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一叹三叠,重要的事说三遍

一叹三叠,重要的事说三遍

戴晓雪 2022-08-31

之前我写过如何打造一个可以让人铭记的口号,完成了这一步还不够。一个经过极度烧脑提炼出来的主题或口号,如果在演讲中只偶尔提一次,给听众留下印象不深,岂不可惜?这是演讲者往往容易忽略的一个问题,即便是西蒙·斯涅克这样的演讲天才在他的“伟大领袖如何激励行动”的演讲中,一句精湛的口号“从为什么开始”,也仅仅提了一次,令人有些惋惜。下面我们来看一个正例。

在TEDx女性大会上,我听到一位女性高管谈她一波三折的工作成长经历,故事性很强。我记得清晰,因为她在演讲中多次提到“读书、赚钱、顾家”这几个词,故事也是随着这几个词展开的。开场她讲到了母亲从小受外公的影响,外公要求母亲学会“读书、赚钱、顾家”;接着她说母亲教育自己的几个女儿,也是要求会“读书、赚钱、顾家”。她自嘲,有时候工作好艰难,觉得好累,但就是停不下来,因为习惯了“读书、赚钱、顾家”;日子好过了,还是停不下来,只会“读书、赚钱、顾家”,引发现场一片笑声。演讲中,她有意识地让主题不断重复出现、放大,借此深化论点,获取听众的注意。听完演讲,听众对那些由关键词串起的重点,很难忘却。

一波又一波地反复吟唱,这种方法源于史诗。中国古典戏曲、民乐也运用“一叹三叠”。“三叠”即同一个曲调要反复叠唱三次,回环往复,加深语气,用当代人的时髦话叫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听众容易忘记,即便再伟大的口号,也要靠演讲者自己不断去强化它,变着法子吟诵它,才能在人们头脑里形成一个冲击波,经过无数次的刺激,人脑才能深化记忆。如何运用这一技巧?其实非常简单:挑选一个元素然后重复它。我们来看看方法有哪些?

首语、尾语重复

马丁·路德金在“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中,像诗人般激情澎湃地吟诵着“I have a dream……”他运用重复的震撼之处,就是在一段话中的每一个独立分句的开头都使用同样的句子,这种表达叫做“首语重复”。首语重复带来的节奏感与韵律美,大大增强了通篇演讲的气势。

“尾语重复”就是把主题放在演讲的结尾处重复讲。我参加过某行业协会的会议,听到一位企业家角逐协会委员的竞选演讲。针对每年会员流失情况,他讲述了自己作为新会员曾经被冷落的“悲惨遭遇”,引发听众阵阵笑声。接着他表示假如自己有幸当上委员,就要在发展保留会员方面多做贡献。他在结尾处喊了一嗓子:“新人不能少,老人不能跑;新人不能少,……重要的事说三遍!”把演讲气氛带入高潮,充分调动了大家的投票热情,最后他如愿以偿高票当选。尾语重复,这个方法在他的演讲中发挥得很到位。

点阵式重复

饶毅教授的演讲“做自己尊重的人”,全篇合理布局口号,用“点阵式”适时点题,关于他的这篇演讲的另外一个特点将在下面作介绍。“求知若饥,虚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是史蒂夫·乔布斯在2005年美国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送给毕业生的谏言。在演讲的最后部分,他将“求知若饥,虚心若愚”的口号安插在不同处,反复吟唱了三遍,这也是乔布斯“我生命中的三个故事”之所以产生巨大的张力和能量的原因之一。令人伤感的是,“求知若饥,虚心若愚”竟然成了一代天才大师送给年轻探求者的最后绝唱。

变奏式重复

饶毅教授做过很多次演讲,而2015年饶毅在北京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传播最为广泛。演讲全文共535字,只用了3分56秒,却获得了9次掌声。他的这个致辞,紧紧围绕着一个主题:“做自己尊重的人”。值得我们学习的是,饶毅重复的方法,并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而是用跟“做自己尊重的人”意义相近的词来重复主题:“对无神论者,也就是中国大多数人来说,自我尊重是重要的正道”“赢得自己的尊重并非易事,但却很值得”“自尊支撑自由的精神、自主的工作、自在的生活”等等。

演讲中的口号,出现频率可高可低,但至少要重复三次,在合适的地方反复使用,简单重复。不过,不好的,再重复,只能令人生厌。

“重复”主题并非专供大人物们享用,我们大可效仿,只要使用得当。“重复”可以用在任何类型的演讲中,尤其对一些特定演讲场合来说,会显得更有感召力。比如,领导激励员工的演讲;公益组织倡导行动的宣讲;欢迎词、答谢词、校园招聘、战前动员等,以及任何你想要增强气势,提升说服力、鼓舞人心的场合都用得上。假如想让听众记住你的观点主旨,最好的办法就是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你打算强调的东西——这可是个技术活儿。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