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20年《财富》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

2020年《财富》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

财富Plus App 2020-10-20
女性领导者有没有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来引领公司发展,让世界变得更好?

《财富》杂志自1998年开始发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Most Powerful Women in Business)榜单,该榜单的评选主要基于四个标准:入围女性领导的企业在全球经济中的规模和重要性、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方向、入围女性的职业生涯,以及入围女性的社会和文化影响力。2020年,在“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中,我们增加了一个新层面——女性高管如何运用权力。在当前危机和不确定性并存的时代,我们有一个疑问:这些女性领导者有没有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来引领公司发展,让世界变得更好?

未来更多榜单和深度商业报道请关注“财富中文网”官方微博和微信,并下载安装《财富》官方App“财富Plus”,第一时间获得通知。

1. 朱莉·斯威特(Julie Sweet),53岁

埃森哲(Accenture) 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Christie Hemm Klok

2020年是斯威特在埃森哲担任首席执行官的第一个整年,也是她在该专业服务业巨头任职的第10个年头。在她的领导下,埃森哲2020财年的收入达到443亿美元,盈利51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7%),公司市值在本榜单前10位首席执行官管理的公司中排在首位。在疫情期间,斯威特领导的埃森哲在全世界51个国家有超过50万员工。此次疫情使该公司的技能变得尤其重要。埃森哲长期以来一直都非常重视云计算、数字和安全等所谓的“新业务”,目前这些业务占到公司收入的70%左右。新冠疫情爆发后,埃森哲利用其专业能力,帮助英国120万名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的工作人员远程办公,并与赛富时(Salesforce)合作开发接触者追踪和疫苗管理技术等。

2. 玛丽·巴拉(Mary Barra),58岁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Patrick T. Fallo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在收到特朗普总统要求生产呼吸机的命令后,通用汽车紧急生产了3万台呼吸机。与此同时,巴拉非常重视电动汽车业务,新建了数以千计的充电站,并广泛建立合作,包括大胆押注特斯拉(Tesla)的竞争对手Nikola。9月,通用汽车宣布以20亿美元入股Nikola,但由于Nikola面临欺诈等指控,该笔交易被迫推迟。

3. 阿比盖尔·约翰逊(Abigail Johnson),58岁

富达投资集团(Fidelity Investments)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Brian Snyder—REUTERS

富达的业绩在2019年再次打破了多项纪录:利润(69亿美元)、收入(209亿美元)和管理资产规模(3.3万亿美元)。富达的员工队伍打上了约翰逊的印记:公司去年新招聘的员工中有三分之二是女性和/或有色人种。4月,当许多雇主纷纷裁员时,富达反而在招兵买马,增加了2,000名新员工。

4. 盖尔·鲍德洛(Gail Boudreaux),60岁

Anthem公司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Stuart Isett for Fortune

2020年大部分时间的选择性医疗程序几乎完全消失,因此Anthem支付的理赔额大幅减少:第二季度,公司利润年比增长至23亿美元。这笔额外的现金带来了巨大帮助,因此公司在2020年针对新冠疫情推出了成本分摊免除服务。今年年初,Anthem还免除了远程医疗的自付费用,但现在这项政策对公司带来了一些影响,因此公司开始恢复部分收费。

5. 卡罗尔·托姆(Carol Tomé),63岁

UPS 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UPS

卡罗尔·托姆长期在家得宝(Home Depot)担任高管。她在今年6月执掌UPS公司,成为公司113年历史上的第一位外聘首席执行官。托姆从2003年起在UPS的董事会任职。她说自己的首要任务是提高公司投资项目的回报率、提升效率和削减成本。投资者似乎很喜欢她的计划:公司股票多年来的表现一直不愠不火,但从6月1日至今,公司股价已经翻了一番。

6. 简·弗雷泽(Jane Fraser),53岁

花旗集团(Citi) 全球消费者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总裁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Citibank

弗雷泽被花旗集团提名为下一任首席执行官,从2021年2月起正式生效,这则消息一度引起了媒体轰动。她将成为第一位领导美国大银行的女性。在花旗集团,她从在2008年大衰退期间主持公司策略到负责花旗集团的国内疫情响应措施,凭借处理危机的能力备受赞誉。她未来也需要这种解决问题的能力:花旗集团刚刚因为其风险管理方面的“重大缺陷”被罚款4亿美元。

