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摩根大通承认在中国违反《反海外腐败法》

CEO日报:摩根大通承认在中国违反《反海外腐败法》

财富中文网 2016-11-21
大众汽车宣布裁员;亚马逊准备与Netflix全面开战;特索罗收购西部炼油公司。

【大公司新闻】

大众汽车宣布裁员

在柴油机排放造假丑闻之后,为了重塑核心大众品牌,大众汽车(Volkswagen)将在未来五年裁员30,000人。被裁撤的岗位有三分之二将位于德国,因为公司大规模向电动汽车领域转变,将导致当前的部分发动机业务被裁撤。为了安抚集团内部颇具影响力的工会组织,此次裁员将采取轮班制、提前退休和其他自然减员方式。奇怪的是,公司股票并没有出现较大波动,仅上涨了0.6%,但股票在早盘交易中的表现依旧优于当地基准指数。大众将在周五晚些时候召开的董事会之后确认裁员方案。

亚马逊准备与Netflix全面开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亚马逊(Amazon)计划大规模推出自己的视频流媒体服务,以挑战Netflix在该领域的全球霸主地位。《华尔街日报》引用“知情人士”的话称,该电子商务巨头将把公司的视频服务扩展到200个国家和地区。到目前为止,两家视频服务提供商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国际策略。亚马逊主要专注于通过对原创内容的大量投资,增强公司在少数几个成熟市场的普及深度。而Netflix的服务范围更大,并在不断购买其认为可能在全球受到欢迎的内容。不过随着同是竞争对手的内容提供商心生警惕,不愿意出售自己的内容,Netflix也开始加大对原创内容的投资。

特索罗收购西部炼油公司

最近面临压力的炼油行业进行了一笔大交易:特索罗(Tesoro)将以4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西部炼油公司(Western Refining),该笔交易将显著扩大特索罗在德克萨斯、新墨西哥和明尼苏达州的影响力,换言之,公司将更加接近未来美国的产油区,并摆脱对加州(按照合理预测,加州将以最快的速度向电动汽车转型)的依赖。消息传出后,西部炼油的股价上涨了23%,不过此次特索罗提出的要约价格比去年西部炼油股价的最高值低了近20%。与许多炼油商一样,今年,随着廉价页岩油的供应过剩让已经遭到挤压的利润几近枯竭,公司股票大幅下跌。

【财富精选】

美元升值与债券暴跌仍未停止

由于市场对明年更高增长和通货膨胀的预期,3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一夜之间达到3.05%,而10年期基准债券收益率达到2.34%,双双创下17个月新高。对政策更敏感的2年期债券收益率也在一年内首次突破了1%,原因是美联储珍妮特·耶伦的发言,以及43年最低的周失业率数据,均让12月份加息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而债券收益率的上涨使美元升值到14年新高。日元、人民币和欧元在今天上午持续贬值,其中造成欧元贬值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今天上午发表了一番不容乐观的演讲。与此同时,全球美元短缺则变得更加严重:马来西亚不得不在第二天上午,平息对资本管制的猜测,而墨西哥则将基准利率提高了0.5%,提高到5.25%。

Airbnb的改革

经过数月的传言之后,Airbnb终于宣布除为游客提供民宿外,公司将开展其他业务。周四,Airbnb在洛杉矶举办的年度房主大会上,推出了新版应用,应用分为“体验”、“地点”和“民宿”三个板块。体验板块包括用户期待已久的“旅行”程序,游客可以为自己的旅行计划预订各种活动。Airbnb将从这些活动中收取20%的收入分成(非盈利组织活动除外),而民宿预订的分成比例仅有3%。考虑到其原创模式面临的愤怒的市政府和税收审计人员所带来的压力,公司可能无法以足够快的速度获得新的收入流。

摩根大通承认在中国违反《反海外腐败法》

摩根大通(J.P. Morgan)支付了2.64亿美元罚款,并承认为了在中国招揽业务,聘用了中国高官子女,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美国司法部称摩根大通聘请“官二代”的做法,就是“变相行贿”。这种贿赂像欺诈性销售抵押债务一样,只是一种行业惯例,没有人会对此感到意外。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瑞银集团、德意志银行和汇丰银行等其他银行也在等待和解。

瓦兰特制药高管遭到起诉

美国联邦检察官指控瓦兰特制药(Valeant)前高管加里·坦纳和安德鲁·达文波特涉嫌欺诈和洗钱。瓦兰特此前执行的策略是利用连锁药店Philidor,迫使医疗保险商承担瓦兰特昂贵的品牌药物的费用,但实际上多数药房本可以开出更便宜的非专利药物。这两位高管便是该项策略的策划者。检察官称,在这个过程中,坦纳与达文波特共收取了总计5,000万美元的“秘密回扣”。两人的行为被曝光,进一步引爆了有关瓦兰特商业惯例的丑闻,最终导致公司CEO迈克尔·皮尔森下台,由约瑟夫·帕帕接任。坦纳与达文波特否认自己有任何不当行为。

特斯拉与SolarCity合并获通过

最终结果非常明显。特斯拉(Tesla)和SolarCity约85%独立股东同意两家公司合并,认同了埃隆·穆斯克的未来愿景。穆斯克认为,一家合二为一的清洁能源公司,可以利用在交通与电力方面的专业经验。在知道结果之后,穆斯克像往常一样,炫耀性的宣布推出一款新太阳能屋顶产品,“比正常屋顶更美观,使用寿命延长了一倍,成本更低,而且可以发电”。 SolarCity的股票上涨了近6%,特斯拉的股票也上涨了3.1%,因为此次合获得的支持者的比例,显然消除了未来股东反对的风险。现在穆斯克需要做的就是执行合并计划。多数分析师预测,为了完成合并,公司需要在明年早些时候进行融资,最有可能采取股权融资的形式。

【风险投资精选】

Sigfox融资1.5亿欧元

法国物联网公司Sigfox,在E轮融资中融得1.5亿欧元(1.6亿美元)。新投资者包括Salesforce、道达尔(Total)、亨利·塞杜、Alto Invest、Swen CP和Tamer Group。现有投资者法国国营投资银行(Bpifrance)、埃利奥特(Elliott)、英特尔投资提供私(Intel Capital)、法国液化空气公司(Air Liquide)、ID投资(Idinvest Partners)和IXO也参与了投资。阅读《财富》杂志的更多报道。

Prevalent融资6,000万美元

新泽西州沃伦的网络安全公司Prevalent,在C轮融资中融得6,0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Insight Ventures领投。

Inspire Medical Systems融资3,750万美元

据《圣保罗商业周刊》(St. Paul Business Journal)报道,明尼苏达州枫叶林用于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的医疗设备制造商Inspire Medical Systems,融资3,75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Amazak Health领投,奥博资本和医疗设备公司美敦力参与了投资。

【私募股权交易】

iM Square收购 Dolan McEniry Capital Management少数股份

巴黎资产管理公司iM Square,收购了芝加哥Dolan McEniry Capital Management的少数股份。

Perforce Software收购 Seapine Software

明尼苏达州伊甸草原隶属于顶峰投资(Summit Partners)旗下的版本控制与源代码管理公司Perforce Software,收购了俄亥俄州梅森的应用程序寿命周期管理提供商Seapine Software。(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