市内存在的一个全国性的安保问题。据《彭博商业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的调查显示,2016年,沃尔玛平均每天发生过一起暴力犯罪,全年共发生了数十万起轻罪事件。该项调查大部分基于警方的数据。因为调查对象是沃尔玛,所以数据当然非常庞大。但按照比例计算,沃尔玛的情况比塔吉特(Target)更加糟糕,这意味着,至少某些问题是公司可控的。员工权益组织改变沃尔玛(Making Change at Walmart)指责公司没有投入资金,进行适当的安保建设。沃尔玛则表示,公司正在解决这一问题。

微软与高通合作开发平板设备

微软将与芯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合作,开发新型平板设备与笔记本电脑。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此次合作将带来支持高通骁龙(Snapdragon)芯片的新版Windows 10系统。这款芯片采用了由ARM开发的技术。此次合作将减少微软一直以来对英特尔(Intel)芯片的依赖,并为高通创造机会,进入一个价格与利润率更高的领域。有人或许认为,此次合作几乎就是微软利用ARM技术开发“Surface RT”项目的翻版。微软为这一命运多舛的项目投入了9亿美元,但因销售低迷,在三年后被迫终止。

Slack携手谷歌,对抗微软

Slack与谷歌的高管表示,两家公司正式建立合作,Slack著名的企业信息产品,将更深入地整合谷歌的云存储服务。Slack业务开发总监布拉德•阿姆斯特朗表示,两家公司的研发、工程设计与销售团队将密切合作,为共同的客户提供服务。此次合作的潜台词是,Slack与谷歌有一个共同的对手——微软。谷歌的G Suite竞争对手是微软的Office办公软件。Google Drive正在与微软的OneDrive竞争。而Slack的旗舰服务正面临微软Teams咄咄逼人的攻势。微软这款传言已久的“Slack杀手产品”终于在上个月发布。

SpaceX将在1月份恢复火箭发射

埃隆•穆斯克的SpaceX宣布,公司计划在1月初恢复火箭发射。四个月前,SpaceX的一枚猎鹰9号火箭在发射台上爆炸,但公司至今未解释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公司宣布的发射日期比原计划推迟了约一个月时间。此次发射的客户为卫星专业公司铱星通信公司(Iridium Communications)。此次时间间隔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压力: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另外一家通信卫星运营商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在周四表示,将把该组织一颗卫星的发射任务交由欧洲的Arianespace公司负责。

【财富精选】

对特朗普的期望和欧洲央行的支持推高股价

基于对美国新政府再通胀政策的期待,股票市场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市场预计,在今天的治理委员会会议上,欧洲央行会将量化宽松计划至少再延长六个月,这也推动了股市上涨。欧洲央行的决定或许会抵消美联储明年的紧缩政策所造成的流动性损失。在这波上涨行情中,医药股是例外,因为刚刚被《时代》杂志(TIME)评为“年度人物”的特朗普表示,他会努力降低药价,结果这番言论引发了糟糕的市场反应。不过债券终于打破了最近的交易模式,昨天债券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但一夜之间,它们再次面临压力。

特朗普提名气候变化怀疑论者担任环境保护署署长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任命俄克拉荷马州总检察长斯科特•普鲁伊特担任环境保护署署长。普鲁伊特公开质疑气候变化科学,也是煤炭开采与页岩钻探的坚定支持者。特朗普在大选获胜之后,曾就气候变化问题发表过一番似乎有意和解的言论,这让许多人认为特朗普会是一位更注重共识的候选人,但这一任命让人们的希望彻底落空。这也凸显出特朗普想要掌控这家监管机构的决心。过去八年,环境保护署的影响力大幅提高。此外,特朗普还提名世界摔跤娱乐公司(WWE)创始人琳达•麦克马洪,担任小企业管理局负责人。

意大利请求欧洲央行放宽西雅那银行改组期限

意大利请求欧洲央行再提供一个月的时间,清理国内最大的问题银行西雅那银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金融时报》报道称,意大利财政部已经致信欧洲央行,信中表示,马泰奥•伦齐在公投中遭遇失败,导致原定的最终期限在政治上不可行。欧洲央行希望在年底之前完成对该银行的资本重组。周四晚些时候,马里奥•德拉吉肯定会面临德国记者的压力,为欧洲央行作为监管机构的可信度进行辩护。最近几个月,意大利的僵尸银行的主要职能,就是为罗马的预算赤字提供资金,以及在保住面子的前提下尽快向欧洲央行转售债券。这些银行依旧是欧元区的主要压力点。这也是欧洲央行在今天的政策会议上会延长其量化宽松计划的主要原因之一。

【风险投资精选】

Crossover Health融资9,200美元

加州亚里索维耶荷的员工医疗保健提供商Crossover Health,从Gurnet Point Capital融得9,200万美元。该公司致力于开发位于工作场所现场和附近的健康中心。

Nubank融资8,000万美元

圣保罗Nubank公司在D轮融资中融得8,000万美元。该公司提供“无手续费”信用卡,并通过手机应用进行管理。此轮融资由DST Global领投,红杉(Sequoia)、老虎环球(Tiger Global)、Founders Fund和QED参与了投资。

Breather融资4,000万美元

纽约市按需工作空间提供商Breather,在由Menlo Ventures领投的C轮融资中融得4,000万美元。

【私募股权交易】

苏威集团出售旗下 Acetow公司

比利时化工公司苏威集团(Solvay)将旗下的Acetow业务,以10亿欧元(10.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Acetow主要面向香烟过滤嘴公司供应商品。

FIS 同意将旗下SunGard Public Sector与Education业务

金融服务技术公司FIS已同意将其SunGard Public Sector与Education业务,以8.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Vista Equity Partners。SunGard Public Sector业务将成立一家新的独立公司,而SunGard Education将并入Vista旗下的PowerSchool。(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