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美股创两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CEO日报:美股创两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财富中文网 2016-05-25
雷石东的媒体帝国矛盾重重;1MDB加快瑞士银行保密制度的消亡;华尔街的困境

【大公司新闻】

雷石东的媒体帝国矛盾重重

对维亚康姆(Viacom)和CBS的控制权之争又出现了新的变数。上周,负责监管雷石东在两家公司的股份的信托基金,将菲利普•多曼和乔治•艾布拉姆斯扫地出门,如今两人指控雷石东的女儿莎莉•雷德斯通涉嫌操控她的父亲。该信托的两位高管上任之后,雷德斯通女士将进一步加强对该信托的影响力,因为这两位高管被认为与她关系紧密:一位是国家娱乐公司(National Amusements)的总法律顾问萨帝厄斯•扬科夫斯基,另一位是金融分析师吉尔•克鲁特里克。在任何时候,因为家庭矛盾让一家公司陷入瘫痪都不是好事,但由于Netflix、亚马逊Prime和其他流媒体服务正在快速侵蚀成就维亚康姆和CBS的商业模式,因此,等到矛盾解决,两家公司恐怕不会再有太多回旋余地。

1MDB加快瑞士银行保密制度的消亡

1MDB基金的丑闻仍在继续发酵:新加坡关闭了瑞士私人银行瑞意银行(BSI)在本地的业务,原因是发现该银行在与马来西亚政府支持的投资基金进行交易时“存在最为严重的控制失误和不当行为。”这是自1984年以来,新加坡首次采取该类措施。此举也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地区监管部门带来了新的动力。美国正在调查1MDB的腐败情况,以及各大跨国银行为其提供的便利。瑞士检察部门启动了对瑞意银行的刑事调查。瑞士监管部门认为,该银行批准的总计数亿美元的交易,用较为礼貌的说法,涉及“政治公众人物”——即吉隆坡的当权者。目前,该银行CEO斯蒂芬诺•柯杜里已经辞职,并立即生效。瑞意银行的竞争对手瑞士盈丰银行(EFG)在二月份宣布的收购瑞意银行的计划将会继续进行。不过,瑞士私人银行凭借密不透风的保密制度便可保持繁荣的日子,恐怕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华尔街的困境

银行业绩已经预示了华尔街的困境,而周一公布的一项调查,明确地证明,截至三月份,投资银行迎来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个季度。第一季度,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可能导致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以及美联储未来提高利率的不确定性,给金融市场蒙上了阴影。将周期性问题放在一边,调查(由分析组织Coalition进行)中真正值得关注的是整个金融行业的裁员规模:自2011年以来,证券部门的员工人数减少了12%,并购部门减少了14%,债券和货币交易部门员工减少的幅度更是达到令人震惊的33%。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新规定有意提高银行交易的成本,以降低银行风险。另外一个原因是,交易室用高科技取代了人力。

Lending Club的救星

依旧有人准备相信,只要Lending Club坚持最初的使命和价值观,它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中国亿万富翁陈天桥经营的私募股权公司新加坡盛大集团(Shanda Group),在周一宣布收购Lending Club 11.7%的股份,认为这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本月早些时候,Lending Club存在违规贷款行为的证据被曝光后,公司股价下跌50%,如今的股价比2014年最高水平下跌超过80%。陈天桥的这一举动非常有趣,特别是中国政府最近正在大力打击国内P2P借贷部门的不法行为,并逮捕了国内最大贷款平台e租宝的21位高管。Lending Club的股票在昨天收盘时上涨了8%。

【财富精选】

美股创两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周二美欧股市大幅收高,美股三大指数均创两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纳指大涨2%,金融与科技股引领大盘大幅攀升。欧股则劲升2.2%,受到金融股大幅上扬以及欧元汇率走低的推动。从美国股市的表现来看,投资者正日益相信并接受美联储年会在定于6月份召开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

法国调查在线广告市场

硅谷精英在欧洲将面临更多监管问题。周一,法国竞争管理局开始调查在线广告行业对互联网用户数据的使用情况,矛头瞄准了主要个人数据收集企业,如Alphabet的谷歌(Google)和Facebook等。该项调查包括在明年早些时候开始的公众咨询,最终将形成一份没有约束力的建议,但一旦发现违规行为,这些建议可能会成为正式反垄断调查的依据。法国竞争管理局首席调查员马修•古恩奈特指出,谷歌通过不同平台在在线广告业务买卖双方的影响力,引发了有关该美国公司通过这种综合方法获取的市场支配力的质疑。

希腊获得债务减免?

