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引发致命车祸

CEO日报: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引发致命车祸

财富中文网 2016-07-04
好时拒绝亿滋国际的收购;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引发致命车祸;甲骨文接连败诉。

【大公司新闻】

好时拒绝亿滋国际的收购

好时(Hershey)拒绝了亿滋国际(Mondelez)提出的230亿美元的收购计划。如果此次交易成功,好时之吻、奥利奥和吉百利的生产商将合二为一。拥有好时80%投票权股份的弥尔顿好时信托(Milton Hershey Trust)表示,任何恶意收购都是徒劳的,亿滋国际若想继续交易,必须支付足够吸引人的价格——如果雀巢等竞争对手也有意整合全球巧克力市场,好时的卖价还会更高。而显然股票市场期望好时能够从另外一方获得更高的价格:好时收盘价为113.46美元,上涨17%,高于亿滋国际107美元的要约价格。 

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引发致命车祸

特斯拉汽车称,一位司机在使用Model S汽车自动驾驶功能中发生事故身亡,这是这款汽车发生的首起该类事故。此次事故令特斯拉汽车的声誉面临严峻挑战,因为该公司在十月份发布自动驾驶软件之后,曾有司机以软件运行不可靠为由提出索赔,但均遭到公司拒绝。此次事故发生时,一辆牵引式挂车恰好横穿Model S行驶的高速公路:司机和软件均未发现挂车,结果导致汽车驶入了挂车车底,撞毁了挡风玻璃和前座区域。特斯拉曾特意告诫司机,在使用自动驾驶功能时,手不要离开方向盘,并要保持注意力。这款软件只是用作辅助驾驶,而不是要完全接管驾驶。不过,至少公司可能会停止为这款软件使用一个让司机误以为可以完全撒手不管的名字。

甲骨文接连败诉

甲骨文在官司上霉运不断。一个加州陪审团在有关惠普安腾服务器的案件中,裁定甲骨文向惠普企业支付30亿美元损害赔偿。该案件可以追溯到2012年。甲骨文在2011年决定,不再为惠普基于安腾芯片的服务器开发软件,原因是公司表示,英特尔已明确指出,这款芯片的使用寿命即将结束,因此公司将重点转移到x86微处理器。但惠普表示,公司与甲骨文签署的合同意味着甲骨文必须继续支持安腾服务器,因为如果没有相关支持,采用这款芯片的设备将被淘汰。而在两周之前,甲骨文提起上诉,指控谷歌侵犯了与公司Jave编程脚本有关的知识产权,要求谷歌支付90亿美元损害赔偿,但却在联邦法院遭遇败诉。甲骨文称,将就与惠普的官司提起上诉,并可能将谷歌起诉到高等法院。 

苹果瞄准Tidal?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苹果(Apple)自己的音乐服务很难完成从下载时代的转型,因此公司有意收购流媒体服务台Tidal。Tidal是一个歌手和艺人的准合作体,其中包括碧昂斯、蕾哈娜和坎耶·韦斯特等大牌巨星,因此吸引了苹果等需要适当储备曲目的公司。不过,虽然公司所有者强调的目的是给艺人好的待遇,但最近几个月,公司也遭遇了一系列诉讼,其中一项诉讼指控其未能支付版税。另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Spotify指责苹果对在iPhone和iPad上销售的第三方应用存在不公平待遇,公司表达的观点,与欧盟对所谓谷歌滥用安卓系统的调查基本类似。

【财富精选】

阿姆斯特朗以胜利者姿态出现在威廉姆斯公司

在令人尊敬的管道运营商威廉姆斯公司,有一半董事宣布辞职,原因是此前在Energy Transfer取消对公司的收购计划之后,公司CEO艾伦·阿姆斯特朗成功平息了对其领导力的质疑。激进投资者凯斯·麦斯特和埃里克·曼德尔布拉特,以及公司董事长弗兰克·麦金尼斯均宣布辞职。阿姆斯特朗从最开始便不支持合并,也不愿意将公司控制权移交给ETE傲慢的创始人科尔西·沃伦。如果该笔交易成功,将创建美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之一,但由于两家公司的地理位置上没有重合,因此不会产生太多经营性协同效应。如今威廉姆斯的众多客户,尤其是页岩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切萨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等正在艰难度日,在这种情况下,它不得不寻找一条独自生存的策略。

