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全球历史上最大医药并购案流产

CEO日报:全球历史上最大医药并购案流产

财富中文网 2016-04-07
阿里巴巴超沃尔玛成全球最大零售商;苹果手机中国市场份额首次下滑;IBM与SAP进行云业务合作;英国三大银行拟关闭400家分支行;德国高档汽车制造商联盟欲联手亚马逊和微软;受货币波动影响,H&M利润大幅下滑

【大公司新闻】

辉瑞艾尔健1600亿并购案终止

辉瑞与艾尔健同意终止双方合并计划,这桩史上最大的医药公司并购案最终破产。辉瑞周三在一份声明中称,由于美国财政部周一宣布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打击“公司倒置”的避税行为,迫使双方做出这样的决定。艾尔健公司运营总部在美国新泽西州,公司的法定注册地为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双方去年达成合并协议,辉瑞可以因此节约更多税收收入。辉瑞将支付1.5亿美元的相关开支,并表示在不晚于今年年底决定是否寻求旗下创新和成熟业务的潜在分拆。

阿里巴巴超沃尔玛成全球最大零售商

阿里巴巴集团(BABA)在周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一份监管文件中宣布,在截至2016年3月31日为止的财年末,“按集团在中国零售市场上的商品交易总额(GMV)计算”,该集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经济体”,但并未提供具体数据。截至1月31日的2015财年,沃尔玛的营收为4821亿美元,而预计阿里巴巴集团2016财年营收约为4900亿美元,也就是比沃尔玛的年度营收高出80亿美元左右。

苹果手机中国市场份额首次下滑

市场研究公司凯度(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的最新研究报告称,苹果iOS的市场占有率过去几个月内不断被安卓系统蚕食,其销售重镇美国、欧洲和中国区都受到了波及。虽然其市场份额变动程度不大,但这一结果也表明苹果已经放慢了扩张的脚步,iPhone 6时代那种突飞猛进的节奏已经成为了历史。凯度的数据来自2015年12月至今年2月的销量统计,其中iOS市场份额丢失最大的是中国,iPhone丢掉了3.2%的市场占有率,而安卓系统则吃掉3.4%的份额,占有率升至惊人的76.4%。上一次苹果在中国市占率降低还要追溯到2014年8月。

IBM与SAP进行云业务合作

IBM公司和德国商业软件开发商SAP公司宣布,将进一步推进双方在云业务方面的合作。两家公司将合并互补的技术和服务并更新现有的系统,以适应如今的数字化时代。两家公司将整合IBM公司的识别技术、云技术和能源系统以及SAP公司的软件和云平台,以通过HANA企业云服务软件扩大IBM旗下云业务平台的规模。

英国三大银行拟关闭400家分支行

英国三大银行——汇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计划在今年关闭大约400家分支行,这项新计划可能会使得数以千计的客户无法轻松获得这些银行的服务。其中,汇丰银行可能会在今年关闭200家分支银行,是这三大银行中关闭数量最多的一家。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和巴克莱银行也都计划各自关闭100家左右的分支银行。

德国高档汽车制造商联盟欲联手亚马逊和微软

戴姆勒(Daimler)研发总监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亚马逊(Amazon)和微软(Microsoft)正在谈判收购HERE地图服务公司的股份。德国高档汽车制造商联盟在去年从诺基亚(Nokia)收购了HERE。戴姆勒、奥迪(Audi)和宝马(BMW)需要硅谷的帮助,建造联网自动驾驶汽车,特别是需要云服务提供商处理HERE用户生成的数据。但他们一直非常谨慎,不愿意把太多服务交付给谷歌(Google)和苹果(Apple),因为这两家公司也有自己的联网汽车计划。

受货币波动影响,H&M利润大幅下滑

2015年美元大幅升值,对公司资产负债表造成了显著且持续影响在截至三月份的三个月内,瑞典快消时尚集团Hennes & Mauritz的息税前收入下降了29%,原因是今年的会计计算中,去年有利的基数效应所产生的提高作用已经不复存在。根据货币效应调整后,公司销售额年比仅增长了2%,对此,宏观经济悲观论者肯定会撅起嘴,严肃地点点头,认为自己的预言已经成真。

