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奥林巴斯因涉嫌行贿被罚6.35亿美元

CEO日报:奥林巴斯因涉嫌行贿被罚6.35亿美元

财富中文网 2016-03-02
新兴市场教父正选择性买入中国股票;上好佳母公司扩大在华业务;京东四季度净收入大增57%;纽交所母公司考虑竞购伦交所;大众品牌美国销量连续下跌;巴克莱银行公布重组计划并裁员。

【大公司新闻】

奥林巴斯因涉嫌行贿被罚6.35亿美元

医疗设备生产商奥林巴斯(Olympus Corp.)表示,该公司已经同意支付至少6.35亿美元,以了结美国当局有关其涉嫌从事提供回扣和外国行贿活动的刑事和民事调查。奥林巴斯发表声明称,该公司旗下美国部门将支付6.12亿美元外加利息以了结回扣调查。同时,公司旗下拉丁美洲医疗业务则将支付2280万美元以便了结另一项刑事调查。这两个部门都面临着刑事指控,但如果奥林巴斯遵守和解协议的条款,那么,美国司法部将在随后撤回这些指控。

纽交所母公司考虑竞购伦交所

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母公司洲际交易所集团(ICE)周二表示,可能对伦敦证券交易所(简称伦交所)发起收购,从而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简称德交所)展开一场竞购大战。ICE表示,尚未与伦交所进行接洽,而且最终可能放弃收购意图。如果该公司加入竞购伦交所的行列,可能迫使德交所或其他竞购者提高他们的收购报价。

大众品牌美国销量连续下跌

大众汽车(Volkswagen)公布报告称,该公司旗下同名品牌2月份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量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下降,原因是在其柴油动力汽车排放作弊丑闻于去年9月份曝光以后,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面临着难以吸引消费者的困境。报告显示,2月份大众品牌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量下降13%,相比之下1月份为下降15%。2月份的销量降幅高于美国汽车电商巨头TrueCar Inc.所预测的11%。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穆勒(Matthias Mueller)相信公司将成功赢回客户的信任。此前,美国司法部指控大众违反美国环境法,要求处以高达460亿美元罚单。目前,大众仍在进行谈判,希望就受波及的近60万辆美国柴油车的赔偿达成一致。穆勒称,他不认为美国当局对大众的态度过于强硬。

巴克莱银行公布重组计划并裁员

英国银行业者巴克莱(Barclays)周二披露将精简英国及国际业务以提升收益降低成本的计划,主要是退出长期经营的非洲业务。巴克莱将减持非洲Barclays Africa Group 约62%的股权,将重心放在两大主要同类业务Barclays UK和Barclays Corporate and International。巴克莱今年会继续大规模裁员,将冻结招聘及减少员工数目5700人。巴克莱银行的核心战略是成为连接两大世界金融中心(伦敦和纽约)的银行巨头,将在消费者银行、企业银行以及投资银行业务领域加大发展力度。

戴尔获批670亿美元收购易安信

欧盟委员会本周一正式宣布,已经批准戴尔(DELL)以6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数据存储厂商易安信(EMC)。欧盟委员会表示,在戴尔与EMC合并后,新公司在外部企业存储系统的市场上份额恰好适当,并未形成市场的垄断,而且依旧是面临着强劲的市场竞争。

克森美孚发售120亿美元最大规模债券

全球最大油企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发售120亿美元债券,规模是有纪录以来最大。今次大额发售债券显示在油价急跌下艾克森美孚的借贷成本上升,以及反映集团失去其AAA评级。艾克森美孚去年底负债大增100亿美元至350亿美元,虽然年内经营现金流达303亿美元,足以满足资本开支,但仍需要发债来支付121亿美元股息。

上好佳母公司扩大在华业务

拥有“上好佳”等品牌的菲律宾食品商LIWAYWAY集团近日斥资1300万美元扩大在华业务。LIWAYWAY集团认为当前正是扩展中国市场的极佳机会,购买了西班牙饮料商高乐高(Cola Cao)的在华业务,以进一步发展中国市场。

京东四季度净收入大增57%

自营电商企业京东集团发布其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2015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京东集团第四季度净收入为546亿元,同比增长57%。京东集团第四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76亿元,主要源于拍拍网减值、以及本季度对部分投资确认的减值。2015年第四季度交易总额(GMV)达到1453亿元,同比增长69%。2015年第四季度京东核心交易总额(Core GMV,即交易总额除去拍拍的交易额)同比增长79%,达到1432亿元。2015全年交易总额达到4627亿元(约714亿美元),同比增长78%。2015全年核心交易总额同比增长84%,达到4465亿元(约689亿美元)。

思科将收购CliQr

思科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已同意收购加州圣克拉拉混合云迁移与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CliQr公司。交易估值为2.6亿美元。CliQr公司已通过风投融资融得3,800万美元,包括去年夏天的C轮融资,融资后估值接近1亿美元。投资者包括Polaris Partners、Foundation Capital、谷歌风投(Google Ventures)和TransLink Capital。

GoPro收两家视频编辑公司

GoPro公司已收购视频编辑初创公司Stupeflix(巴黎)和Vemory(德克萨斯州奥斯丁),两笔交易的规模合计为1.05亿美元。Stupeflix曾获得Seedcamp的投资。

GO Scale投标竞购飞利浦照明业务

据彭博社(Bloomberg)报道,GO Scale Capital公司正在投标竞购皇家飞利浦公司(Royal Philips NV)的非Lumileds照明业务。该中国私募股权公司最初曾尝试收购Lumileds,但该笔交易在上个月被美国监管部门否决。新交易的估值约为54亿美元。

