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马云与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合作

CEO日报:马云与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合作

财富中文网 2016-10-11
三星宣布暂停生产Galaxy Note 7;马云与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合作;美国公司在第三季度是否会停止“业绩衰退”。

【大公司新闻】

三星宣布暂停生产Galaxy Note 7

在召回最初一批受起火问题影响的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Note 7后,三星电子更换的新设备被曝出依旧存在同样的问题。之后,该公司宣布暂停这款手机的生产。在三星做出这一决定之前,上周刚刚发生了一件广为人知的事件——一部更换设备突然冒烟,导致一架美国航班被迫紧急疏散。三星对Note 7进行大规模召回,曾被认为是降低损害的有效做法,而受到了各界的欢迎。但层出不穷的新问题表明,召回无济于事,这让三星陷入了比之前更糟糕的境地。

马云与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合作

马云从不喜欢被别人盖住风头。亿万富翁马云的电影业务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在周日宣布,将与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的安培林公司(Amblin Partners)合作,为中国(和世界)观众联合制作和投资电影。该笔交易在王健林的万达集团疯狂的并购活动之后,再次引起广泛关注。万达集团希望利用好莱坞的专业能力和经验,抓住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潜力。阿里巴巴影业是马云在集团上市之前进行的收购交易之一,该笔交易曾经引发华尔街对马云的战略判断能力的质疑,特别是在尚未被阿里巴巴收购之前,该公司曾经曝出存在做假账的问题。安培林旗下包括梦工厂影业(DreamWorks Pictures),激励社会变革的Participant Media,以及安培林娱乐(Amblin Entertainment)。安培林娱乐出品的影片有《间谍之桥》(Bridge of Spies)和《吹梦巨人》(The BFG)等。 

美国公司在第三季度是否会停止“业绩衰退”?

本周,华尔街将进入业绩披露季,这将是总统大选之前,了解美国公司健康状况的最后机会。在今年的选举中,股票市场似乎支持希拉里·克林顿,昨天晚上的辩论之后,美国期货市场在次日有小幅上涨。但两位候选人在辩论中都没能完成决定性的一击。特朗普早先有关女性的一番言论,被一只打开的麦克风录了下来,这番言论曝光之后,作为更关注美国大选的市场风向标,墨西哥比索也在周末升值。第三季度,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这可能会影响美国大公司的业绩。分析师预计,标准普尔500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将年比平均下降0.7%,延续持续一年的下滑趋势。但在收入方面,由于2016年初石油价格跌至谷底,因此公司收入预计将年比增长2.5%。

穆斯克试图缓和与股东的关系

周末,埃隆·穆斯克在他引起争议的公司策略上押上重注,他发推文称,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完成对SolarCity的收购计划,不需要在本季度进行新一轮股权或债务融资。两个月前,穆斯克还表示需要更多资金,支持首款量产汽车Model 3的开发,以及收购SolarCity的交易。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穆斯克会修改合并条款。公司股东起诉要求终止该笔交易,理由是对SolarCity的估值过高,损害了特斯拉投资者的利益。

德意志银行CEO的美国之旅徒劳无功

事实证明,德意志银行CEO约翰·克莱恩上周前往华盛顿特区与美国官员的谈判,并没有为该银行的资本问题找到快速的解决方案,受此影响,在德国交易的德意志银行股票,在早盘交易中下跌了3%。美国司法部对德意志银行提出的140亿美元罚款,成为银行面临的重大威胁,至少会迫使其进行高度稀释性的新股发行。《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周一报道称,今年欧洲的压力测试给予了德意志银行特殊待遇,使该银行的资本状况看起来比实际情况更好。《金融时报》称,其他银行并没有享受到类似的特权。德意志银行获得允许计入出售一家中国银行19%股份获得的收益,但实际上该笔交易尚未完成。

【财富精选】

随着资本流出加剧,中国承诺更友好对待外国投资者

货币市场再次出现波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至六年新低。离岸汇率的浮动比官方汇率更自由,通常被认为可以更有效地代表人民币的浮动方向。有证据显示,中国人民银行(曾在九月份大量出售外汇储备,以支持人民币,但依旧未能阻止汇率的波动。国务院在周六宣布,中国将加大对外国投资的开放力度,促进公平竞争,这一决定背后的动机之一是弥补国内资本外流的影响。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似乎是担忧中国的贸易政策会引起发达经济体保护主义者的抵制。但国务院的声明没有透露太多细节。这种声明没有实际意义,也没有说明Netflix和谷歌等公司,如何在中国取得成功,因为这些公司传播的世界观与文化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所反对的。

与每一位CEO密切相关的一项诺贝尔奖

来自美国的两位经济学家——哈佛大学(Harvard)的奥利弗·哈特与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本特·霍姆斯特罗姆,凭借在合同理论研究方面的成就,荣获了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诺贝尔经济学奖以关注微观经济而著名。哈特与霍姆斯特罗姆的成就在于,他们为分析一个与每一家公司息息相关的问题,奠定了知识基础。近几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越来越倾向于研究宏观现象的经济学家,如2015年安格斯·迪顿凭借对贫穷和福利问题的研究获此殊荣,该奖项的另一个关注点是研究市场结构与运转的经济学家,如2012年的阿尔文·罗斯和劳埃德·沙普利。哈特与霍姆斯特罗姆的研究至少与危机后时代高管薪酬引发的持续争议有关,最近富国银行(Wells Fargo)的丑闻让这个问题变得更加突出。

澳大利亚著名农业公司交易找到了“救星”

澳大利亚采矿业亿万富翁吉娜·莱因哈特如救星一般从天而降,为有关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的鏖战画上了句号。莱因哈特的汉库克勘探公司(Hancock Prospecting)将联手中国财团收购畜牧公司基德曼(S. Kidman & Co)。基德曼控制了澳大利亚最大的畜牧业资产,拥有的耕地面积超过了肯塔基州。之前,澳大利亚政府曾以国家安全问题为由,否决了中国主导的投资者收购基德曼的交易。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经济影响力日益扩大,引起了许多澳大利亚人的担忧,而该笔交易恰好触及了澳大利亚的痛处。不过,该笔交易的规模仅有3亿美元,远远低于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国家电网(State Grid Co.)对另一家澳大利亚公司的报价,但这笔交易也因类似的原因以失败告终。

【风险投资精选】

Snapp融资2,000万欧元

伊朗车辆共乘应用Snapp,在A轮融资中,从南非移动电信公司MTN融得2,000万欧元。

Eve Sleep融资1,830万美元

伦敦床垫网上零售商Eve Sleep,在B轮融资中融得1,83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Woodford Investment Management领投,Octopus Investments、Channel 4和DN Capital参与了投资。

OncoResponse融资700美元

休斯顿免疫肿瘤学抗体研发初创公司OncoResponse,在新一回合A轮融资中,从GreatPoint Ventures 和Helsainn Investment Fund融得700万美元。

【私募股权交易】

美国证券公司同意收购 Chromaflo

美国证券公司(American Securities)已同意从阿森纳资本合伙公司(Arsenal Capital Partners)和北欧投资(Nordic Capital),收购位于俄亥俄州阿什塔比拉的色素与化学溶液生产商Chromaflo。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该笔交易预计将在下个月完成。

Ashland Capital Partners收购 Dedoes Industries

Ashland Capital Partners从Graycliff Partners收购了位于密歇根州瓦德雷克的汽车修补漆市场设备提供商Dedoes Industries。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