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投资者起诉大众汽车,索赔逾90亿美元

CEO日报:投资者起诉大众汽车,索赔逾90亿美元

财富中文网 2016-09-22
斯塔普夫遭伊丽莎白·沃伦痛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埃克森;拥有微软股票是令人悲哀的快乐。

【大公司新闻】

斯塔普夫遭伊丽莎白·沃伦痛斥

富国银行(Wells Fargo)的可疑销售行为,尤其是其试图让底层员工当替罪羊的做法,令其CEO约翰·斯塔普夫在美国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遭到了严厉指责。斯塔普夫承认,该银行员工对客户的欺诈行为可能最早开始于2009年,而不是银行内部调查最初所说的2011年。斯塔普夫对该委员会表示,他在2013年才知道这种行为的存在,尽管早在2011年便有约1,000名员工被银行辞退。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果然不负“华尔街噩梦”的称号,她要求斯塔普夫归还所得的奖金,并接受刑事调查。对于斯塔普夫所说的承担全部责任的说法,她更是嗤之以鼻。例如,她曾经这样说:“你对‘负责任’的定义,就是把责任推卸给底层员工,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钱聘请昂贵的公关公司来为自己辩护。这样的领导者就是懦夫。”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埃克森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s Commission)正在对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的会计实务进行调查,以了解在油价下跌和碳排放规定收紧的情况下,该公司如何确定其石油储备的价值。埃克森方面表示,公司正在配合调查,但面对显而易见的监管和经济威胁,公司依旧拒绝采取主要竞争对手的作法,对资产负债表采取更保守的态度。自从2014年以来,各大石油公司共减记了500亿美元。这种态度表明了埃克森所坚持的信念:尽管电力与运输行业出现了相反的证据,但这个世界将永远停留在碳氢化合物时代。埃克森有理由认为,公司数十年来有最出色的资本纪律和卓越的运营,因此公司对其资产的估值可以高于竞争对手。但石油期货曲线如今的变化,正是世界各地能源行业技术与监管变化的结果——这是不容忽视的事实。

拥有微软股票是令人悲哀的快乐

微软将季度股息提高了8%,并且宣布将通过新股票回购计划,额外回购高达400亿美元的股票。公司表示,目前的40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将在今年年底结束。而新回购计划没有截止日期,可以随时终止。不出所料,今天早上开盘时,微软股票上涨2%左右。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微软已经增长乏力,例如,微软刚刚在德国设立了第一批数据中心,这将有助于增强公司在欧洲公共云服务领域的竞争力。而且将真正过剩的资本返还给投资者总是值得欢迎的。但公司的这一举动让更多人坚信,现在对于如何创造价值,普通投资者有比雷德蒙德的微软管理层更多、更好的想法(这种观点与公司斥资260亿美元收购LinkedIn的做法并不矛盾,而其未能保住Skype在通信领域的早期领先地位,更是坐实了这种观点)。

投资者起诉大众汽车,索赔逾90亿美元

据一家德国法院透露,因排放造假丑闻,大众汽车(Volkswagen)在其总部所在的司法区域遭到投资者起诉,投资者提出了82亿欧元(91.4亿美元)的损害赔偿。该法院在周三表示,大众汽车沃尔夫斯堡总部附近的布朗斯维克地区法院,共收到了总计约1,400份诉状。原告包括除皮耶西与保时捷家族以外大众汽车最大的私人股东贝莱德(Blackrock)。此消息传出不久前,是大众柴油车排放造假丑闻曝光一周年,而在一个月前,大众刚刚以超过140亿美元的代价,了结了多数联邦指控。而且,欧盟监管部门也在向大众汽车施压,要求其为受丑闻影响的欧洲车主(数量远远超过了美国车主)提供更多赔偿。另外,对相关人员的调查也在进行当中。上周,奥迪(Audi)的研发部门负责人柯明施已被停职。这令奥迪资深元老鲁伯特·施塔德勒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因为一年前乌尔里希·哈肯贝格被停职后,正是他任命柯明施接任该职位。奥迪在远离大众总部的工厂开发其发动机。而奥迪承认使用减效装置,也让其之前的谎言不攻自破。奥迪此前曾经表示,丑闻只是一个小范围阴谋团体造成的结果,高层对此并不知情。

【财富精选】

注意美联储将发出哪些信号

美联储的联邦开放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经过为期两天的会议之后,即将公布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最新结果。现在,几乎所有人都预计美联储保持官方利率不变,但有许多分析师认为,美联储最有可能的做法,是在结论陈述中暗示在12月加息的可能。过去一两个月,美国和全球经济均陷入增长停滞,这意味着任何加息的动作,都表明美联储对货币政策在保持增长以应对刚刚出现的通胀压力方面的作用,已经失去了信心。但日本银行(Bank of Japan)却没有给出任何模棱两可的信号,而是在周三的早些时候,再次给货币刺激政策加码。日本银行将十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目标定为零,并表示将有意识地突破2%的通胀目标。该银行认为这一举措能够取得成功。此前各种非正统的宽松政策均未能使日本走出长达二十年的通货紧缩。