7. 卢斯·波拉特(Ruth Porat),62岁

谷歌(Google),Alphabet 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图片来源:Arnd Wiegmann—REUTERS

今年,波拉特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她是谷歌疫情响应团队的负责人,她让超过10万名谷歌员工居家办公,并帮助小企业在疫情期间获得维持生产的政府拨款和贷款。但未来她可能会遇到障碍:随着数字广告支出减少,Alphabet公布其第二季度广告业务的收入首次出现下滑。其广告业务的规模高达1,620亿美元。

8. 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51岁

Facebook 首席运营官


图片来源:Stefan Rousseau—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长期担任Facebook首席运营官的桑德伯格,今年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Facebook在2019财年收入707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27%。另一方面,从数据隐私问题到平台上虚假信息和阴谋论的大肆传播,令该社交媒体公司备受诟病。桑德伯格依旧在通过她的非营利组织Lean In,为职场中的女性和有色人种发声。

9. 科瑞·巴里(Corie Berry),45岁

百思买(Best Buy) 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Sarah Silbiger—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虽然百思买被指定为必要行业,但巴里决定暂停店内购物,所有门店都改为路边自提。她最初临时解雇了公司一半兼职员工和小时工,但百思买一直为他们支付工资,直到联邦刺激政策出台,后来又召回了80%的员工。与此同时,该零售商公布了史上最好的在线销售业绩:第二季度在线销售额增长了242%。

10. 朱迪斯·麦肯纳(Judith McKenna),54岁

沃尔玛国际(Walmart International)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CELESTE SLOMAN

麦肯纳可能在阿肯色州本顿维尔办公,但事实证明,她的全球视角对于该零售业巨头至关重要。在中国爆发第一轮新冠疫情时,沃尔玛的中国业务最早开始执行测量体温等措施,这些措施使其门店可以继续开放,几乎没有受到影响。麦肯纳和她的团队当时积极为可能爆发的全球疫情做好了充分准备,包括增加食品杂货自提和配送能力、为员工保证个人防护装备供应,以及向医护人员捐赠防护装备等。虽然印度、南非和中美洲部分地区的门店关闭,但业务规模超过1,200亿美元的沃尔玛在最近一个季度的收入增长了1.6%(排除汇率的影响)。

11. 萨弗拉·卡茨(Safra Catz),58岁

甲骨文(Oracle) 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Eric Thayer—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去年秋天,甲骨文的联席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突然去世后,卡茨带领甲骨文度过了这段关键时期,使公司完成了向销售更多现代化云计算服务的转型。虽然甲骨文去年失去了重要的五角大楼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JEDI)合同,但卡茨正在促成甲骨文与社交媒体宠儿TikTok达成一项重磅交易。甲骨文股价较去年上涨了13%,公司市值超过1,830亿美元。

12. 艾丽西亚·博勒·戴维斯(Alicia Boler Davis),50岁

亚马逊(Amazon) 全球客户服务部高级副总裁


图片来源:Chona Kasinger

去年,博勒·戴维斯加入亚马逊,负责管理亚马逊在16个国家的超过175座仓库网络,这些仓库是亚马逊规模庞大的电商业务的基础。8月,博勒·戴维斯加入了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的S团队,成为第一位加入该领导小组的黑人女性。博勒·戴维斯在加入亚马逊之前,曾经在通用汽车任职25年。她在通用汽车从基层做起,最终成为170家工厂的负责人。

13. 凯伦·林奇(Karen Lynch),57岁

CVS Health执行副总裁,Aetna公司总裁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CVS

CV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拉里·梅洛常把公司与医疗保险公司Aetna历史性的合并,宣传成建立为社区医疗服务的“前门”,即一家公司实体可以为客户提供各种服务,从现场医疗服务到开具处方,以及非处方类消费者医疗用品等。林奇的职责是把这种愿景变成现实,包括调整公司计划以满足疫情的需要。仅第二季度,CVS的健康福利业务收入年比增长了6.1%,达到185亿美元。在林奇的领导下,2019年,医疗保险优良(Medicare Advantage)业务的会员增加了30%,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三倍以上。CVS经营全美最多的独立运营新冠病毒检测中心;截至10月中旬,CVS经营的检测中心将超过4,000家,并且已经执行了超过500万次检测。