蒂姆·库克任耐克首席独立董事

耐克公司宣布,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已接替公司联合创始人菲尔·奈特,担任这家体育用品制造商的首席独立董事。根据一年前公布的过渡计划,奈特即将退休。库克从2005年加入耐克董事会,现任公司薪酬委员会主席。目前种种迹象显示耐克在商业上正在陷入困境(本周公布的第4财季数据远低于预期),而此次任命意味着库克将在耐克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此外,也可以澄清公司与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International Amateur Athletics Federation)的关系。该协会目前曝出了严重的腐败和兴奋剂相关丑闻。

令人失望的独角兽

人力资源软件初创公司Zenefits的联合创始人兼前任CEO帕克·康拉德曝出行为不当丑闻。迫于压力,公司将估值腰斩超过一半,从45亿美元下调到了20亿美元。公司将现有股票进行了重新定价,此举将令后期的投资者受益,但早期投资者需要付出代价。根据协议,去年C轮融资的投资者持有的股份,将从11%增加到约25%。而早先各轮融资的投资者,因股份被稀释可以获得一定的边际补偿。目前尚不确定早期投资者是否均同意股份稀释。并非所有投资者均签署了对公司的相关免责声明。

英镑贬值,英格兰银行拟推刺激政策

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在演讲中表示,由于他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前警告的风险已经开始变成现实,因此他将不得不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英镑兑美元跌至30年新低,但富时100指数(当然是以贬值的英镑计价)已经涨回到公投之前的水平。目前接任戴维·卡梅伦的最新热门人选是内政部大臣特蕾莎·梅,但不论谁上台,几乎一定会放弃到2020年实现预算平衡的政府目标。英国狂热的状态可能会冷却24小时,因为今天是英国一场真正危机的百年纪念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索姆河战役,造成逾400,000人伤亡。目前,英国脱欧公投造成的连锁反应包括,墨西哥加息以支撑比索,同时奥地利的局势进一步紧张,因为宪法法院裁定重新举行总统大选。之前的选举中,极右派候选人已经几乎取得胜利。

【风险投资交易】

Index融资1,900万美元

旧金山专注于测量与个性化的零售软件提供商Index,在B轮融资中融得1,9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General Catalyst领投,General Catalyst的驻企高管(Datalogix创始人)罗布·吉尔金科参与了投资。

Woven Digital融资1,850万美元

洛杉矶专注于千禧一代男性的数字媒体与内容公司Woven Digital,在B轮融资中融得1,85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WPP Ventures领投,早期投资者机构风险合伙公司(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和Advancit Capital参与了投资。

Revinate融资1,300万美元

监管申报文件显示,旧金山旅馆行业顾客体验软件提供商Revinate,在第三轮融资中融得1,300万美元。此轮融资总额可能达到1,500万美元。现有投资者包括特纳亚资本(Tenaya Capital)、Northgate Capital、Industry Ventures、Benchmark、Formation 8和Tao Capital Partners。

Digi.me融资420万英镑

伦敦个人数据聚合与交换平台Digi.me,在由瑞士再保险(Swiss Re)领投的A轮融资中融得420万英镑。

【私募股权交易】

Aqua Capital 收购 Rural Basil

Aqua Capital获得了巴西农业用品经销商Rural Basil的控股股份。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贝恩资本和 Vista Equity Partners 完成对Vertafore的收购

贝恩资本(Bain Capital)与Vista Equity Partners,完成了此前宣布的收购计划,从德太投资(TPG Capital)收购了华盛顿巴萨尔的保险行业软件提供商Vertafore。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Bestop 收购Daja Designs

科罗拉多州路易斯维尔的Jeep汽车软顶和织物配件生产商Bestop公司,收购了加州圣马克斯的汽车市场越野照明系统提供商Baja Designs。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Bestop是Kinderhook Industries 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组合公司。(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