【财富精选】

新兴市场教父正选择性买入中国股票

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Group)执行董事长、被誉为“新兴市场教父”的麦朴思(Mark Mobius)称,该集团正在以“非常有选择性”的态度买入中国股票,并正在各个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上寻找划算的交易,原因是其猜测资产价格将在接近年底时回弹。麦朴思表示,中国当局很可能将继续采取措施为经济提供致辞,而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将“相当稳定”,兑一篮子国际主要交易对手的贬值幅度也“不会很大”。

欧央行德拉吉:下周将重新审视QE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称,该行将在定于下周召开的政策会议上对其刺激性措施展开重新审视,并指出目前的环境是经济风险有所上升,且通胀弱于预期,这意味着欧洲央行正准备在如有必要的情况下动用所有可用工具来推升欧元区通胀率。

纳指创半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周二美国股市大幅收高,三大股指均大涨逾2.1%,道指创7周收盘新高,纳指攀升2.89%创半年来最大单日涨幅。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与汽车销售数据提振了市场信心。美国2月ISM制造业指数从1月份的48.2%攀升至49.5%,1月房屋售价同比增长6.9%。此外,投资者对从亚洲到欧洲的各国央行将扩大刺激性措施持乐观态度。

【风险投资精选】

SomaLogic融资6050万美元

位于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SomaLogic公司,致力于蛋白质生物标记物的发现与临床诊断,在股权与举债融资中,从Visium Healthcare Partners融得6,050万美元。现有投资者包括大冢制药株式会社(Otsuka Pharmaceutical Co.)、Stronghold Capital、普罗奎斯特投资公司(ProQuest Investments)、Profundix有限责任公司(Profundix LLC)、MorrGold有限责任公司(MorrGold LLC)和奎斯特诊断公司 (Quest Diagnostics Inc.)。

YourMechanic融资2400万美元

加州山景城的按需汽车修理服务公司YourMechanic,在新一轮融资中融得2,40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软银创投(SoftBank Capital)、LererHippeau Ventures、Data Point Capital、安德森霍洛维茨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上汽集团(SAIC)、Verizon Ventures、美国家庭保险公司(American Family Insurance)、PG Ventures、Promus Ventures和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

Centage A轮融资1350万美元

马萨诸塞州内蒂克的Centage公司(Centage Corp.)在A轮融资中融得1,350万美元。该公司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预算和预测软件。此轮融资由TVC Capital领投,Northgate Capital参与了投资。

Replay B轮融资1350万美元

加州纽瓦克的多维视频成像技术提供商Replay Technology公司,在B轮融资中融得1,35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Deutsche Telekom Capital Partners领投。

Stackla A轮融资610万澳元

社交媒体营销初创公司Stackla在A轮融资中融得610万澳元。该公司在澳大利亚和旧金山均设有办事处。此轮融资由Bailador科技投资公司(Bailador Technology Investments)领投,现有投资者Rampersand和托尼•福尔参与了投资。

Deep Optics A轮融资400万美元

以色列电子透镜与眼镜系统开发商Deep Optics在A轮融资中融得40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依视路(Essilor)、Atomics 14 Ventures和萨尔•维尔夫。

Hungryroot融资370万美元

纽约Hungryroot公司在新一轮融资中融得370万美元。该公司提供基于天然食品的膳食包配送服务。投资者包括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LererHippeau Ventures和Crosslink Capital。

Mariana 种子轮融资200万美元

加州帕洛阿尔托的B2B需求生成平台Mariana,在种子轮融资中融得2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Blumberg Capital领投。

Videogram融资60万美元

据TechCrunch报道,在线视频货币化平台Videogram(原名Cinemacraft),在过渡期融资中融得约60万美元。该公司在日本和美国均设有办事处。此轮融资由朝日广播公司(Asahi Broadcasting)领投,现有投资者NTT DoCoMo Ventures、三星创投(Samsung Ventures)、特纳广播公司(Turner Broadcasting)的Media Camp和Fierce Capital参与了投资。

【私募股权交易】

Accel-KKR 收购IntegriChain

Accel-KKR公司已同意收购IntegriChain公司的股权。IntegriChain是一家费城的云软件公司,致力于为生命科技公司提供渠道管理服务。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美国证券拟10亿美元收购NAPA

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美国证券公司(American Securities)正在就以约10亿美元价格(含债务)收购North American Partners in Anesthesia公司(NAPA)一事,进行排他性谈判,该公司位于纽约梅尔维尔,是一家麻醉管理公司。卖方包括Moelis Capital Partners。

凯雷投资远程学习公司Uniasselvi

凯雷投资集团(The Carlyle Group)与Vinci Partners联合收购了巴西上市公司Kroton Educational旗下的远程学习公司Uniasselvi。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KKR旗下石油天然气收购平台融资

据LBO Wire报道,由KKR发起的石油天然气收购平台Fleur de Lis Energy有限责任公司(Fleur de Lis Energy LLC ),计划融资超过10亿美元。该公司位于德克萨斯州的欧文市。

KKR 收购 Mills Fleet Farm

KKR已经完成了其之前公布的对Mills Fleet Farm公司的收购。Mills Fleet Farm是位于美国中西部的一家生活方式商品低价零售商,重点面向“积极参与户外活动的家庭”。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Tailwind 收购Stratix

Tailwind Capital公司已经收购了Grey Mountain Partners公司旗下的Stratix公司(Stratix Corp.)。该公司位于乔治亚州的诺克罗斯,致力于为全球品牌提供外包托管移动服务解决方案。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

White Wolf 收购步枪制造商

White Wolf Capital 公司已收购康涅狄格州新不列颠的运动步枪制造商Stag Arms有限责任公司(Stag Arms LLC)。未披露任何财务条款。(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