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投资的原理从来没有变过

投资的原理从来没有变过

2022-11-15
专访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 清科母基金管理合伙人、 清科研究中心总经理符星华。

图片来源:由受访者提供

《财富》(中文版):对于清科今年给出的这份投资人榜单数据,您有何点评和解读?

符星华:今年是清科研究中心与《财富》(中文版)合作发布“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的第八年(2015年首次合作),与往年一样,我们本着客观公正的初心,统计了候选人在过去一年半以来所投企业的数量、规模和综合回报水平等指标,按照候选人所在机构类别评选出今年入围的投资人。这些投资人凭借着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坚守和深耕,捕捉到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的新机遇,在给基金投资人们实现了财务回报的同时,也助推了中国的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

如今,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科创板和注册制的落地,让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得以快速发展壮大,中国股权市场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目前,VC、PE投资的中国企业已经有大约3,000家成功上市,而在今年上半年就有192家企业成功上市,为背后的投资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与往年相比,近期上市的企业集中在智能制造、IT、生物医药、电力设备等领域,具有较为鲜明的科创属性,因此今年的榜单既是对这一年以来投资人业绩和影响力的盘点,也深刻反映了我国已经正式进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新时代。

《财富》(中文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依据其此前出台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将一些中国公司列入了“预摘牌名单”,您如何看待今后中国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国企业将来的发展空间会否迎来变化?

符星华: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的科创产业的发展和进步有目共睹,也在逐步影响全球市场。今后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发展地位只会越来越重要,世界会越来越看好中国企业的发展。

《财富》(中文版):您认为,风险投资者以及中国的创业者们在外部环境不稳定性持续的情况下,应该如何进行平衡性投资?

符星华:投资的原理从来没有变过,择势:看重未来有前景、中高速发展的科技赛道;择时:看重投资的时间点、交易价格的时间点、退出的时间点判断;择人:看重在势和时上有专业管理能力的团队。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当然基本原则还是买得便宜卖得好。

《财富》(中文版):就清科自身而言,在投资方面,成立至今,清科母基金成绩如何?累计覆盖了多少家独角兽和IPO企业?

符星华:清科母基金目前管理着六期母基金,已经完成对130家优秀基金及企业的投资,覆盖超过1,500家优质企业。其中120多家企业成功上市,在上市排队的也有100余家,此外还有150余家企业正在筹备上市申报,覆盖独角兽项目超90家。

《财富》(中文版):当前市场环境下,整个市场的投资风格都在调整,清科母基金的投资节奏、新基金募资节奏是否放缓?选择子基金标准方面,是否也在收紧?

符星华:我们认为市场存在分歧的时候,反而是有好的投资机会的时候。2022年,我们的投资金额同比增长预计会在50%以上。在募资上我们依然保持稳健的态度,今年发起设立了清科苏州母基金100亿。在选择子基金方面,我们一如既往会严格按照我们的投资策略与配置策略来筛选出符合我们标准的子基金产品。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