14. 菲比·诺瓦科维奇(Phebe Novakovic),62岁

通用动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Brian Snyder—REUTERS

华盛顿不断攀升的军费开支,使通用动力公司在2019年的收入增长了9%,达到394亿美元。与此同时,诺瓦科维奇曾经负责的海军业务部门,与美国海军敲定了供应弗吉尼亚级Block V型潜艇的合同细节。该合同造价222亿美元,是公司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分析师都在猜测,政府换届会对公司的增长产生哪些影响。

15. 安-玛丽·坎贝尔(Ann-Marie Campbell),55岁

家得宝(Home Depot) 美国门店及国际业务执行副总裁


图片来源:Scott Rokis—Courtesy of Home Depot

坎贝尔已经在家得宝任职35年。她管理的业务规模达到1,010亿美元。10月,她负责的业务又增加了加拿大和墨西哥市场。在此次晋升之前,坎贝尔曾经负责家得宝投入13亿美元的新冠疫情相关福利,包括扩大带薪休假的范围和增加每周奖金等。虽然消费者在店内的时间减少并且受到限制,但家得宝第二季度的美国可比销售额仍增长了25%。

16. 黄玮明(Angela Hwang),54岁

辉瑞生物制药集团(Pfizer Biopharmaceuticals Group)总裁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Pfizer

黄玮明不只是辉瑞规模庞大的生物制药业务部门的总裁,她所领导的部门贡献了辉瑞520亿美元年收入中的80%。她还管理着26,000名员工,而且在2019年,她负责的部门曾经影响了125个国家4.34亿人的生活。她还对辉瑞新冠疫苗研究工作的物流规划产生了直接影响,比如如何以最佳方式对被证明有效的药物进行冷藏,以保证其运输安全等。黄玮明也非常重视宣传教育,她正在策划一则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广告片,以提高人们对新冠疫苗的信心。而且我们是不是提到过,她有望接任辉瑞的首席执行官艾伯乐?

17. 埃米·胡德(Amy Hood),48岁

微软(Microsoft) 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图片来源:David Ryder—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首席财务官的工作并不是会计师那么简单。胡德曾经帮助监督微软的转型过程,推动该科技巨头向云计算和基于订阅的商业模式转变。胡德还是微软投资LinkedIn和GitHub等公司的幕后推手。她还在努力影响她的社区:她和丈夫加入的一个小组,正在收购西雅图海湾人(Seattle Sounders)职业橄榄球队的股份。

18. 苏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52岁

谷歌(Google),Alphabet YouTube 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Phillip Faraone—Getty Images

沃西基帮助YouTube吸引了超过20亿每月用户,付费用户达到2,000万,而且YouTube的年广告收入超过150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了36%。但随着公司的发展,问题也随之而来。今年YouTube已经删除了20万条违反新冠疫情相关政策的视频,但依旧无法摆脱虚假信息、暴力等有害内容的影响。

19. 特里西娅·格里菲斯(Tricia Griffith),56岁

前进保险公司(Progressive)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Spencer Heyfron

新冠疫情爆发之后的限制措施,使车辆行驶里程大幅减少,进而减少了前进保险公司需要理赔的意外事故,令公司受益匪浅。但即使在疫情之前,在格里菲斯的领导下,总部位于克利夫兰的前进保险公司已经表现出了上升势头:从2016年格里菲斯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公司股价上涨了近两倍。曾经担任人力资源主管的格里菲斯,也对公司董事会的性别平衡感到自豪。

20. 凯西·沃登(Kathy Warden),49岁

诺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图片来源:Andrew Harnik—AP

2019年,国防承包商诺斯洛普格拉曼公司获得了价值450亿美元的新业务,使公司收入增长了12%。在疫情期间,沃登安排公司的3D打印机为医院生产口罩零部件,每周可以装配数千个口罩。此外,诺斯洛普格拉曼公司欢迎退伍老兵和残疾人加入公司,获得了外界称赞。沃登还加入了另外一家《财富》美国500强公司默沙东(Merck)的董事会。

