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微软拯救小米

CEO日报:微软拯救小米

财富中文网 2016-06-02
软银出售阿里巴巴股份;戴尔股东遭遇不公平待遇;微软拯救小米

【大公司新闻】

软银出售阿里巴巴股份

软银宣布出售价值约8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份,这对于两家公司来说似乎都是重要的里程碑。近几年,该投资公司的购买交易规模远远超过出售,累积的债务已经达到800亿美元,此次出售意味着公司的策略开始发生转变。其中约300亿美元的债务与斯普林特(Sprint)有关。软银在三年前收购斯普林特的控股股份之后,便深陷泥潭无法自拔。阿里巴巴一直是软银最成功的投资,因此,软银选择将部分股份兑现而不是继续持有,让人有些难以理解(出售之后,软银依旧持有阿里巴巴约28%的股份)。但买卖就是买卖,而且在最了解阿里巴巴的人离开之后,特别是面对阿里巴巴利润异常下滑,以及铺天盖地的关于阿里巴巴容忍假货泛滥的负面新闻,人们对其感到不满也是情有可原。

戴尔股东遭遇不公平待遇

特拉华州的一位法官裁定,在2013年收购戴尔公司的交易中,迈克尔•戴尔和他的私募股权合伙人银湖资本(Silver Lake)支付的价格,比合理价格低约22%,应对投资者进行相应补偿。该项裁定仅涉及收购交易中的一小部分股份,因此除已实际支付的249亿美元外,戴尔和银湖资本仅需额外支付3,600万美元补偿,但对于在最后时刻投资收购目标的对冲基金来说,这却是一次引人注目的胜利。对冲基金最初进行投资只有一个目的,即将收购交易提请独立仲裁,这种诉讼被称为“估价诉讼”。法官驳回了普信集团(T. Rowe Price)1.9亿美元的估价主张,否则戴尔与银湖资本需要支付更高的赔偿。此次判决仅涉及投票反对收购交易的投资者,而普信集团最初投了赞成票。尽管如此,现在已经证实,公共投资者遭到了本应代表其利益的公司管理层的不公平对待:副大法官特拉维斯•拉斯特判决称,戴尔公司股票的公允价值为17.62美元,而不是13.75美元的交易价格。被告方可以提起上诉。

微软拯救小米

微软不愿意放弃对手机市场的野心。此前,微软曾尝试复兴诺基亚品牌,结果却差强人意,如今微软又选择与中国初创公司小米合作,向小米出售其急需的专利。成立时间不长的小米,一直在以危险的方式——也有人指责其以非法方式——使用其他公司的知识产权。目前小米正在努力走出增长缓慢的中国市场,该笔交易将帮助小米减少诉讼风险。在中国市场,面对三星、苹果和华为等高端手机品牌的竞争,小米的低价手机已经开始丢失市场份额。与苹果一样,小米也迫切想要打开印度市场。两家公司并未披露交易的价格。目前,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正在北京访问,希望解决与中国对微软软件捆绑销售的反垄断调查有关的问题。

扑朔迷离的中国海外直接投资

此前,神秘的中国保险集团安邦保险,疑似由于中国财政部官员的压力,放弃了收购喜达屋酒店的计划。这一次,面对纽约金融服务部(New York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Services)提出的问题,安邦保险再次放弃了对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Fidelity & Guaranty Life)15.7亿美元的收购计划。安邦保险的这一决定更加引人注意,因为美国财政部负责筛查中国投资活动或其他国家安全问题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已经批准了该笔交易。信保人寿称,预计“安邦保险及其子公司”会“在近期内”重新在纽约提交申请。我们无法确定事情背后的真相,特别是因为没有人清楚安邦保险的幕后操纵者——公司在两年内增资400%,但却从未披露投资者身份。与安邦收购喜达屋不同,此次安邦收购信保人寿,似乎并未违反中国关于保险公司海外投资规模的上限规定。此外,中国外汇监管部门否认其应为中联重科放弃收购起重机制造商特雷克斯(Terex)负责。中联重科曾对来自康涅狄格州韦斯特波特的特雷克斯出价34亿美元,试图阻止特雷克斯已经同意的13亿美元的并购交易。

史泰博CEO下台

在美国反垄断部门拒绝了史泰博(Staples)与欧迪办公(Office Depot)的合并计划之后,史泰博CEO罗恩•萨金特宣布辞职。萨金特曾对该笔合并交易期待已久。在董事会找到正式人选之前,史泰博北美业务总裁西拉•古德曼将任临时CEO。而在美国最大文具商任职14年之久的萨金特,在明年一月份之前将继续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长。与欧迪办公的合并交易流产之后,史泰博必须对公司战略进行重大调整,现在,公司希望增加对小型企业的销售。公司还有可能砍掉欧洲业务,为新的经营策略释放资金。

