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坐姿,也有讲究?

坐姿,也有讲究?

戴晓雪 2022-07-13

有朋友刚开完会,便在微信群里传来一张照片。在国际圆桌论坛上,有位大咖叉开腿瘫坐在椅子上,他脚跟着地,鞋底纹路一览无余地“展示”给了台下听众,与邻坐发言者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看到照片,群里纷纷跟帖议论起来。大咖瘫坐姿态,很像“葛优躺”。看到这种坐姿,人们总会跟发亮的秃头、生无可恋的表情、一个大写的颓废挂起钩来。“葛优躺”其实是坐,只是坐得像躺。

几年前,有个朋友跟我聊起已故澳大利亚礼仪皇后达领,他从手机里翻出一张当时在机场陪同时拍的照片,让我至今印象深刻。90岁高龄的达领在机场候机,腰板笔直、面带微笑地静静坐着,这样子跟她平时授课的坐姿别无两样。与她相隔几个座位,坐着两个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他们正眼神呆滞地盯着手机,两腿叉得开开的、背弓得弯弯的像只虾米,“虾米头”快掉进大腿之间了。90岁和19岁,似乎在年龄上颠倒了个儿。

人们往往不在意自己的坐姿,在家怎么坐,在外也怎么坐。我曾经去某大学给大学生讲礼仪课,有个学生问我,快毕业了,为什么自己几次面试都失败了。一次他去某公司应聘,刚坐下,还没有说几句话,面试官让他稍等一下,似乎出去跟谁商量了什么,进来后就告诉他,面试不再进行下去,他被“枪毙”了。我让这个学生“回放”一下当时的情景,他一坐下,同学们都笑了,他的背斜靠在椅背上,两脚撑得很远,他说他去面试的是一家德国公司。这一说,我明白了。我熟识的一位老总曾经跟我说起,他们与德国公司有个大型合作项目,谈判成功后,中方宴请庆贺。老总发现一个细节,那位德国太太一顿饭坐了两个多小时,从来没有看到她靠过一次椅背,这怎么撑得住?

其实这是一种习惯的养成。最近我参加了一个会议,席间有一位与会的女士特意过来跟我打招呼,她说她坐在我的斜后方,一直关注着我的坐姿,说太有范儿了。听后我大吃一惊,原来不管你的坐姿好与差,别以为混迹于台下人群中不会被人注意。其实我是因为一件事情而改变的。去年冬天,我突然感觉左边腿脚麻木,并伴有放射性的疼痛,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是腰椎间盘突,估计是日积月累在电脑前工作姿势不当引起的。平均每天花10多个小时与椅子亲密接触,它们正在让我的平衡力变得更糟。腰痛发出的信号,促使我开始积极治疗和锻炼,并时时提醒自己要让下背部保持一种自然的C字型曲线,重新学习依靠自己的身体(而不是椅子)来获得支持,保护脊柱。

坐,作为一种举止,同样有美与丑、优雅与粗俗之分。端正优美的坐姿,会给人以安详稳重、自然大方的美感。所谓的“坐如钟”,即正襟危坐,也被称为严肃坐姿或基本坐姿,适用于正规的场合,此外都属于随意坐姿。商务场合的基本坐姿,背和臀部、大腿与小腿呈90度,头和臀部在一条线上。膝盖弯曲呈直角是久坐最应该牢记的准则。能够长时间不靠椅背的诀窍在于只坐满椅子的三分之二。不可坐满椅子,也不要坐在椅子边上过分前倾。具体说起来,男女还略微有别。

男性坐姿:开膝,两膝之间可以有一拳距离。两脚略向前伸,两手分别放在双膝上。一般对男性来说,双脚放在地上,双脚交叉或者跷二郎腿都属于礼貌坐姿的范畴,但对于两腿分开宽于肩,或把一只脚放在另一条腿的膝盖上,是不太可取的姿势。

女性坐姿:合膝,两膝并拢无空隙。两脚平落地面,不宜前伸。两脚可以一前一后略微错开,或脚踝交叉。两手叠放,置于左腿或右腿上。两腿并拢,双脚向左或向右斜放,腿部与地面呈45度角等坐姿,很多用于社交场合或照相摆拍美姿。

一项研究发现,坐姿良好的比没精打采的人自我情绪评分更高、更有自豪感。当你驼背时,会传递出萎靡不振和情绪低落的信号;当你坐直时,给人感觉你的心理状态比较好,并有高度自信。职场中谈坐姿,不仅仅是为了健康,还跟你的形象给人的印象分有关。如果选对坐姿,说不定还能够给你带来意外的收获。比如一项由科罗拉多学院进行的实验表明,坐姿最好的男同学的成绩明显高于弯腰驼背的,理由是,挺拔者会让人感到有优势和更有成就感。新西兰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甚至发现,坐姿懒散可能会导致性欲低下,良好的坐姿则有益于改善性生活质量。

如果你想让自己更自信一点,也许一个坐姿就可以帮上你的忙。如果做出一副伸展的姿势,把身体张开并占据更大的空间,就能够让人感觉自己像一个“掌权者”。例如把手放在更远的位置,把腿伸长,甚至包括翘起二郎腿,都可以让你感觉大权在握,即便事实上你未必如此。不过如果是在你的上司面前,就最好慎用这种坐姿。

因为这种坐姿曾经是统治者们的“专利”。在那些人们普遍习惯席地而坐的民族里,比如某些西非人那里,大酋长坐在一张凳子上,才能被加冕。中世纪统治者的座椅又宽又大,“坐下”与“权威”有着紧密的联系。皇帝或是国王、教授或是主教,一旦坐到宝座上,摆出放大的坐姿,就相当于坐到他们所统治的地盘上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