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李嘉诚意大利电信业务合并案面临反垄断审查

CEO日报:李嘉诚意大利电信业务合并案面临反垄断审查

财富中文网 2016-03-31
辉瑞与艾尔健并购案面临反垄断调查;鸿海降价1000亿日元收下夏普;eBay收购初创公司增强其汽车业务;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拟裁员400人;21世纪福克斯有意收购派拉蒙影业股份;Spotify通过债务融资获得10亿美元投资。

【大公司新闻】

李嘉诚意大利电信业务合并案面临反垄断审查

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CK Hutchison Holdings Ltd.)和俄罗斯移动网络运营商VimpelCom Ltd.正面临着欧盟的深度调查,原因是这两家公司计划将旗下意大利电信部门进行合并。欧盟反垄断机构认为,这项交易可能会导致电信服务的价格提高,并减少移动用户的选择。这项交易的价值为218亿欧元(约合247亿美元),合并后公司将取代意大利电信公司(Telecom Italia SpA)成为意大利市场上按客户人数计算的最大无线服务提供商。和记实业和VimpelCom在去年8月份宣布这项交易时表示,这个双方持股比例各占50%的合资企业将把3 Italia、亿万富豪李嘉诚麾下的和记电讯以及VimpelCom旗下Wind Telecomunicazioni部门的资产组合在一起。

辉瑞与艾尔健并购案面临反垄断调查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向辉瑞与艾尔建发出第二轮有关反垄断的信息调查请求,要求他们进一步提供详细信息。彭博社报道,制药巨头辉瑞(Pfizer Inc.)和艾尔健(Allergan Plc)在周三一份声明中称,已收到FTC就既定并购计划提出的进一步信息调查请求。两家公司表示,继续就有关调查与FTC保持敏捷的合作,并且仍然预计该并购交易将于2016年下半年收官。与此同时,欧盟也在开展有关此并购计划的反垄断调查。监管机构审查的一个领域可能是所谓的生物仿制药品(biosimilar drugs),而对于合并后企业产生垄断,或超过其竞争对手的不公平优势的药品,监管机构可能会要求对此类药品进行业务剥离。

鸿海降价1000亿日元收下夏普

台湾鸿海(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ies)和夏普(Sharp)3月30日分别举行董事会。鸿海的董事会就收购夏普达成了一致。夏普的董事会也决定接受鸿海减少约1000亿日元出资额的方案等条件,进入鸿海旗下。鸿海的出资额从当初的4890亿日元下调到3888亿日元。鸿海集团将投资2888亿日元收购夏普普通股,以及预计斥资999.999亿日元购买夏普特别股。双方将于4月2日在日本大阪正式签署协议。鸿海还计划全数买下夏普两家主要债权银行持有的优先股,价值2000亿日圆。

eBay收购初创公司增强其汽车业务

eBay将收购一家新广告初创公司,希望借此促进其基于网页的二手车和新车交易平台eBay Motors的发展。该电子商务巨头在周二表示,公司将收购为汽车经销商提供在线广告服务的Cargigi公司。Cargigi公司帮助经销商在Craigslist等在线分类网站上发布汽车销售信息。该初创公司的技术可以用于帮助将汽车经销商的库存加入eBay Motors,取代eBay的经销商中心。eBay Motors一直面临Craigslist和其他二手车行业新星的激烈竞争,包括Beepi、Shift和Vroom。

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拟裁员400人

拉里•芬克(Larry Fink)麾下的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BlackRock)正计划裁减一部分员工。根据彭博社报道,这家管理着4.6万亿美元客户资产的公司正计划裁减最多400个工作岗位。也就是说,此次裁员计划将对贝莱德1.3万名员工中的大约3%造成影响。芬克曾在今年1月份作出预测称,贝莱德将在今年此时前后进行裁员,原因是受到2016年初市场混乱形势的影响。

21世纪福克斯有意收购派拉蒙影业股份

21世纪福克斯有意收购维亚康姆旗下派拉蒙影业(Paramount Pictures)的少数股份。据报道,21世纪福克斯有意探索达成一项交易来为派拉蒙影业创造出合力的可能,但不会成为纯粹的金融投资者。此外,梦工厂动画公司(DreamWorks Animation SKG)也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该公司有意与派拉蒙影业进行合并。