21. 莎莉·雷石东(Shari Redstone),66岁

维亚康姆CBS(ViacomCBS) 董事长


图片来源:Brendan McDermid—REUTERS

在父亲萨姆纳·雷石东于今年8月去世后,莎莉如今是维亚康姆这座娱乐帝国无可争议的领军人物,这也使她成了媒体界最具影响力的女性。而现在的问题是:她将怎样经营这个价值270亿美元的“巨无霸”?虽然在疫情期间,公司广告收入下降了27%,但是流媒体业务表现抢眼(雷石东还计划扩展流媒体服务)。

22. 玛丽安·莱克(Marianne Lake),51岁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消费者贷款业务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Caitlin Ochs—REUTERS

莱克领导的部门一直在全力运转,部门营收额约为280亿美元,占摩根大通总营收额的四分之一。其中,信用卡销售额增长了10%,抵押贷款发放额则增长了30%以上。她的部门还为超过200万在经济上受到疫情影响的客户延长了清偿债务的期限,或者免除了他们的手续费。目前,莱克仍然是现任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退休后接替他的热门人选。

23. 林恩·古德(Lynn Good),61岁

杜克能源公司(Duke Energy) 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图片来源:Charles L Harris—Courtesy of Duke Energy

古德曾经承诺要让杜克能源公司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碳排放,杜克能源于是启动了1,500兆瓦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从而使公司2019年的营收额增长了2.2%,达到247亿美元。不过在过去几个月里,疫情导致许多企业停工,客户对电力的需求有所下降。据报道,杜克最近拒绝了NextEra Energy公司的收购要约,但双方可能达成交易的传言仍未平息。要将全美最大和第三大的电力公司合二为一,这种并购行为会在监管上遇到巨大障碍,但分析师表示,古德不太可能会领导任何合并后的实体。

24. 玛格丽特·基恩(Margaret Keane),61岁

Synchrony Financial公司 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Synchrony Financial

2018年,Synchrony Financial公司失去了与沃尔玛的大规模合作伙伴关系,但这家商店联名信用卡发行商继续与其他公司签订了新的协议。去年,它分别与威瑞森(Verizon)和移动支付公司Venmo推出了联名信用卡。如今,疫情又为基恩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随着消费者削减开支,Synchrony Financial公司表示将解除一部分场地租约,也有可能会进行裁员。

25. 利安娜·卡雷特(Leanne Caret),54岁

波音公司(Boeing) 国防、航天和安全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KARIM SAHIB—AFP via Getty Images

从737 Max机型停飞,到新冠疫情爆发,市场对航空客运的需求一蹶不振,波音公司面临着一系列重大危机。不过相对而言,卡雷特负责的部门一直是波音公司的支柱。尽管波音去年销售额下降了24%,并且出现了亏损,但她所在部门的销售额大致保持稳定(仅下降了1%),利润率也有所增长,营业利润猛增57%。

26. 珍妮·皮普扎克(Jenn Piepszak),50岁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首席财务官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JPMorgan Chase

越来越多的人将皮普扎克视为现任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的潜在继任人选。在她的领导下,摩根大通的财务状况有起有伏:该行去年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但到了2020年,随着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它暂停了股票回购。作为危机管理和业务弹性团队的负责人,皮普扎克正在负责制定计划,让超过25万名员工重返工作场所。

27. 罗兹·布鲁尔(Roz Brewer),58岁

星巴克(Starbucks) 首席运营官兼集团总裁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Starbucks

在星巴克努力应对疫情冲击之际,这家咖啡巨头公布第三财季出现了亏损。作为美洲区价值183亿美元业务的负责人,布鲁尔既要应对因为部分城市门店停业而导致销售额下降的挑战,也要应对新冠相关员工福利发放导致成本上升的问题。对此,这位星巴克的首席运营官把重点放在了新建更多免下车设施和专用自提网点上。

28. 贝丝·福特(Beth Ford),56岁

Land O’Lakes公司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Stuart Isett

作为这家价值140亿美元的合作社的负责人,福特对农民面临的严峻财务状况发出了警告。她已经推动立法,致力于在农村地区覆盖高速互联网。她努力将科技引入农村,包括与微软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同时,由于黄油满足了美国人在疫情期间自制糕点的需求,公司今年有望打破纪录,售出近3亿磅黄油。