巴西前总统卢拉面临腐败指控

一位改革派的联邦法官裁定,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即将因腐败指控出庭受审,这让已经陷入混乱的巴西政局再起波澜。赛尔吉奥·莫罗法官表示,卢拉面临的指控包括收受价值约114万美元的贿赂,涉及对国有石油公司巴西石油(Petrobras)的全面回扣调查。卢拉曾经在2003年至2011年期间担任巴西总统,二十年来一直被视为巴西标志性的强大政治力量。而在此裁定不久之前,卢拉的继任者迪尔玛·罗塞夫才刚刚被弹劾,这进一步证明即便最有权势的人,也要屈服于巴西政治制度的力量。与此同时,卢拉的许多忠诚支持者却质疑,新政府正在滥用政治制度,实现政治报复的目的。这将让新总统米歇尔·特梅尔不得不在动荡的局势下,推动其在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大范围私有化计划。特梅尔希望通过该计划填补不断扩大的预算赤字。

联合国救援车队遇袭,美国指责俄罗斯应负责

美国指责叙利亚和俄罗斯政府在周一轰炸了向被围困的阿勒颇小镇运送救援物资的联合国车队。此次轰炸造成12名救援人员遇难,并导致联合国被迫暂停了人道主义援助,也让上周刚刚达成的脆弱的停火协议成为了泡影。几乎可以肯定,巴拉克·奥巴马卸任之后,叙利亚战争仍将继续下去。俄罗斯方面最初说车队“着火”,现在又声称车队遭到了叛军(本应收到救援的人)的轰炸。美国官员对BBC表示,联合国车队在乌姆鲁库布拉遇袭时,当地上空有两架俄罗斯SU-24战机。他们表示,袭击者非常有经验,叙利亚军方根本做不到。此次袭击之前,周末由美国领导的空袭导致80名叙利亚军人死亡,这引发了大马士革和莫斯科的怒火。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对联合国车队的袭击是对此事的直接报复,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或其盟友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战争行径,并不能排除这种假设,而且撕毁停火协议显然更有利于政府军,而不是反叛组织。

美国21个州起诉,要求废除联邦政府的加班规定

奥巴马政府标志性的劳动改革之一是,让数百万美国人也能够领取加班工资的新规定,但这一规定却遭到了21个州的反对。得克萨斯和内华达州的总检察长分别代表各自所在的州和其他19个州提起诉讼,他们认为美国劳工部的该规定违反了美国宪法,而且超出了国会的职权范围。由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领导的超过50个商业团体联盟,也提起诉讼,反对这一规定。该规定将符合条件的员工的加班工资提高了一倍,并且要定期对这一水平进行调整。小公司尤其担心会受到该规定的冲击,推高经营成本,导致公司不得不缩短工人的劳动时间。他们还表示,该规定会使公司放缓招聘全职员工的速度,使领薪员工变成小时工。

【风险投资精选】

Metromile融得1.915亿美元

旧金山“按英里付费”的保险初创公司Metromile,在新一回合股权和债务融资中,融得1.915亿美元。投资者包括 Intact Financial、中国太平洋保险(China Pacific Insurance)、恩颐投资(NEA)、Index Ventures、First Round Capital、SV Angel和三井物产株式会社(Mitsui & Co.)。筹得的部分款项将用于收购保险运营商Mosaic Insurance。

OurCrowd融得7,200万美元

以色列股本众筹平台OurCrowd,在C轮融资中融得7,200万美元。未披露投资者信息。

Heliatek融得4,200万欧元

德国太阳膜生产商Heliatek,在D轮股权融资中融得4,200万欧元。此轮融资由Innogy SE领投,ENGIE、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CEE Group以及早期投资者AQTON、巴斯夫(BASF)、eCAPITAL、HTGF、Innogy Venture Capital、TUDAG和Wellington Partners参与了投资。此外,该公司还获得了2,000万欧元债务融资和约1,800万欧元补贴。

【私募股权交易】

Apax Partners有意收购Arrow Global Group PLC

据彭博社(Bloomberg)报道,Apax Partners等多家私募股权公司,均有意收购英国不良消费贷款收购与管理公司Arrow Global Group PLC(LSE: ARW)。该公司目前的市值约为4.8亿英镑。

黑石集团同意收购LBA Realty LLC在美国的46处工业地产

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已同意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LBA Realty有限责任公司(LBA Realty LLC)在美国的46处工业地产(多数位于西海岸)。

Capshare获得了Standish Management的战略融资

位于犹他州桑迪的股权管理平台Capshare,获得了旧金山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服务提供商Standish Management的战略融资,但未披露融资金额。Capshare的现有投资者包括Draper Associates、Kickstart Seed Fund和Otter Rock Capital。(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