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风雨飘摇的美国计生产业

风雨飘摇的美国计生产业

Maria Aspan 2023-05-09

由于投资者和保险公司的忽视,生产避孕药具的新创企业几乎无法存活。

Evolfem公司的佩尔蒂埃说,公司新品获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的批准已经三年了,“我们还在生存线上挣扎。” 图片来源:JESSICA PONS

对于女性保健品公司Evolfem Biosciences的首席执行官桑德拉·佩尔蒂埃(Saundra Pelletier)来说,今年位于美国圣迭戈的情人节从一开始就阴冷又令人沮丧。这本该是庆祝的一天,或者至少是营销发力的一天。Evolfem Biosciences的使命是守护毫无歉意的“性积极”。它的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产品是一种名为Phexxi的避孕凝胶,Evolfem的销售对象是数百万希望无需服用激素也可以实现避孕的女性。该凝胶自2020年年底推出以来,已经有超过10万人开了处方;还有数百万人观看了由《富家穷路》(Schitt's Creek)中的喜剧演员安妮·墨菲(Annie Murphy)主演的、斥资3,000万美元打造的、火爆一时的产品宣传广告。

但过去几年,佩尔蒂埃的公司已经发展到了极限。Evolfem去年的销售额增长了两倍多,2022年前九个月卖了1,670万美元,但同期亏损达6,840万美元,负债高达8,400万美元。去年10月,一项关键的临床试验失败,给佩尔蒂埃扩大Phexxi市场的种种努力蒙上阴影。现在,一些患者开始对Phexxi最基本的功能产生怀疑,她们在线上评价中称,自己在使用这种凝胶的情况下仍然怀孕了。

有些问题是Evolfem自己造成的。但对于Evolfem和其他面向4,700万美国女性提供避孕服务的公司而言,最严重的打击来自于不完整的医疗保健体系。投资者和大型制药公司基本上已经放弃了女性健康领域,将新款避孕药具的研发留给了Evolfem、Agile Therapeutics和Therapeutics MD等小型非综合类专业赛道公司。但这些公司在产品获批后很快发现,大多数大型保险公司不肯为这些产品买单,哪怕联邦法律有规定。

正如我之前在Fortune.com网站上发表的一篇专题文章中所述,2012年的《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开始强制要求保险公司承担女性的避孕费用。但在现实中,它们根本不承担——尤其是新面世的、价格更高的避孕方式。美国众议院(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在10月发布的一份批评性报告指出,2011年以后,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的避孕药品中,大多数的私人医疗保健计划对其中的一半都不能完全承担。

“这种情况很糟糕,而且肆无忌惮。”全美女性法律中心(National Women's Law Center)的计生部门主任玛拉·甘达尔-鲍尔斯(Mara Gandal-Powers)说:“医保公司不承担新产品的费用,而这本来是它们应该做的。”

鉴于此,小型避孕药具生产商几乎不可能活下去。因此,在2月中旬的那个下雨天,佩尔蒂埃在凌晨4点起床后,开始给还没有走的投资者打电话,恳求他们让她的公司再活几周。“我们现在还在生存线上挣扎。”当天晚些时候,她说:“如果医疗保险计划能够遵守规定,我们就不用担心钱的问题了。”

 

自1960年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批准首款口服避孕药以来,制药公司已经推出了数十种药丸、贴片、环、宫内节育器、植入物等。但女性有很多选择并不意味着我们有足够多的选择。凯撒家庭基金会(Kaiser Family Foundation)的数据显示,美国有超过1,000万育龄女性不想怀孕,但也没有使用可用的避孕措施。每日服用激素类药物可能会产生从情绪波动到血栓等副作用,甚至还存在长期癌症风险。宫内节育器必须由医生植入,手术过程很痛苦(通常没有麻醉)。避孕套很便宜,但需要相信伴侣可以正确使用。也许这些有缺陷的避孕方法能够帮助我们解释,为什么即使在今天,45%的怀孕都是计划外的。

由于美国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推翻了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现在增加各种避孕措施的可及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然而甘达尔-鲍尔斯说,该领域“一直投资不足”。在女性健康领域里,这是一个司空见惯的故事:今天,只有1%的医疗研发投资用于癌症以外的女性疾病。

上述种种因素叠加,共同构成了一个由大批未得到满足的用户组成的巨大市场,一个像佩尔蒂埃这样的创业家热切想要提供服务的市场。自2018年以来,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批准的新型避孕药具包括Evolfem的凝胶、Agile Therapeutics的Twirla(每周一剂的贴片,雌激素剂量相对较低),以及Therapeutics MD公司的Annovera,一种有效期长达一年的阴道环。

然而,医疗保健经济学中的巨大路障就设在这。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批准一种新避孕药具可能需要十几年时间,要花掉数亿美元。而那些闯入计生领域的新创企业,通常不像它们的《财富》美国500强同行那样拥有雄厚的财务基础,可以帮助它们绕出监管的迷宫并存活下来。

Agile不得不在十年内三次提交Twirla申请,并进行新的临床试验,它的避孕贴才能最终在2020年获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的批准。Agile前前后后总共花了2.5亿美元。“我们赢了,但经过这一切,我们破产了。”强生集团(Johnson & Johnson)的女性健康业务的资深业内人士、Agile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阿尔·阿尔托马里(Al Altomari)回忆道。“而我们一直也未能在公众市场上追回收益,因为现在我们还得过保险公司这一关。”

尽管保险公司拒绝承保,但它们往往坚称自己没有违法。“Optum Rx与我们的付款客户合作,确保它们遵守《平价医疗法案》的要求,同时满足会员的需求。”联合健康集团(UnitedHealthcare Group)及其药品福利管理公司Optum Rx的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表示,可以说是这个行业的典型应答口径。《财富》杂志发现,在实际操作中,保险公司会钻任何能够钻的漏洞,用老掉牙的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的文件来决定它们承保什么,不承保什么。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的政府谈到了要更严格地执行《平价医疗法案》,如果可以采取打击措施,就肯定能够造福育龄女性。但可能不会这么快,无法快到可以挽救Evolfem和其他真正投资于计生行业的公司。8月,Evolfem从纳斯达克(Nasdaq)退市;Agile在2022年亏损逾2,500万美元,目前离退市也不远了。“每当有创业者来找我,说他们想创办一家女性医疗保健公司时,我都会告诉他们:‘别干这行。’”阿尔托马里补充道。

译者:Min

如欲阅读我们的完整调查报告,请访问fortune.com/section/features。NIHCM基金会(NIHCM Foundation)参与资助了这篇报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