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投资人圆桌会议

投资人圆桌会议

Matt Heimer 2022-01-19

聪明资金超越危机模式。在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大牛市或许有所放缓,但一个更加“常态化”的世界也会带来好处和机遇,以及一些若隐若现的风险。我们请专家分享了他们的见解,并告诉我们,什么令他们夜不能寐。

犀利的观点

我们的专家组(左一起,顺时针):弗雷德·阿尔杰管理公司的丹·钟,高盛资产管理公司的凯蒂·科克,格雷厄姆·沃克公司的莱斯莉·费恩采格,T. Rowe Price公司的戴维·吉鲁,帕纳塞斯投资公司的洛里·基斯。图片来源:ORIGINAL PHOTOGRAPHS: KOCH: CHRISTOPHER GOODNEY—GETTY IMAGES; FEINZAIG: COURTESY OF LESLIE FEINZAIG; KEITH: REED YOUNG; GIROUX AND CHUNG: SPENCER HEYFRON 插图来源:SELMAN HOŞGÖR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当中的许多人都在担心匮乏:如果经济受到重创及至崩坏,让我们面临严重的不足,那该如何是好?参加《财富》杂志年度投资者圆桌会议的专家们则截然相反。他们聚在一起,谈到在2022年,美国经济会强劲复苏。在这个大背景下,他们都在纠结于各种“过度”带来的挑战:对消费品需求过高,供应链问题过于复杂,通胀率上升过快,硅谷的资金过于充足,华尔街让新创企业和股票的估值过高。他们还特别清醒地强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实在太多了,可持续性对于企业高管、投资者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困难的选择。我们的每位专家都在寻找拥有能够适应这个快速变化世界的科技和商业模式的公司。

2021年参加我们的讨论会的有弗雷德·阿尔杰管理公司(Fred Alger Management)的首席执行官、首席投资官、投资组合经理丹·钟(Dan Chung);风险资本公司格雷厄姆·沃克(Graham & Walker)的创始人和董事总经理莱斯莉·费恩采格(Leslie Feinzaig);T. Rowe Price公司的首席股权和多资产投资总监、新书《资本配置》(Capital Allocation)的作者戴维·吉鲁(David Giroux);帕纳塞斯投资公司(Parnassus Investments)的研究主管和投资组合经理洛里·基斯(Lori Keith);高盛资产管理公司(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的基本面股权投资联合主管凯蒂·科克(Katie Koch)。以下是经过编辑的讨论摘录。如欲获得更多相关内容,请访问Fortune.com。

《财富》:我们经历了难以置信的反弹的一年,但如今正在遭遇到一些阻力,包括通胀、劳动力和供应链等问题,还有政府刺激的终结。股权投资在2022年会不会整体上遇冷?

凯蒂·科克:从宏观上讲,我们认为2022年会是经济从复苏向更具韧性转变的一年,股市的收益肯定不会十分惊人。在此前提下,我们会更加挑剔地选股。在韧性方面,我们考虑的投资方向将包括供应链再度企稳(2021年所有人都看到了,供应链必须加强韧性)、商业数字化,以及向更加可持续性的地球转型。

《财富》:在新冠肺炎疫情早期,数字化的好处似乎都流向了大型科技公司。现在,这些好处会不会流向知名度较低的企业或者是小一点的公司?

丹·钟:对很多利益相关者来说,全面加快科技应用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尝试。但我觉得,他们的体验基本是非常正面的,即便是在一些相当古老的行业里。举个例子吧,餐饮业是除了航空业以外,遭受打击最严重的行业,很多餐厅转型送外卖和网上下单,效果却出奇地好。很多餐厅即便在重新开门后,它们的外卖业务仍然保持了更好的势头,业务整体上超过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莱斯莉·费恩采格:基于这一点,我认为,大颠覆的时代会带来大机遇。我们已经看到,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一切活动的规划方式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的行为还没有融入新常态。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很多风投对教育行业十分谨慎。现在我们看到,提供教育的方法居然有这么多,对教育的投资因此创下了纪录。我就投了这个行业的两家公司:一家是LegUp,这家公司帮助家长对接儿童早教的提供商;另外一家叫Stack Education,它在美国中部的社区大学里提供技能培训和学历升级课程。