29. 戴尔德丽·奥布赖恩(Deirdre O’Brien),54岁

苹果公司(Apple) 零售业务和人力资源副总裁


图片来源:David Paul Morris—Bloomberg/Getty Image

除了领导苹果公司的实体和在线零售业务,奥布赖恩还负责管理超过13万名员工。随着新冠疫情极大改变了人们购物和工作的方式,这两个充满挑战的角色也变得愈发复杂。奥布赖恩主推实行的举措包括要求人员测温后才能够进入门店、设立路边自提点等。据分析人士估算,苹果的零售业务每年可以带来740亿美元的收入。

30. 塔桑德·布朗·达克特(Thasunda Brown Duckett),47岁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消费者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Erik Tanner—The New York Times/Redux

达克特不仅负责管理超过6,000亿美元的存款,她也是扩张摩根大通分支机构的带头人。自2018年项目启动以来,分行数量不断增加。该行计划开设400家新网点,其中约有三分之一位于中低收入地区。疫情期间,摩根大通暂时关闭了20%的网点,反而还要向那些不得不上班的一线员工提供1,000美元奖金和5天额外带薪休假。而在去年,达克特以执行发起人的身份,在公司内部启动了新的项目,旨在帮助缩小种族贫富差距。今年9月,她加入了摩根大通的领导团队。

31. 凯瑟琳·麦克莱(Kathryn McLay),46岁

沃尔玛(Walmart) 山姆会员店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Walmart

2019年11月,正好在黑色星期五到来之前,麦克莱接任了山姆会员店的负责人一职。事实证明,更艰难的日子还在后头。从那时起,这位2015年加入沃尔玛的澳大利亚人推出了保护员工和购物者的服务:她加快了路边自提服务推出的速度,此外,她的团队在短短6天内就设计部署了一款礼宾购物应用程序,让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的顾客无需下车就能够在线购物。该平台已经进行了超过15万笔交易。沃尔玛会员制仓储业务销售额达590亿美元后,公司也取得了强劲的业绩,营业收入在疫情期间增长了16.6%。

32. 苏姿丰(Lisa Su),50岁

超微半导体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Mark Lenniha—AP Images

苏姿丰计划通过开发新的高性能处理器,来帮助超微半导体公司更好地与英特尔和英伟达竞争,她的这一长期计划已经取得了成效。霄龙(Epyc)和锐龙(Ryzen)芯片不断抢占市场份额,股价在年内已经上涨了88%。苏姿丰也在推动增加女性从业人员的数量,并在公司内设立学习实验室,供未被充分代表的群体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类(STEM)课程。

33. 佩妮·彭宁顿(Penny Pennington),57岁

爱德华·琼斯公司(Edward Jones) 执行合伙人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Edward Jones

在彭宁顿的领导下,爱德华·琼斯公司的业绩稳步增长,自她2019年掌舵以来净营收增长了近11%。这家金融服务公司目前资金管理规模达到1.3万亿美元,但在员工多元化方面,它的表现并不出彩:其金融顾问仅有8%是有色人种,21%是女性。彭宁顿承诺公司将加倍力度在招聘和提拔中增加多元化人选。

34. 詹妮弗·陶伯特(Jennifer Taubert),57岁

强生 全球执行副总裁、制药业务全球主席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Johnson & Johnson

强生目前是全球新冠疫苗竞赛的主要竞争者,陶伯特及其领导的规模422亿美元的制药部门可谓居功至伟。她必须得解决复杂的后勤问题,比如在全球范围招募多达6万人参与新冠候选疫苗试验。强生的候选疫苗不需要进行超低温储存,这或许会对没有健全卫生基础设施的国家有利。

35. 丽莎·杰克逊(Lisa Jackson),58岁

苹果(Apple) 环境、政策与社会活动副总裁


图片来源:Dave Kotinsky—Getty Images

杰克逊是苹果公司可持续发展行动的代表人物,对于这家去年共计排放2,500万吨二氧化碳的公司来说,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苹果近期承诺2030年前其所有产品的生产都将实现零碳排放,这位美国环保署(EPA)的前署长正是这一计划的幕后推手。她还领导着公司投入1亿美元发起的种族平等和社会公正倡议。