【财富精选】

特朗普大学诉讼案曝出更多细节,特朗普继续还击

唐纳德•特朗普的“办学丑闻”正愈演愈烈。周一曝光的法庭记录提供的证据显示,特朗普大学采用的营销手段,与2007年左右次级贷款发放机构的营销手段类似。一位前员工的正式声明指控特朗普大学存在“误导性、欺诈性和不诚实的”行为,并且“以老年人和受教育水平不高的人群为目标,诈骗他们的钱财。”记录还提供了详细证据,证明特朗普亲自参与了营销策略的制定,甚至曾亲自审查广告。而特朗普则继续对印第安纳州出生的法官刚萨洛•库洛的人身攻击。库洛在圣地亚哥法院审理了起诉特朗普大学的集体诉讼,特朗普称库洛“非常非常不公平”和“很糟糕”。特朗普甚至因为库洛的拉美裔血统而质疑他的客观性。此外,有记者曾批评特朗普没有及时兑现向退伍军人慈善组织捐款100万美元的承诺,特朗普也进行了回击(他出示了一份支票影印件,证明自己已经完成了捐款)。

当现实击败电视真人秀

莎莉•雷德斯通(通过发言人)表示“她从未想过管理维亚康姆(Viacom),也未想过入主维亚康姆董事会”。有独立董事准备在被莎莉免职之后与她对簿公堂,莎莉用上述言论进行了还击。双方将在下周进行首次交锋,届时维亚康姆CEO菲利普•多曼和董事会成员乔治•艾布拉姆斯因被国家娱乐公司(National Amusements)董事会免职提起的诉讼,将在马萨诸塞州法院开庭审理。家族信托基金国家娱乐公司,负责管理雷石东在维亚康姆和CBS的股份。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雷石东的前女友西德尼•霍兰德将参加真人秀节目《真实的主妇》(Real Housewives)。不过,这一次,电视真人秀的吸引力,恐怕抵不过现实。

美联储鹰派士气大振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今天公布了一份措辞异常严厉的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全球经济正在陷入“低增长陷阱”,现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弊大于利。这个位于巴黎的智库表示,低利率正在加剧全球经济扭曲,并斥责富裕成员国未能通过更有效的财政和结构性政策,在2008年之后实现经济复兴。经合组织的信息给人的第一印象,似乎是在委婉地批评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国家采取的紧缩政策(今天早些时候公布的欧元区制造业PMI令人失望)。此外,这一信息将对明天召开的欧洲央行会议产生影响,而在本月晚些时候召开的美联储决策委员会会议上,美联储的鹰派也会因此坚定决心。

【风险投资精选】

Spredfast融得5000万美元

德克萨斯州奥斯丁的社交媒体活动管理软件提供商Spredfast,在成长股权融资中融得5,0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睿悟资本(Riverwood Capital)领投,早期投资者Austin Ventures、Interwest Partners、OpenView Venture Partners和Lead Edge Capital参与了投资。

Ionic Security融得4500万美元

亚特兰大数据保护公司Ionic Security,在新一回合风投融资中融得4,5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亚马逊(Amazon)、高盛(Goldman Sachs)和海曼资本(Hayman Capital)领投,早期投资者谷歌风投(Google Ventures)、标志投资(Icon Ventures)、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Meritech Capital Partners和Tech Operators参与了投资。

uSens Inc. 融得2000万美元

加州圣何塞的“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自然手部与头部动作跟踪技术”开发商uSens公司(uSens Inc.),在由复星昆仲资本(Fosun Kinzon Capital)领投的A轮融资中融得2,000万美元。

Vendini融得2000万美元

旧金山现场活动业务管理软件提供商Vendini,在A轮融资中从Level Equity融得2,000万美元。

【私人募权交易】

3i Group收购了Schlemmer

3i集团(3i Group)从Hannover Finanz收购了德国汽车部件制造商Schlemmer。路透社(Reuters)报道称,该笔交易对Schlemmer的估值超过4亿欧元,而3i表示其股权投资金额为1.81亿欧元。

Advent International与贝恩资本联合竞购ALS Ltd.

有报道称,Advent International与贝恩资本(Bain Capital)将联合竞购澳大利亚化工公司ALS有限公司(ALS Ltd.)(ASX: ALQ)。ALS目前的市值为20.4亿澳元。

Nautic Partners收购Warmelin Precision Products

Nautic Partners的投资组合公司、位于菲尼克斯的Aerostar Aerospace,已收购加州霍桑的全球航天工业精密零件制造商Warmelin Precision Products。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凯雷集团收购ION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少数股份

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投资约4亿美元,收购爱尔兰都柏林金融机构与公司软件提供商ION投资集团有限公司(ION Investment Group Ltd.)的少数股份。ION的现有股东包括TA Associates。 (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