【财富精选】

中国内地资金疯狂涌入港股

截止周二,中国内地投资者已经连续第104个交易日成为港股净买家,创下沪港通启动以来最长纪录,自去年10月份以来累计向港股投资438亿元人民币。数据还显示,中国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投资额超过了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对上海股市的投资,与沪港通开通头一年的情形截然相反。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首席亚洲市场策略师表示,“大陆投资者都在谈论资产荒,认为中国内地资产吸引力有限。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包括借助港股通来投资海外资产。”

IMF:中俄等新兴市场受资金外流困扰

IMF《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研报称,近些年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出的现象与发展中经济体增长率下降密切相关,一些存在这种现象的国家最终可能会出现金融危机。资金流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体之间增长前景的差别缩小,资金净流入速度放缓是受到资金流入减少以及流出增多两方面共同影响。自2010年以来,流入45个关键新兴市场的资金减少了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50%的降幅来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和面临国际制裁和能源价格大幅下跌困扰的俄罗斯。加总计算,最近四个季度资本流动方向出现的逆转相当于流出了占国内生产总值(GDP) 1.2%的资金,而2010年时的流入资金占GDP的3.7%。在IMF研究的新兴经济体中有四分之三出现了经济放缓的现象。

【风险投资精选】

Human Longevity B轮融资2.2亿美元

圣地亚哥全染色体、表型及临床数据数据库开发商Human Longevity,在B轮融资中融得2.2亿美元。投资者包括Illumina、塞尔基因(Celgene)、通用电气风投(GE Ventures)和德丰杰( DFJ)。公司之前在A轮融资中融得8,000万美元,投资前估值为2.72亿美元。

Finanzcheck C轮融资3300万欧元

德国消费者信贷平台Finanzcheck,在C轮融资中融得3300万欧元。此轮融资由汉柏巍(HarbourVest)领投,Acton Capital Partners和早期投资者Highland Europe参与了投资。

CrossChx C轮融资1500万美元

俄亥俄州哥伦布的医疗保健身份解决方案提供商CrossChx,在C轮融资中融得150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柯斯拉风险投资公司(Khosla Ventures)、Drive Capital、NCT Ventures和Moonshots Capital。

Vasona Networks C轮融资1460万美元

加州圣克拉拉软件提供商Vasona Networks公司,在C轮融资中从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New Venture Partners和NexStar Partners融得1460万美元。该公司开发的软件主要用于提高移动运营商基础设施的效率。

Kyulux A轮融资1350万美元

日本OLED显示器和照明技术开发商Kyulux公司,在A轮融资中从三星显示器(Samsung Display)、LG Display、日本显示器(Japan Display)和JOLED融得1350万美元。

【私募股权交易】

ABRY Partners收购SambaSafety公司

ABRY Partners已同意收购位于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的SambaSafety公司,该公司主要提供基于云的司机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卖方包括Main Street Capital公司。

Chauvet & Sons获得私募股权融资

佛罗里达州森赖斯的Chauvet & Sons有限责任公司,获得Cortec Group的私募股权融资,但未披露融资金额。该公司主要生产用于娱乐和建筑照明市场的LED照明产品。

Internet Truckstop获得私募股权融资

爱达荷州新普利茅斯的货运供应链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Internet Truckstop集团,获得了Bregal Sagemount的私募股权融资,但未披露融资金额。

Jensen Hughes收购防火工程商

巴尔迪摩的Jensen Hughes公司,已从怡安集团(Aon Corp.)收购位于伊利诺伊州格林维尤的防火工程、消防规范与安全服务提供商怡安消防工程公司(Aon Fire Protection Engineering)。Jensen Hughes隶属于Gryphon Investors旗下。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