36. 蔚阮欣(Revathi Advaithi),53岁

伟创力(Flex) 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Jessica Chou for Fortune

在担任伟创力首席执行官的第二年,蔚阮欣开始精简业务。但在大客户华为卷入中美贸易摩擦以后,这家制造与供应链公司的营收受到了冲击。伟创力年销售额下降8%至242亿美元,由此跌出《财富》世界500强的行列。不过蔚阮欣的个人声誉并未受到影响:她加入了打车巨头Uber的董事会,并领导伟创力生产呼吸机。

37. 玛丽·麦克(Mary Mack),58岁

富国银行(Wells Fargo) 高级副总裁、零售和小企业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Wells Fargo

今年,富国银行又一次陷入艰难境地,第二季度出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一次亏损。在2月出任零售和小企业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后,麦克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她要负责富国银行向美国的“薪资保护计划”提供105亿美元贷款的行动,该由政府资助的大规模贷款计划旨在救助小企业。

38. 索尼娅·辛格尔(Sonia Syngal),50岁

Gap Inc.公司 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Cayce Clifford for Fortune

辛格尔曾任零售商Old Navy的首席执行官,今年3月她接掌Old Navy市值160亿美元的母公司Gap时,却恰逢新冠疫情开始肆虐服装销售,该公司不得不关闭旗下门店。但这位新任首席执行官在店铺租金的争端中毫不退缩,同时也借这次危机彻底关停那些销售疲软的连锁门店。面对危机,她聪明地保住了公司的利润率,一方面她让公司降低库存,同时还想方设法寻找新的销售来源,利用布料生产口罩进账1.3亿美元——占Gap第二季度33亿美元销售额的4%。与此同时,Gap也维持了其标志性的社会行动主义传统:旗下最大品牌Old Navy将给予员工一天带薪假期,让他们在总统选举日当天参与投票站工作。

39. 凯利·格里尔(Kelly Grier),51岁

安永(EY) 美国公司董事长兼执行合伙人、美洲区业务执行合伙人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Ernst & Young

格里尔已经成为员工健康领域的主要代言人。疫情期间,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为需要照顾家庭的员工推出了带薪休假计划,并在其24小时热线中增加了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她还声援“黑人的命也是命”人权运动,承诺向传统黑人大学捐赠700万美元,支持种族公正。她领导的部门去年实现营收172亿美元,同比增长3%。

40. 芭芭拉·怀伊(Barbara Whye),53岁

英特尔(Intel) 首席多元化与包容性官、社会影响企业副总裁


图片来源:Mark Kauzlarich—Bloomberg/Getty Images

芭芭拉·怀伊为首席多元化官们树立了高标准。在她的领导下,员工规模接近11.1万人的英特尔达到了美国技术劳动力市场内女性和少数族裔职员的比例标准。她足足提前两年完成了这一目标。此后,她获得了晋升,目前正在制定全行业标准,以跟踪及加快推进包容性工作。

41. 米歇尔·巴克(Michele Buck),59岁

好时(Hershey) 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Jemal Countess—Getty Images for Women's Forum of New York

今年,巴克为好时增加了一款新产品:口罩。在因为疫情而临时关闭旗下零售店后,该公司重新调配门店员工启动一条生产线,为医护人员、公司员工和当地学校免费生产提供口罩。由于实施了相关的规程,好时没有出现任何疫情相关的裁员,它也开始鼓动其它公司实施一流的安全标准。

42. 凯瑟琳·法默(Kathryn Farmer),50岁

BNSF铁路公司 运营执行副总裁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BNSF

明年1月,法默将出任BNSF铁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成为首位执掌美国大型铁路公司的女性。BNSF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的一家企业,2019年营收高达235亿美元,因而法默在“股神”沃伦·巴菲特的企业集团中颇具话语权。BNSF营运网络涵盖400条铁路线,是连接北美经济的重要纽带,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贡献了9%的营收和23%的利润。

