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23年投资之道:稳健为王

2023年投资之道:稳健为王

Larry Light 2023-03-14

在经济下行时期,以下六只银行、军工和医疗保健股或许能够成为你的资产避风港。

最近一段时间,人人都在说经济危机就要来了。假如经济真的出现严重衰退,股市当然也无法独善其身。不过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雪花,股票也是各有各的特点。有些股票即便在经济困难时期,哪怕其他股票都在下跌,它们的表现也非常亮眼。

从表面上来看,我们基本可以认为,2022年的股市赢家将继续领跑2023年的股市。2022年,由于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的持续加息、顽固的新冠疫情,以及紧张的国际局势,导致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的所有类别都遭到了重创,只有两个类别除外——能源(上涨64%)和电力(2%)是仅有的两个正增长的板块。

但是今年,能源板块是否依然火爆则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去年能源板块上涨的主要推力是俄乌冲突导致的石油和天然气短缺,但是现在能源短缺的情况已经有所缓解。随着美国经济进入衰退,加上今年冬季大概率并非冷冬,这些能源商品的需求也将有所下降。另外,一些投资者还会出于气候变化问题而主动忽略能源公司。而电力板块从来都跟暴涨无缘,通常只能勉强维持个位数的涨幅。而且在经济萧条时期,用电量也往往会下降。

那么如果投资者想要追求正向回报呢?不妨考虑一下银行、军工、医疗保健三大板块。这三个板块听起来并没有那么诱人,但是从2022年的经验看,这些板块或许才是投资者应该考虑的。

插图来源:PETE RYAN

银行

在考虑投资银行股时,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规模因素,所以可以优先考虑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股票代码:JPM)和第二大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股票代码:BAC)。规模较小的银行也能够考虑,只是其表现可能不如大银行。

加息意味着各大银行可以获得更多的“净利息收入”(NII),也就是向贷款人收取的贷款利息与支付给储户的储蓄利息之差。越是大银行,它们的净利息收入就越可观。例如2022年第四季度,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都创下了历史最高的季度净利息收入。两家公司的交易收入也都有所增长。美国银行在前几年收购了华尔街巨头美林银行(Merrill Lynch),去年它也获得了相当可观的投行收入——它们主要来自发行证券和协助并购。而摩根大通在这方面则稍微落后于美国银行。

尽管经济衰退会抑制借贷,但这些银行的业务前景仍然要好于大多数其他行业。比如Simplify Asset Management公司的首席策略师迈克尔·格林(Michael Green)指出,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都拥有庞大的财富管理部门,即便是经济低迷时期,它们的业务也不会萎缩。而且它们有利润丰厚的信用卡业务,由于很多美国人依然热衷于储蓄,所以这笔业务也是很有得赚的。

作为美国的前两大银行,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与其他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相比具有明显优势。格林认为美国银行存在“两级分化”现象,这主要是因为广大的中小银行不具备足够的体量来与货币市场的共同基金竞争,因为后者能够向投资者支付丰厚回报。

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都曾经遭遇重创,但它们现在的处境要好得多。监管机构要求它们建立了更强大的资本储备,而且它们必须通过定期的压力测试,以确保可以经受住另一场金融风暴的考验。

银行板块的一大弱点就是总的来说人气偏低,这是因为它们助推了炒房的风气,而且要为上一次全球金融危机负责。因为这两家大银行很难说是市场的宠儿。2022年1月至12月,受经济衰退预期影响,摩根大通的股价下跌了18%,美国银行下跌30%。但是如果你对银行板块有信心的话,它们依然是很好的投资选择。目前这两只股票的市盈率很低,摩根大通的市盈率是11.6倍,美国银行是10.9倍。Kayne Anderson Rudnick公司的高级研究分析师理查德·谢里(Richard Sherry)认为,这两只股票的吸引力在今年晚些时候就会显现出来,而“这应该是2023年下半年的事情了。”

虽然这两只股票的股价较2021年的最高点有所下跌,但它们仍然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最低点上涨了6倍,超过了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值(5倍)。另外,这两家银行的股息收益都很诱人,摩根大通的股息收益率为2.9%,美国银行为2.5%,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股息收益率为1.8%。