欧元区财长将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的议题包括向希腊提供更多财政援助贷款。此前,阿列克西斯•齐普拉斯领导的左翼政府在没有其他替代方案的情况下,通过了两项议案,包括增税、削减退休金和其他改革措施。各国财长也可能讨论如何减免希腊的债务负担,虽然他们似乎仍不准备同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的将宽限期延长到2040年以及将贷款偿付期限延长到2080年的要求。控制欧元区财政的德国与往常一样态度最为强硬,因为德国国内经济表现出色,周二公布的数据确认,第一季度,德国经济强势增长0.7%。这一成绩得益于过去两年的大力投资。但更有前瞻性的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商业信心,却出现下降趋势。

英国对水力压裂技术开绿灯

昨天,欧洲石油天然气行业迎来了少见的好消息,因为英国法院裁定,石油天然气公司可以在英国开始“水力压裂”。水力压裂钻探技术是页岩气繁荣的核心。虽然勘探结果令人鼓舞,证明欧洲有大量页岩气资源,但出于环境担忧,多年来,欧洲一直禁止进行钻探(法国蓝色海岸附近的资源质量最佳,但当地有钱的居民,更愿意没有钻井和小型地震的摩纳哥和圣特罗佩)。但英国比其他欧洲国家有更多的理由接受水力压裂技术:其规模庞大的石油天然气行业正在迅速萎缩,因为其成熟的北海油田在当前的石油市场成本太过高昂。尤其是开发新的国内天然气资源,成为首选。 

欧洲躲过一劫

奥地利在最后时刻局势突变,没有选出一位极右翼总统。缺席投票和邮寄选票,帮助左翼教授亚历山大•范德贝览最终以微弱优势获胜。这一选举结果的近期影响在于,中间党派可以继续保持温和并联合,虽然这种联合不受欢迎,但总比被迫面对新的选举更好。然而,从长远来看,现在最重要的是,欧洲主流能否从边缘党派手中夺回主动权。不过弗朗索瓦•奥朗德最近推出的打过折扣的劳动法改革,引发法国遍地抗议声,这对于欧洲而言并非好兆头。

【风险投资精选】

Clover Health融资1.65亿美元

旧金山健康保险初创公司Clover Health,在C轮融资中融得1.65亿美元。此轮融资由Greenoaks Capital领投,雨云创投(AME Cloud Ventures)、Casdin Capital、Floodgate、 Nexus Ventures、Refactor Capital、星火资本(Spark Capital )以及早期投资者Arena Ventures、First Round Capital、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Social Capital和Wildcat Ventures参与了投资。

vArmour融资4,100万美元

加州山景城的多重云企业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vArmour,在D轮融资中融得4,10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Redline Capital和澳大利亚的Telstra。

SigFig融资3,300万美元

旧金山财富管理技术公司SigFig,在新一回合股权融资中融得3,3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Eaton Vance公司(Eaton Vance Corp.)领投,纽约人寿(New York Life)、Santander、瑞银集团(UBS)、InnoVentures、贝恩资本风险投资(Bain Capital Ventures)、DCM Ventures、Nyca Partners和合广投资(Union Square Ventures)参与了投资。此外,公司还获得了美国联信银行(Comerica Bank)的700万美元债务融资。

Agari融资2,200万美元

加州圣马特奥的电子邮件及其他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Agari,在D轮融资中融得2,2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Norwest Venture Partners领投,早期投资者Greylock Partners、Alloy Ventures、Battery Ventures、First Round、Scale Venture Partners和斯科特•巴里斯特参与了投资。

Apixio融资1,930万美元

加州圣马特奥针对医疗保健行业的数据科技公司Apixio公司(Apixio Inc.),在D轮融资中融得1,93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SSM Partners领投,First Analysis 和贝恩资本风险投资公司参与了投资。

【私募股权交易】

Asset International收购Market Metrics和Matrix Solutions

Genstar Capital旗下的纽约商业情报公司Asset International,从FactSet公司(NYSE: FDS)收购了Market Metrics(波士顿)和Matrix Solutions(伦敦)。两家公司均是针对顾问销售投资与保险的数据搜索公司。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泛大西洋投资同意收购Argus Media

泛大西洋投资(General Atlantic)同意收购英国石油价格报告机构Argus Media的多数股份。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不过路透社(Reuters)之前的报道显示,Argus要求的企业价值约为13亿美元。

MSouth Equity Partners 收购Southern Air & Heat Holdings

MSouth Equity Partners从Pulte Capital Partners收购了佛罗里达和北卡罗来纳暖通空调维修、维护与安装服务提供商Southern Air & Heat Holdings公司。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宝利通收到经修改的收购要约

宝利通公司(Polycom Inc.)(纳斯达克:PLCM)称,公司收到了保密私募股权基金的修改收购要约。新的报价可能高于宝利通与敏迪网络(Mitel Networks Corp.)(纳斯达克:MITL)当前达成的20亿美元收购协议。(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