我还看到,围绕着各种健康保险的提供模式,出现了大量的创新。由于被医保覆盖的远程医疗项目大幅增加,对远程医疗的接受度也大量增加。现在,你只需要进行网上预约,然后就可以什么也不用管了。不管怎样,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对个人健康考虑得更多,因而创造了这样的机遇。此前,风投从未触碰过这些领域。我认为,要不是过去两年颠覆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就看不到这些发展。

科克:风投行业看到的这些颠覆也延伸到了公开市场。我们预计,除了在美国上市的几家主打的网络平台,2022年和2023年还会出现几只科技大牛股。

想想20年前的十只市值最大的公司股票排行榜,并与今天相比,只有一只股票还在榜单上,那就是微软公司(Microsoft)。另外9只股票在这20年里损失了2,350亿美元的市值。这表明了寻找下一代公司的重要性。

我们认为,2022年企业在科技上的支出会增长4%,这大概是十年来最高的预期增长率。我们看好的领域包括网络安全,因为人们正在把他们的工作内容从连着网的设备上搬到云端。Palo Alto Networks将成为这方面的领军企业。在软件方面,我们喜欢的另外一家公司是HubSpot,它正在帮助美国的中小企业从根本上实现数字化。

400,000,000,000

美元

所需投资总额

T. Rowe Price 公司的戴维·吉鲁认为,

美国若想在 2040 年升级美国输电系统,完成向清洁能源的转型,

就需要投入 4,000 亿美元。这一投资将推高一些公用事业公司的股票。

《财富》:还有一个领域,科技的份量也非常重,那就是应对气候变化,让公司的运营更加绿色。

洛里·基思:当然了。我最爱拿出来说的一家公司是正在帮助企业减少用水量的Roper Technologies。这是一家多元化的技术公司,为各种细分市场开发由软件驱动的产品。不过,它一直在提供很具有创新性的水泵,能够让用户显著减少用水,并监测水质。

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营业务的,还有一家公司,可能不是那么显眼,它叫Guidewire Software。它当然也得益于凯蒂和丹提到的数字化趋势。气候变化造成的物理风险大幅推高了房产保险的费用。Guidewire公司的软件和数据分析技术帮助客户管理这些风险,处理对业务至关重要的气候变化问题。

戴维·吉鲁:你可以考虑一下公用事业公司,也许在未来20年,要从根本上减少温室气候排放,公用事业部门发挥的作用比任何行业都大。今天你看到的公用事业公司,差不多已经在用风能和太阳能替换煤电和效率较低的天然气发电厂。但问题在于,当你从煤、核、天然气这些可预见性很强的基本负荷电力转向更容易发生变化的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时,会发生什么?我们估计,美国如果想在2040年完全实现经济可行的清洁能源,就需要投入4,000亿美元,用于建设电力传输项目。

相当一部分项目在美国的中西部,那里风力最强,又没有东海岸和西海岸的选址难题。所以,在未来20年,中西部在电力传输方面大力布局的公司肯定容易获益。Ameren、Exelon、AEPXcel都会大获其利。而且在中西部,冲击公用事业公司的实体工厂的恶劣天气也少很多。

《财富》:2021年的极端天气事件还一直在破坏供应链,哪些行业应对得最好?

基思:关于供应链,有两个问题:实际的供应链和劳动力短缺。我们看到,公司如果对员工队伍投入,围绕着安全、多元化、健康和福利建立起强大、包容的工作场所,就更有条件从容应对这些问题,甚至欣欣向荣。Cboe是全球最大的交易所控股公司之一,它的自愿离职率在大约5%的水平,为行业内最低。公司提供的内部计划包括领导力培养计划、员工福利计划、女性倡议计划(一个由50多位各种族同事参加的组织),这些计划让员工持续、快速地成长,打造他们极强的敬业精神,并将离职率降到了最低。

我认为另外一家已经做好准备的公司是Trumbull。该公司主要聚焦于为建筑业和农产品运输业提供云基软件解决方案。比如在运输部门,卡车司机的短缺是当下的头号难题。Trumbull公司解决这一矛盾的办法是动态规划司机的工作,利用实时的环境数据和交通数据来优化路线,以此提供一条效率更高、包括最后一英里在内的全程路线。

《财富》:在劳动力短缺方面,我们正处在人们所谓的“大辞职潮”(Great Resignation)阶段中,员工们出现了职业倦怠。莱斯莉,新创企业以无休止的埋头苦干著称。我想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正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公司?