Spotify通过债务融资获得10亿美元投资

瑞典音乐流媒体服务公司以可转债的方式,从投资者融得10亿美元,此轮融资由私募股权公司TPG和对冲基金Dragoneer投资集团(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领投。该音乐流媒体服务尽管用户数量最多(据报道约有3,000万用户),但一直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其中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苹果公司(Apple)去年夏天推出的音乐服务,苹果音乐服务的付费订阅用户已经超过1,100万。本周,音乐托管服务SoundCloud也宣布推出按需音乐订阅服务,与Spotify和其他服务提供商竞争。TPG合伙人戴维•特鲁希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融资将为Spotify提供战略资源,用于进一步巩固其领先地位。”

【财富精选】

巴西总统难逃弹劾命运

巴西最大政党宣布,将脱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执政联盟,要求党员退出罗塞夫政府,这意味着罗塞夫极有可能在几个月内遭遇弹劾。巴西民主运动党一致决定,在罗塞夫内阁任职的六位部长和其他担任政府职位的党员必须立即辞职。而罗塞夫则否认自身存在不当行为,并认为弹劾是一次政变,目的是驱逐她所在的执政党巴西劳工党。反对党已启动针对罗塞夫的弹劾程序,指控她涉嫌在2014年再次当选总统前增加政府支出,违反了预算法。

“天然”产品标准模糊

目前,对于什么样的家居用品属于“天然”产品,并没有监管指导准则。没有法律要求洗涤剂和其他家用清洁用品的制造商向消费者披露产品成分。这导致目前的家居用品行业充斥着各种宣称环保、无毒、低过敏性甚至基于植物的清洁剂。《华尔街日报》引用的一个例子是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的洗衣粉Nature's Power,这款洗衣粉采用“从植物中提取的肥皂”制成,但其中也含有主流同类产品中同样存在的活性成分。尽管这些产品传递的信息模糊不清,但跟随绿色潮流正在带来好处。自2012年以来,美国宣称“天然”的化妆品、家居用品和个人护理用品的销售额增长了35%,而整个行业的增长速度仅为4%。

【风险投资精选】

Zavante A轮融资4500万美元

圣地亚哥抗生素开发商Zavante Therapeutics,在A轮融资中获得4500万美元(包括1000万美元未偿付票据转换的投资)。此轮融资由Frazier Healthcare Partners和Longitude Capital联合领投,Aisling Capital参与了投资。

万里云医疗融资3500万美元

中国基于云的大数据医学影像平台万里云医疗信息科技公司(Wanliyun Medic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在新一回合融资中融得约35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的医疗部门领投。

Invoca D轮融资3000万美元

加州圣巴巴拉的呼叫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Invoca,在D轮融资中融得30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摩根士丹利另类投资合伙基金(Alternative Investment Partners)领投,早期投资者Accel、Upfront Ventures、Rincon Venture Partners、Salesforce Ventures和Stepstone Group参与了投资。

Beamr 融资1500万美元

以色列图片与视频优化产品提供商Beamr,在新一回合风投融资中融得15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Disruptive Growth领投,早期投资者Marker LLC和Innovation Endeavors参与了投资。另据报道,该公司已同意收购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的编码公司Vanguard Video,但未披露收购金额。

Frichti 融资1200万欧元

法国预制食品和盒饭配送服务提供商Frichti,在新一回合风投融资中融得1200万欧元。此轮融资由Idinvest领投,早期投资者Alven Capital和个人天使投资人参与了投资。

PanTheryx 融资5300万美元

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医学营养品制造商PanTheryx公司,在新一轮融资中,从Pegasus Capital Advisors融得5300万美元。

【私募股权交易】

爱荷华北部铁路公司面临重组

Trive Capital已发起对爱荷华北部铁路公司(Iowa Northern Railway Co.)的资本重组。该公司位于爱荷华州锡达拉皮兹,是一家短程铁路运营商,旗下的轨道总长度约为2.5亿英里。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