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最紧要的任务

最紧要的任务

岳 巍 2024-01-15

霍尼韦尔在中国市场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将客户需求与霍尼韦尔的技术联结。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图片来源:COURTESY OF 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

就连余锋,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也感慨公众对这家进入中国已经快要90年的公司的了解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他显然不满足于人们只知道霍尼韦尔的口罩、耳塞,而对这家公司更重要和数量更多的其他产品知之甚少。

当余锋被要求以中国总裁的身份来介绍霍尼韦尔公司,让处于特定知识盲区的人们了解霍尼韦尔更多业务的时候,他看上去早就准备好了答案。

余锋用1234这四个数字来进行描述。“1”意即霍尼韦尔是一家百年老店,成立时间已经超过100年,现在市值超过1,300亿美元;“2”表示在10万名员工中,有约2万名是研发人员;“3”的含义是霍尼韦尔在20世纪30年代第一次进入中国,在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访华时,应中国政府之邀从十大领域推荐精英企业来华促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霍尼韦尔UOP公司是炼油石化领域唯一被选中的公司;“4”则代表霍尼韦尔有四大业务集团,包括航空航天科技集团、智能工业科技集团、智能建筑科技集团和能源与可持续技术集团。

以航空航天科技集团为例,“几乎每一架商用飞机上都有我们的东西,区别只是多一点还是少一点。”余锋很自豪地说。在其他三大业务集团里,智能工业科技与智能建筑科技事实上都与自动化相关,而这两部分业务,最后又和能源转型与可持续技术相呼应,余锋总结道。

这些业务,绝大部分是B2B类型,不与消费者发生直接关系,一般消费者看不到霍尼韦尔的存在,他们更多看到的是N95口罩与隔音耳塞,余锋澄清:“口罩和耳塞只是我们业务中的一部分,而且是很小的一部分。”

为了减轻乃至消除这种疏离感,余锋把“宣传霍尼韦尔”视为中国总裁的重要工作之一,他利用一切机会介绍霍尼韦尔,除了业务体系、产品类别,也包括霍尼韦尔中国的发展理念。

余锋透露,一位美资公司的中国总裁曾经当面向他表达过对霍尼韦尔在中国销售数字的羡慕,这让余锋很骄傲,但更让他骄傲的是,这个遥遥领先的数字里,大部分产品不仅是在中国制造,还是由中国团队研发的。“因为我们在20多年前,就提出了‘东方服务东方’。”

余锋特别强调,“东方服务东方”不能用“国产化”来简单地概括或解释,“国产化一般是把外国技术拿到国内来生产,最多对技术稍微做一些改动。”余锋说,“‘东方服务东方’则是根据中国客户的要求,由中国团队来做业务方案,设计、测试、制造,在中国销售。”

“东方服务东方”策略成功的背景在于霍尼韦尔一直在研究中国国家政策,包括各种纲领性文件与工作报告,当然,还需要总部“充分信任中国团队,批准提供更多资源,来实现‘东方服务东方’。”余锋表示。

获得总部的充分信任,获取足够的发展资源,对跨国公司的区域性领导者来说,是一门必须以优异成绩结业的功课,余锋说这门课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全球总部的领导愿意听,他们开放、包容,没有成见;第二部分是需要有业绩,保证大部分项目取得成功;第三部分则是要把中国故事讲好,“形势好的时候要讲好,形势不太好的时候更要讲好”,要让总部的领导和同事对中国市场的现在和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区的历任领导,都能又提供业绩,又和总部有良好关系。”余锋说,“我们在2023年6月刚刚换了全球首席执行官,8月他到中国,两天时间跑了三个城市,见了很多的客户,开了全中国的员工大会,拜访了政府部门的领导,在各种场合多次表示中国对霍尼韦尔很重要,总部对中国区一如既往地支持。”余锋补充,“不仅全球首席执行官很支持中国业务,2023年我们几乎所有的总部高管都来过中国。”

一个事实是,中国也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全局在变,中国也在变。”余锋观察到,中国劳动力市场供应在减弱,“总体人口数也好,愿意进入工业界的人也好,都在减少。”他说这就更需要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快速推进,而在这些方面——不管是工业还是楼宇,霍尼韦尔有“很好的技术”,以及几十年的全球经验,余锋相信这些经验在中国同样会是成功的。

霍尼韦尔的2万名研发人员中,有约2,000名在中国,其中包括霍尼韦尔在多个业务的全球最优秀的研发人员,“不是说我们在美国或德国之类的地方有一个研发团队,我们中国研发人员给他们做配套和支持,不是他们做整机,我们做部件,也不是他们做方案,我们来实施。”余锋解释,“我们本身就是核心研发团队,核心研发人员。”

更重要的是,如果一个产品是“为中国市场开发的、研发人员是中国的”,那产品专利将可以在中国申请,由霍尼韦尔在中国的法人实体拥有,余锋说这是“真正的‘东方服务东方’”。

