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胜利值得等待

胜利值得等待

Geoff Colvin 2016-08-23
胜利值得等待投资者对于短期业绩的执迷可能会让高管们束手束脚。本文将讨论首席执行官们怎样才能顶住压力并且赢得胜利

《财富》(中文版)--胜利值得等待投资者对于短期业绩的执迷可能会让高管们束手束脚。本文将讨论首席执行官们怎样才能顶住压力并且赢得胜利。

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已经把他创建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重要性置后,优先关注商界领袖们对于长期考量的日益高涨的呼声。在施瓦布写的《第四次工业革命》(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一书里,他认为在光速发展的数字化经济当中,略有前瞻性的管理方式虽然有一些格格不入,但却是成功的关键。施瓦布和很多大咖的看法一致,这些人包括麦肯锡公司(McKinsey)的首席执行官鲍达民(Dominic Barton)和贝莱德公司(BlackRock)的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Larry Fink),他们觉得“短期主义”正在泛滥,这对经济是毁灭性的。虽然大多数的首席执行官们都同意这点,但是只有个别人会公开表态。

那么如何反击呢?华尔街难道不会因为你的季度业绩未达预期而大开杀戒吗?也不一定。最优秀的商业领袖们都偏向于采取行动,而在这个问题上,他们大有可为。主要方法如下:

管理好重要的事情(而不是每股收益)。研究发现,股价对于每股收益的粘度稍逊其对于“经济利润”的粘度。这个指标将研发、营销和员工培训等创造价值的开销在多年内分摊,而不是一次性从利润当中扣除;它还包括资本计提。

这个衡量方法解释了亚马逊(Amazon)的股价之谜,这只股票跟短期主义对着干,甚至在季度每股收益极低或者为零的时候也一路上扬。亚马逊的经济利润(根据咨询公司EVA Dimensions的计算)在过去15年里稳步增长,就跟它的股价一样。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着眼于长期的管理方式也是众所周知的。

不要预测短期业绩。许多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认为华尔街会因为他们退出这场指引游戏而施以惩罚,不过事实并非如此。如果你想让投资者们不再被你的季度业绩吓到,第一步就是停止发布预期。联合利华(Unilever)的首席执行官保罗·波尔曼(Paul Polman)从2009年起不再发布季度业绩指引,具体而言就是直接告诉投资者,如果他们对“这种长期价值创造模式”不买账,他们应该把钱投往别处。公司的股价自此之后接近翻番。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的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从来不给出任何形式的指引,而他的成绩单也无可辩驳。

不要无视怀疑者。贝佐斯、波尔曼、巴菲特和其他人的成功说明投资者并非全部都排斥长期管理。不过有一层令人不安的隐含意思是如果投资者不喜欢你的长期计划,可能问题出在你的身上,而不是他们。用长期理念来打动投资者在不同行业里难易有别。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投资者较熟悉的能源、航天和制药等行业—“上市公司能够进行非常长期的投资。不过如果公司打算在自己和投资者都不甚熟悉的新领域里做长期投资的话,很可能会有困难。”真正的开拓从来就非易事。(财富中文网)

译者:陈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