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权力游戏:三军统帅与首富为何“暗战”不断?

美国权力游戏:三军统帅与首富为何“暗战”不断?

财富中文网 2019-11-18
比尔·盖茨以1100亿美元的净资产超过亚马逊创始人兼CEO杰夫·贝佐斯,时隔两年重新夺回世界首富的桂冠。而贝佐斯资产已缩水至1090亿美元,位居第二。

​世界首富的位置还没坐热,贝佐斯就退居到了富豪榜的第二位。

据彭博社11月16日报道,比尔·盖茨以1100亿美元的净资产超过亚马逊创始人兼CEO杰夫·贝佐斯,时隔两年重新夺回世界首富的桂冠。而贝佐斯资产已缩水至1090亿美元,位居第二。

今年10月,在美国国防部出人意料地宣布将五角大楼100亿美元的项目分给微软,而非亚马逊。这项名为“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的项目旨在打造美国五角大楼的“战争云计算”系统,把包括军用机密信息在内的所有国防部数据迁至“云端”。

宣布之后,微软股价累计上涨4%,亚马逊股价同期内累计下跌约2%,直接影响了盖茨和贝佐斯的个人财富总额。

特朗普:我就是不想让你中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其实,直至不久前,这项竞标还一直是亚马逊领先于微软。在云计算领域,亚马逊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亚马逊占有该市场48%的份额。

更重要的是,亚马逊是目前唯一能够提供足够安全的加密,以满足美国政府“最高机密”要求的技术公司。

然而,这块硅谷巨头都想来上一口的官方大蛋糕,背后的招标方却是向来看不惯亚马逊的特朗普政府。

今年初,同为云计算竞标公司的甲骨文对竞标程序提出了质疑,并起诉美国国防部,称亚马逊在竞标时存在作弊行为,至少招聘了两名前五角大楼员工帮助竞标。虽然甲骨文的诉讼失败了,但特朗普随后以竞标程序为由进行了干预,促使美国国防部长的埃斯珀在最后一刻对竞标进行了审查。随后亚马逊在竞标中最终落败。

输掉这笔大生意,亚马逊自然不服。亚马逊发言人德鲁·海德纳在一份声明中称:“评估过程中的许多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缺陷、错误和不应出现的偏见,这些错误必须被检查和纠正。”

11月14日,亚马逊宣布,对美国国防部把合约交给微软的决定提起诉讼。

不管这份合同的真相如何,美国总统和前世界首富互相看不顺眼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网友戏称:“贝佐斯是不是世界首富,还不是特朗普一句话的事?”

这位亿万富翁怎么就得罪了美国总统?

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他俩的纠葛要从特朗普竞选时说起。

特朗普:《华盛顿邮报》发假新闻

买下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贝佐斯算是半个“媒体人”。

2015年,特朗普还是一个看起来没希望成为总统的总统候选人。那时,他口中的贝佐斯就是一个邪恶的科技寡头。他将《华盛顿邮报》称为“亚马逊华盛顿邮报”,指责该报传播“假新闻”。

原因在于,选举期间,《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和CNN等美国媒体一度高频率怒怼特朗普。

我们来感受一下《华盛顿邮报》的火力:“特朗普唯一让人深刻的地方是他惊人的无知。”;“特朗普的无耻差不多是天才级别的。”

2016年2月,特朗普曾公开炮轰贝佐斯,称贝佐斯买《华盛顿邮报》就是为了提升政治影响力。并放狠话说:“如果我当上了总统,他们就要摊上大事儿了。”

而贝佐斯的话更狠:特朗普是一个哗众取宠、毁灭民主的政治小丑,要用自己的Blue Origin火箭公司把特朗普送上太空(肯定还是单程票)。

特朗普当上总统后“战斗”升级。

今年,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不想让《纽约时报》继续出现在白宫,我们可能停止订阅它和《华盛顿邮报》。”10月,白宫官员以“节约行政开支”为由,宣布所有联邦政府机构都将不再续订《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

特朗普:亚马逊不交税

去年3月,特朗普在推特上抱怨说,亚马逊“没有或者几乎没有向联邦和地方政府纳过税”。 此言一出,亚马逊的股价一度下跌近200美元,直接蒸发400多亿美元市值。

“大选还遥遥无期时我就表达过对亚马逊的顾虑。和其他公司不同,他们没有或者几乎没有向联邦和地方政府纳税,而且让我们的邮政系统给他们当快递员,这给美国造成了巨大损失,还造成数以千计的零售商倒闭!”

实际上,虽然亚马逊以前只在它设有仓库和办公室的几个州纳税,但现在它的交税范围已全面覆盖45个征收消费税的州。

不过有一点特朗普说对了——智囊机构税收和经济政策研究所指出,亚马逊并未代表第三方供应商纳税,而且可能仍不缴纳某些地方税收,这让它在面对部分传统零售商时获得了优势。

2016年5月,特朗普接受保守派访谈节目主持人西恩·汉尼提采访时说:“从税收角度讲,亚马逊就像是杀了人却逍遥法外。贝佐斯正在利用《华盛顿邮报》的力量,这样华盛顿政界人士就不会向亚马逊征收它应该缴的税。”

贝佐斯:我暗地较劲

有人称贝佐斯为“特朗普的隐形挑战者”,虽然嘴上不说,贝佐斯是在暗地里较着劲。

贝佐斯本人虽然并不参加大选,但这并不妨碍他怂恿其他有竞争力的人和特朗普一争高下。

据外媒11月10日报道,早在今年年初,贝佐斯曾致电亿万富豪、前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询问他是否有意参加美国总统竞选,布隆伯格当时的回答是“不”。

但本月8日,就在总统初选报名的最后一天,布隆伯格又注册成为2020年总统竞选民主党初选候选人。理由不是“我要当总统”,而是“不能让特朗普赢”。

目前尚没有消息表明贝佐斯是否会积极支持布隆伯格参与竞选,但他应该会很高兴看到有商业头脑、又同样在特朗普黑名单中的布隆伯格参选。

贝佐斯:我出轨你怎么知道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贝佐斯的“史上最贵离婚案”闹得沸沸扬扬。

“我们非常幸运能遇到彼此,并对这段婚姻中的点点滴滴深表感激。即使在25年前便预知这场分离,我们仍会选择在一起。作为夫妻,我们曾共同度过美好的生活;作为父母、朋友和在工作等一些项目上的伙伴,同是热爱冒险的人,我们都曾看到过美好的未来。”

本是一段好聚好散的模范分手案例,但就在贝佐斯刚发完离婚声明之后的第二天,美国著名小报《国民问询》(National Enquirer)就用头版头条曝光了贝佐斯出轨的短信。

值得一提的是,National Enquirer的老板大卫·佩克是特朗普的长期好友兼盟友。他俩有多铁?在2016年美国大选的最后几周,他曾利用旗下报纸协调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向《花花公子》前模特凯伦·麦克道戈支付了15万美元“封口费”。

今年1月,美国新闻网站The Daily Beast报道称,贝佐斯正在为其个人安全团队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提供资金,意图了解National Enquirer是如何获取了其婚外情的细节。

其中的一个假设是:这一爆料是出于政治动机。这不仅可以解释泄密事件本身,还可以解释发表报道的为何是National Enquirer这家小报。虽然这一动机未被证实,却让外界更加质疑政界与商界的“权力游戏”。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