他不认为这与自己是中国人有关,因为即便是此前的美国籍中国区总裁,也在坚持执行这一规则,因为“我们考虑的都是业务本身”。

2017年,余锋在管理霍尼韦尔一个业务集团时,发现中国团队的专利都要由美国同事批准,这个时间周期特别长。余锋开始给美国同事做工作进行调整,几个月之后,顺利地开始实行新的专利申报规则:中国这边成立了一个专利委员会负责中国研发团队的专利评审,如果决定在中国申请专利,“那就申请”,然后通知美国同事。如果美国团队也要申请,就由他们自行去评审,反正中国这边已经开始了。

“我们考虑的是什么?是速度。因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市场重要、决策重要,但速度有时候比什么都重要。我们以前有大鱼吃小鱼的说法,现在快鱼吃慢鱼的说法已经兴起好几年了,如果一项专利的申请需要好几个月才完成评审,就太慢了。”余锋解释,“我们刚开始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快,就是要适应市场发展。”

市场的发展必然让企业面对更多的挑战,余锋认为霍尼韦尔在中国市场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将客户需求与霍尼韦尔的技术联结。“我对中国市场一向比较乐观,在中国做业务千万不要说中国没有机会。”余锋认为中国有的是机会,霍尼韦尔也有很多技术,如何让这么多的技术被中国客户了解和接受,是他面对的挑战。“东西好,别人不知道都是白搭。”余锋感慨。

人们或许不知道,霍尼韦尔已经为中国200多座机场的智慧与安全保驾护航,为40多个城市的220多条轨道交通线路提供产品和服务,为600多家酒店提供消防、安防、楼控系统保障,并为上千家医院提供了建筑相关产品与解决方案。

霍尼韦尔与武汉的关系非常密切,2020年新冠疫情初期的紧要关头,霍尼韦尔仍然按照原计划在武汉开设了其新兴市场总部,2023年,余锋在武汉与当地领导交流,他说2020年年初武汉需要大量传感器用于无接触检测,花了好长时间到处找才找到一家,而霍尼韦尔本身就有传感器的研发生产。“我不知道他们需要,他不知道我们就有,这是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怎么能够了解需求,让别人知道我们开发的东西。”

这又回到了让更多人知道霍尼韦尔,也知道霍尼韦尔更多的问题上。余锋还想让人们知道的是,霍尼韦尔的英文原名Honeywell,是两个词:honey(甜蜜)和well(美好)。

“我们做的事业,是让人们的生活又甜蜜又美好。”他说。

*****

《财富》(中文版): 在霍尼韦尔的业务板块里,哪一块最令你感到骄傲?

余锋:我们有30多个业务单元,每个单元的体量最少的是几亿美元,大的是几十亿美元。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有的不是一项,而是好几项。对中国业务来讲,至少有以下三大方面我个人极为自豪。第一是大飞机,让中国人感到自豪的国之重器。C919和ARJ21都是中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我们霍尼韦尔都有参与配套。霍尼韦尔在本世纪初就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在ARJ21支线飞机项目上有过默契的合作。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成立后,霍尼韦尔进一步深化了与中国航空业的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C919大飞机的设计与研发,携手前行。

第二个很重要的方面是自动化,不仅因为国家在推数字化、智能化,实际上中国已经面临一个新的挑战,设备越来越复杂,工业的从业人员在减少,所以更多不能靠人管,要靠设备管,要靠技术管。控制领域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叫DCS分布式控制系统,是谁发明的?霍尼韦尔发明的。

第三个是这几年绿色低碳越来越重要。霍尼韦尔有一系列的世界领先技术,我们自己在做,自己在用,也在积极推广。霍尼韦尔约60%的新产品研发都以改善客户的环保表现和社会效益为出发点,公司在中国不断开发满足客户能源和环境需求的产品与技术,在实现业务发展的同时助力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财富》(中文版): 你除了是霍尼韦尔中国区域总裁,也是霍尼韦尔低碳智慧建筑研究院的院长,你如何理解低碳智慧建筑?

余锋: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的深入推进,建筑业的节能减排势在必行。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系列研究报告》指出,建筑业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约为51%。其中,建筑运行阶段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比重约为22%。楼宇建筑的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建筑行业的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霍尼韦尔很荣幸携手各方力量成立低碳智慧建筑研究院,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和成熟的解决方案落地,助力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我们致力于把研究院打造成霍尼韦尔与企业、行业组织、科研机构、资本市场等伙伴在智慧建筑领域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共创低碳、智慧的可持续未来。

霍尼韦尔低碳智慧建筑研究院密切关注楼宇物联、先进节能、柔性用能、数智运营和跨系统融合五大领域,以霍尼韦尔的创新产品及成熟解决方案为引擎,助力中国建筑领域转型升级。

*****

霍尼韦尔国际公司 (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

总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

营业收入:354.66亿美元(2022年)

《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425位(2023年)

公司简介:霍尼韦尔是一家高科技企业,为全球提供行业定制的航空产品和服务、楼宇和工业控制技术,以及特性材料,致力于将飞机、汽车、楼宇、工厂、供应链和工人等万物互联,使世界实现更为智能、安全和可持续的长远发展。

公司网址:www.honeywell.com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