43. 贝拉·巴贾里亚(Bela Bajaria),49岁

Netflix 全球电视副总裁


图片来源:Jessica Chou for Fortune

巴贾里亚今年以前便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了。今年9月,她更是出任Netflix全球节目负责人一职,进一步巩固了其作为娱乐领域女性领袖之一的地位。(该流媒体视频服务发展飞速,仅过去两个季度便增加了2,600万订阅用户,增幅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200万。)巴贾里亚于2016年加入Netflix,负责海外海外原创剧集业务。她主张在各个国家采取因地制宜的内容策略,优先迎合当地用户的偏好。她长期以来一直支持传达真实的声音:供职环球电视集团时,她为《明迪烦事多》(The Mindy Project)开绿灯,那是第一部由南亚裔女性编剧且主演的主流电视剧。

44. 周慧安(44. Anne Chow),54岁

AT&T 商业部门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AT&T

周慧安是AT&T历史上的第一位有色人种女性首席执行官。她管理着3万名员工,服务着300万名企业客户,所领导的部门在2020年上半年为AT&T带来了超过25%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她还负责面向急救人员的AT&T通信系统工作。疫情期间,其团队为急救人员和医疗服务人员搭建了60个移动蜂窝基站。

45. 米勒迪·霍布森(Mellody Hobson),51岁

Ariel Investments 联席首席执行官、总裁


图片来源:Monica Schipper—Getty Images

霍布森同时担任星巴克和摩根大通的董事会成员,曾经公开讨论贫富差距与美国近期的社会骚乱的关联性,直言企业不能再对这些问题袖手旁观。她的影响力并不局限于企业界:她可能会角逐拜登的内阁席位,她也将成为首位名字被用来命名普林斯顿大学住宿学院的黑人女性。

46. 塔米·欧文(Tami Erwin),56岁

威瑞森(Verizon) 商业部门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Patrick T. Fallon—Bloomberg/Getty Images

欧文在威瑞森领导一个年销售规模达300亿美元的部门,负责为企业提供各式各样的电信服务。今年7月,她为因疫情受到打击的女性小商户主设立了一项援助计划。此前,她也发起一项行动对接纽约市的餐馆和当地医院,为医护人员提供8万多份餐食;接着,她将这一餐食行动扩展到另外三个城市。

47. 安妮·菲纽肯(Anne Finucane),68岁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副董事长、美国银行欧洲公司董事长


图片来源:Simon Dawson—Bloomberg/Getty Images

在新冠疫情和由种族不平等引发的社会动荡冲击有色人种社区之时,美国银行迅速施以援手——菲纽肯功不可没。早在2020年的种种灾难到来之前,她就牵手民权组织和商业组织,共同制定一个旨在弥合种族机会差距的计划。最终形成的计划将在未来四年内引导10亿美元资金投入到职业培训、扶持小企业等重要事项上。

48. 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56岁

SpaceX公司 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图片来源:Andrew Harrer—Bloomberg/Getty Images

在SpaceX公司,埃隆·马斯克是门面,是媒体的焦点所在,但肖特维尔也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负责这家太空探索公司的日常运营工作。SpaceX目前的估值达到460亿美元。她可谓连战连捷:获得了美国国防部的卫星合同,刷新了SpaceX自己保持的火箭重复使用次数记录,以及今年5月龙飞船首次载人发射成功,近十年来首次有宇航员从美国本土被送入太空。

49. 玛丽·迪伦(Mary Dillon),59岁

Ulta Beauty公司 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Ulta Beauty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由于消费者无法到实体店试用产品,美国美妆连锁Ulta Beauty公司大受打击。但迪伦迅速加大对电商业务的投入,并持续不断地推出新产品,帮助公司在第二季度恢复盈利,度过了危机。该公司还积极推进自有的计划,以自己的认证体系推动供应商提供更多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产品。

50. 达娜·卡内迪(Dana Canedy),55岁

西蒙与舒斯特(Simon & Schuster) 高级副总裁兼出版人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Eileen Barroso/Columbia University

图书出版算不上庞大的产业,但书籍影响力巨大,对我们的文化和信仰有着深远的影响。相对而言,图书行业近期也增长迅猛:美国最近发生政治动荡期间出现了一些备受瞩目的畅销书,此时,受疫情影响,很多人也都被困在家里,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去看书和追剧。卡内迪是第一位执掌大型图书出版社的黑人女性,她的使命是确保图书业也能响应席卷全球的种族平等运动,确保出版业欢迎作者和思想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元。作为出版商西蒙与舒斯特的新任出版人,她现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疫情当前,《财富》如何排出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