费恩采格:经过了这两年,我们肯定希望能够找到这样的公司,我看到很多这类公司正在努力为大企业员工提供各种各样的未来职业解决方案,包括指导平台、健康服务、人才培训和职业发展等,它们正在试图说服企业接受它们的方案,在员工当中创造敬业精神。它们会成功吗?我也不知道。

在10年前或者15年前,每个人都想在休息室里有啤酒的新创企业中工作。我认为眼下人们想寻找那些可以把他们当人并且提供全方位支持的公司。今天有很多公司在全美国范围内提供精神健康服务。想争夺人才,仅仅付出最高额的薪水还是不够。人们想的是,我的宝贵生命只有一次,我应该把它花在哪里,同时还能够保持健康?

《财富》:你们可能认为,是那些面向消费者的公司的一些创新强化了这样的想法,因为这些创新消除了交易中的摩擦成本。

钟:很多人在经历了互联网、网络科技、云计算和移动计算的20年发展后,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下一个重大机遇是什么?有些行业在自我调整和变革进展缓慢,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机会有时候就在其中。金融和金融服务业绝对是这样的行业。要知道,最近有很多大银行仍然拥有大量实体门店,多到令人震惊。但是我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终于看到,金融部门推出了大量面向消费者的各种移动应用程序,例如线上钱包(Cash App)、PayPal、Square(现已改名为Block——编注),还有金融部门的很多其他应用程序。面向企业的金融管理者软件也有很多,比如账单支付、采购和会计管理、合同管理等。

让人诧异的是,在数字化方面,其他国家更加先进,例如中国。与美国相比,使用腾讯支付和蚂蚁金融的中国公司的比例要高很多。

科克:眼下真正让人感兴趣的是,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科技颠覆。新冠肺炎疫情也促成了这些颠覆。但是它们主要发生在零售领域里。装着货物的纸盒子在一夜之间就可以送到我们的家里,让人觉得超级方便。每个人都喜欢这种感觉。现在,科技即将进入那些更加容易受到监管的非常庞大的部门,因此从很多方面来看,这些领域要实现颠覆更加困难。

目前,全球互联网公司的市值为14万亿美元,金融服务公司的市值是16万亿美元,所以我认为这里机会巨大。2021年,我们已经开始看到,有些已经能够被颠覆的公司受到了很大的伤害。老式的支付公司盈利惨淡。因为它们正在被丹·钟提及的那类公司所颠覆,不管是Toast、Square,还是Shopify,这些公司以更低的成本提供端对端服务,它们的业务类似,从很多方面来说质量也更好。

其他国家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这给了我两点体会。第一点是,你将看到美国的支付行业越来越像中国。电子商务、社交媒体、电子支付有可能整合起来,有能力把这些功能打包的应用程序应该是赢家。

第二点是,如果想要在当地市场获得成功,就必须对当地有很多了解。拿巴西来说,巴西正在打造自己的支付生态系统。我爱举的例子是PegSeguro,这是一家向小微企业提供支付服务的公司。新兴市场在某些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因为它没有老旧的基础设施。但我们也认识到,本地会出现很多的赢家。在这一领域中,五大科技平台不一定会主宰整个世界。

《财富》:很多美国的投资者对新兴市场明显投资不足。

科克:说的非常对,绝大多数的美国投资者对其他国家市场配置不足。尤其是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占到全球股权市场市值的10%至15%,但是在美国人的投资组合中通常只占2%,有时甚至是0。那里有一些神奇的公司和绝好的增长机会。

《财富》:现在的通胀对你们的想法有什么改变?

吉鲁:我们必须记住,2021年是一场完美风暴。在经历了一场正常的复苏之后,2021年我们总会看到超出正常水平的通胀。但是我们还经历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人们正在花那笔钱。很多时候,耐用消费品需求的增长超过了趋势线的20%。在以前的数据中,我们从未看到过类似的情况。家电、健身器材、空调、计算机、iPad,都远远超出了常态化的需求。我们打造的供应链,支持不了一夜之间暴增20%的需求。

供应链导致的周期性通胀或许会到2023年才消除。但是一些结构性的问题可能会使得通胀比新冠肺炎疫情前五年更加严重,原因来自那些没有大学学历的打工者。对这些打工者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他们的选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他们可以去亚马逊(Amazon),或者是去从事任何灵活性很强的零工。从人口结构上来看,这部分人口并未增长。所以我们基本上要让工资不断快速上涨,去打动那些不工作的人,激励他们去工作。我们可能永远不会有4.5%的通胀率了,但我认为在未来三年至五年内,通胀率可能只比新冠肺炎疫情前略有提升。

《财富》:这对投资者制定投资战略有什么影响?