军工

战争对谁有好处?答案是,战争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除了军工厂商。

在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执政时期,随着五角大楼大幅提高军费,美股的军工板块也强势拉升了一波,这也是共和党执政时的常规操作。乔·拜登(Joe Biden)入主白宫后,外界一开始还怀疑美国政府是否会继续加大军费投入,但是随着俄乌冲突的爆发,答案不言自明。2022年,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9.4%的大背景下,iShares美国航空航天与国防交易所交易基金(iShares U.S. Aerospace & Defense ETF)强势上涨9.4%。NFJ投资集团(NFJ Investment Group)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伯恩斯·麦金尼(Burns McKinney)表示,军工股是对冲通货膨胀的一个好工具,而且“正处在一个长期的向好趋势中”。

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从美国及其盟友那里获得了大量军事装备。美国国会正在推动大幅提高国防预算,一方面是为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另一方面是为了取代清出去的库存(截至2021年,美国的国防开支占到了全球的40%)。

那么,哪些军工股是最有潜力的呢?证券策略师们推荐了通用动力(General Dynamics,股票代码:GD)和诺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股票代码:NOC),前者在过去12个月中上涨了30%,后者上涨了17%。在这样的涨幅下,这两只股票显然不算便宜,尽管它们的市盈率并不像大型科技股那么夸张。目前通用动力的市盈率是15倍,诺斯洛普格拉曼是20倍,略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水平。

诺斯洛普格拉曼是B-2和B-21轰炸机的制造商,而通用动力公司则是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和斯特瑞克装甲车的制造商。除此之外,通用动力还有一些非军事业务,例如它旗下的湾流宇航公司(Gulfstream Aerospace)主要生产公务机。

在这两家公司中,通用动力的股息率更高,为2%,诺斯洛普格拉曼的股息率为1.3%。Miramar Capital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马克斯·沃瑟曼(Max Wasserman)说:“它们的股息很有增长潜力,而收益也是能够预测的。”多年以来,这两家公司一直保持着稳定的盈利,除了一些小问题(诺斯洛普格拉曼公司的利润在2022年年底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受供应链和劳动力短缺的影响)。但这两家公司的收入都在持续增长。

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下,肯定不会有人认为军工业务会逆势下行。亨廷顿国家银行(Huntington National Bank)的高级股票分析师大卫·克林克(David Klink)称,诺斯洛普格拉曼公司的营收“增长良好”,并表示“它们专注于

研发下一代的武器装备。”

医疗保健

医疗是一个非常多样化的领域,包括保险公司、生物技术新创企业、制药商、医疗设备制造商和连锁医院等等。股票策略师们经常会争论哪些医疗板块的哪些细分领域最有前景,哪些会走下坡路。比如,弗兰克基金(Frank Funds)的首席投资官布莱恩·弗兰克(Brian Frank)就不喜欢医疗保险公司。他指出,白领工人失业人数的增加对保险公司不是一个好兆头。而生物科技公司有时确实可以创造奇迹,但多数时候盈利能力存疑,从历史上看,它们多半是“无利可图的”。

雅培公司(Abbott Laboratories,股票代码:ABT)在股市的强势表现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它的股价在过去五年间翻了一番,但随后在过去12个月内下跌了17%,一个重要原因是雅培在2022年召回了它的婴儿配方奶粉。在新冠疫情刚爆发的时候,雅培靠卖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赚了不少钱,但是后来销量逐步走低。目前它的市盈率是25倍,属于中上水平。股息率也是还算不错的1.8%。

不过最近,不少乐观的分析师看上它强大的产品阵容和研发能力。雅培的产品实力十分雄厚,包括诊断技术、营养保健品、仿制药和医疗设备等等。巴克莱(Barclays)的分析师马特·米克西奇(Matt Miksic)已经将雅培今年的目标股价从114美元上调到了120美元。

医疗设备制造商美敦力(Medtronic,股票代码:MDT)能够生产从胰岛素泵到心脏起搏器等各种产品。2022年,它宣布将向其他医疗器械公司公开呼吸机技术,以缓解新冠疫情期间呼吸机的短缺,此举为它赢得了不少口碑。Miramar Capital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马克斯·沃瑟曼说:“这是一家很好的公司,运营也非常不错。”

该公司3.4%的股息收益率也是一个积极因素,而且它已经连续45年提高派息了。它的市盈率与雅培大致相当,即不贵也不算便宜。另外它还拥有较为领先的技术,例如“雨果”(Hugo)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等等,该公司认为这套系统有大卖的潜力。在宣布剥离呼吸机部门并且推迟了一些产品的发布后,该公司的股价下跌了25%。

尽管如此,美敦力依然和本文中提到的其他股票一样有着相当坚实的基本面,无论美国经济是否衰退,都不应该影响到它继续上涨。

译者:Min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