作者:Kristen Bellstrom, 柯问思(Beth Kowitt)

疫情及其对人类和经济造成的损失。争取种族平等。气候危机。

说起2020年世界面临的种种生存威胁,没有人需要被特别提醒,毕竟人们每天都在面对。危机的影响绝非短期,在新的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它都会改变人们的生活。

简单来说,2020年是向过往常态彻底告别的一年。

因此,在我们准备第23届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时,过去22年沿用的排名方法也要适时改变。

自1998年开始,这份榜单一直依据四项标准:入围女性领导的企业在全球经济中的规模和重要性、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方向、入围女性的职业生涯,以及入围女性的社会和文化影响力。今年,我们增加了一个新层面:我们想了解高管如何运用权力。在当前危机和不确定性并存的时代,女性领导者有没有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来引领公司发展,让广阔的世界变得更好?

未来更多榜单和深度商业报道请关注“财富中文网”官方网站和微信,并下载安装《财富》官方App“财富Plus”,第一时间获得通知。

这就是为何埃森哲的首席执行官朱莉·斯威特首次跻身榜首,她正管理价值近1500亿美元的专业服务公司,协助客户掌控全新的世界秩序。家得宝的前首席财务官卡罗尔·托姆排名第5位,运输巨头UPS在疫情经济中角色愈发重要之际,她接任了首席执行官。花旗集团即将上任的首席执行官简·弗雷泽将重返榜单,排名第6位。本次她将出任华尔街大型银行的首位女性首席执行官,也打破了最坚固的玻璃天花板之一。

需要说明的是,企业业绩跟以往一样重要。零售业就是典型例子,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影响了今年的榜单。虽然一些零售商陷入困境导致首席执行官跌落榜单,沃尔玛国际首席执行官朱迪思·麦肯纳(排名第10位)和家得宝执行副总裁安玛丽·坎贝尔(排名第15位)等高管排名却逆势上升,两位高管领导下的企业都已经做好准备,等疫情结束后,其实力将比以往更强大。

但在其他行业,新标准打破了天平的平衡。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排名第8位)和谷歌旗下YouTube的首席执行官苏珊·沃西基(排名第18位)都有所下滑。根据新制定的标准,两人在控制平台上的虚假信息方面做得不够,让她们强劲的财务表现也黯然失色。

除了16位市值总计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有新来者首次跻身榜单,其承担的角色对打造更具社会和环保意识的企业至关重要。美国环保局前局长丽莎·杰克逊(排名第35位)负责推动科技巨头苹果在203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直接向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汇报工作。英特尔的首席多样性与包容性官芭芭拉·怀伊(排名第40位)是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她不仅要确保英特尔员工真实反映美国劳动力的情况,也有助于制定整个科技行业的标准和指标。在亚马逊,通用汽车的前高管艾丽西亚·博勒·戴维斯(排名第12位)肩负着保护公司数十万仓库员工安全的重任,由于消费需求飞涨,员工都在加班加点工作。

今年的榜单也反映了过去在排名中影响力不太大的行业。经过多年努力,SpaceX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温·肖特韦尔(排名第48位)首次成功将宇航员从美国送入太空。西蒙与舒斯特的高级副总裁兼出版人达娜·卡内迪(排名第50位)是首位执掌大型出版公司的黑人,她的努力则更加脚踏实地,对文化也产生巨大的影响。

最终榜单中有13位新人,上榜女性都在努力发挥作用,确保公司和社区顺利走出艰难时期。这次评选的结果就是体现了更加多元化的榜单,实际情况就是如此,今年的榜单比以往更能反映当前的商业环境。

《2020年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一文作者为:丹妮尔·阿布里尔、克里斯汀·贝尔斯特罗姆、罗伯特·哈克特、马特·海默、艾玛·辛奇利夫、阿里克·詹金斯、柯问思、乐文澜、希·穆克吉、亚伦·普雷斯曼、卢辛达·沈、安妮·斯雷德斯、乔纳森·瓦尼安、王波非和詹·维茨纳

本文另一版本登载于《财富》杂志2020年11月刊。

译者:夏林、万志文、Biz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