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以太坊完成合并,向融入主流迈出坚实一步

以太坊完成合并,向融入主流迈出坚实一步

Taylor Locke 2022-11-15

以太坊完成合并,解决了污染问题,但能否实现广泛应用仍然有待观察。

插图来源:JOSUE EVILLA

在雅典黄金时代的标志——波塞冬神庙(Temple of Poseidon)几步之外,坐落着五星级的开普敦苏尼翁酒店(Cape Sounio Hotel)。2021年10月,40多名区块链开发者在这里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他们口中所谓关系重大的“双耳瓶”(Amphora)研讨会。酒店外,游客们在雅典的美景中流连忘返。酒店内,这些开发者则坐在米黄色、大多没有窗户的地下室里,连续几日通宵敲着代码,直到黎明划破爱琴海的上空。

这些开发者来自全球各地,来此是为了完成区块链史上最雄心勃勃的项目(在许多业内人士眼中,该项目全无实现可能),为以太坊(Ethereum)的升级做好准备,如果他们能够成功,将会减少以太坊区块链未来99%的碳足迹,同时还将为虚拟货币迈向主流奠定基础。该项目此后得名“合并”,非常简单直白。

在差不多一年后的9月15日,合并成为现实。该项目的完成对以太坊的未来意味着什么?对企业使用区块链又有何影响?这些问题在此后数月将会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对于熟悉以太坊历史的人来说,一些雄心勃勃的开发者挤在简陋的环境中为梦想拼搏的画面并不陌生,甚至可以说正是该公司最生动的写照。八年前,以太坊还只是一个设想,除了其创造者——少年天才维塔利克·布特林(Vitalik Buterin)所写的白皮书外几无长物,然而一群同样狂热的人挤进了位于瑞士楚格的一间铺满床垫的房屋里,只为把以太坊变为现实应用。楚格的那群人大获成功,无论是从应用数量还是从用户数量来衡量,以太坊都是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区块链。

虽然漫不经心的旁观者经常将以太坊与比特币(Bitcoin)混为一谈,但二者其实有着巨大差异。就市值而言,以太坊约为比特币的一半,但得益于能够运行智能合约(即可以在区块链上执行指令的一组代码),以太坊在功能性和技术潜力方面远胜后者,也为去中心化金融领域(DeFi)的发展提供了动力。以太坊智能合约也为其他许多工具和应用持续奠定了基础,包括非同质化代币(NFT)、游戏和新形式音乐版税,此类项目也引起了加密货币铁粉以外群体的兴趣。

不过以太坊和比特币一样,在运行时也需要依靠名为“工作量证明”(proof of work)的记录保存体系,在这种体系下,那些利用计算机算力向区块链中添加区块的“矿工”将会获得奖励。实践证明,这一过程的能耗极高。近期的一项学术研究发现,比特币“挖矿”每年消耗的电力超过96太瓦,比菲律宾整个国家的年耗电量都多。

以太坊因此被批评者指为“严重污染源”,还有人因此转投Solana之类在执行智能合约时不用耗费多少能源的新区块链。能耗问题也困扰着以太坊的开发者,他们一直在探讨如何让自己的宝贵创造变得更为绿色环保。他们有个筹划已久的解决方案——转向“权益证明”(proof of stake),这是一种较新的技术,依靠可信验证者网络而非计算机的算力对交易进行验证。此举将会从根本上减少以太坊的能耗,但问题在于,这种转型无异于一次高风险的技术豪赌,在许多人看来,该计划终将失败。

对于那些从世界各地前来参加以太坊黑客马拉松的开发者来说,合并(因为涉及权益证明网络与以太坊主区块链的合并而得名)自然成为了他们全情投入的头等大事。帕里索什·贾扬蒂(Parithosh Jayanthi)去年10月也在那家酒店的地下室,他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表示:“就个人而言,这应该是我们能够为防止气候变化做出的最大贡献了。”又补充说,参与该项目或许可以抵消掉“我这辈子所有的碳足迹……想想都觉得刺激”。

质疑者认为,即便完成合并,以太坊要想实现大规模应用也还需要突破重重障碍。知名加密货币批评者、软件工程师莫利·怀特(Molly White)说,合并可能会促使那些有生态意识的企业尝试使用以太坊,但并不能够解决以太坊“速度迟缓”和“交易费用高昂”的问题。怀特说:“如果那算是改变的话,可能也就是改变了一下说法,主体并没有多少变化。”

在怀特及其他批评者的眼中,以太坊和其他区块链目前所扮演的仍然主要是“金融投机工具”的角色。(就投机而言,本次合并或将带来令人失望的结果。合并后的以太币发行量将会降低,未来币价或会因此跳升,但即便部分铁粉也认为此举对以太币的价格不会产生多少影响。)还有人指出,合并不会降低普通人使用以太坊的难度。同时,由于监管机构对以太坊及其他热门区块链发行的代币是否属于非法证券仍然有争议,一些企业也不愿意与相关平台进行合作。

以太坊的支持者则满怀信心,他们认为,此次合并是以太坊向成本更低、速度更快、用户更友好迈进的“关键一步”。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等主流银行也预测,合并将提升以太坊在主流社会的应用水平。将会参与其中的包括希望从合并后新产生的权益质押机会中获利的投资者,也包括希望用其支撑新技术应用、在加密货币以外的资产和行业(例如房地产、金融、零售)执行合约和交易的企业。

此类预测是对是错,答案很快就将揭晓。不过开发者们对今年9月15日顺利完成该次权益证明交易仍然感到兴奋不已。虽然在合并正式完成时,许多人所在地的时间已经过了凌晨3点,但当时整个以太坊社区毫无疲惫迹象,有些人在Zoom上欢呼雀跃,有些人则亲赴柏林彻夜狂欢。对于此次合并能否为以太坊带来一段长久的黄金年代,只有时间才可以给出答案。

译者:梁宇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