吉鲁:有一类资产我觉得非常有吸引力,那就是杠杆贷款,现在它占到了我的投资组合的10%左右,而在两年前只有1%。只要浮动利率贷款的利率上升,你就会从中获益。即便利率稳定,你也能够有4%的收益。如果利率下跌,你的损失也不至于太大,而且我认为利率不太可能从现在的水平大幅下跌。国债现在非常昂贵,投资级债券的吸引力不大。杠杆贷款的收益可以达到4%,振动幅度也只有股权市场的1/3,对于厌恶风险或者风险意识很强的投资者来说,这是逻辑性很强的投资。

16万亿美元

总市值

标普全球指数(S&P Global)中的金融服务业成分股的

总市值达 16 万亿美元,比互联网行业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多出 2 万亿美元。

很多投资者认为,金融行业已经到了爆发科技颠覆的时候。

《财富》:我相信我们所有人共有的一个假设是,相信在新冠肺炎疫情过后,美国的经济基本恢复常态,特别是消费者个人的体验。你们从中发现了什么机遇吗?

钟:我相信小市值股票会在今后两年表现尤其出色,因为小市值公司一般都是美国国内的企业,包括很多餐厅、酒店、消费者零售公司、娱乐公司。它们的业务固定成本较大,需要人力也更多。但是随着经济的脱困和好转,原先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因素将会变成正面的因素。

几十年来,很多消费者正在改变他们的物质需求,更加看重“精神体验”,比如旅行和音乐会。Live Nation是我们非常喜欢的一家公司,它是美国最大的音乐会和现场活动的推广机构。这是不受亚马逊冲击的实体业务,也不受数字化的影响。如果你想见到你最喜欢的音乐家,那么见到真人的体验就是不可替代的。人类原本也确实喜欢当观众,成为一个群体当中的一员。但是,我们不能忘了千禧一代的崛起。这是我们碰到过的、有史以来最依赖于体验的年轻族群。他们不会像你那样关注工作、住房、汽车、育儿,他们更多的关注旅行、体验和音乐会。

另外一个我感兴趣的、新兴的非物质增长趋势是元宇宙。我们观察到,新生代正在接受元宇宙,就像他们当初接受移动电话和社交媒体那样。我不认为元宇宙会取代真实世界的体验,但它对许多更加年轻的千禧一代的生活会是一个补充。

科克:我想补充两点:第一,全球85%的千禧一代生活在新兴市场国家;所以我们要努力掌握直播、旅行、户外的全球趋势。我还想说的另外一点是,社交媒体赋予千禧一代和Z世代消费者很多能力。我出生于1980年,所以我是老千禧一代。我的团队告诉我,拍下他们体验的照片,再发布到社交媒体,这样就把一种体验变成了现实。于是年轻一代就会去了解这种体验,并且做同样的事情,而不会去炫耀奢侈品。我很想在户外活动中强调这一理念,你能够接触到很多小市值的户外活动品牌,比如Yeti这样的山地车公司,比如泳池建造公司,还有房车公司,以及造船公司。因为拥有一艘小船,在千禧一代和Z世代的眼中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

钟:我们看到消费品牌正在快速接受在元宇宙里举办活动。它们对创造出来的视觉体验环境十分满意,如果带上虚拟现实设备Oculus,体验就会更好。很多领军企业将把它们在社交媒体上做的事情转移到这种立体感更强、体验更丰富的环境中。古驰(Gucci)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数字包,并不是真正的包,并且成功地以数千美元的价格销售。我们也可以看看非同质化代币(NFT)。橄榄球明星汤姆·布拉迪(Tom Brady)就有一件NFT,那差不多是一张橄榄球数字卡,就像是老式的交易卡。有些人对我说,这些想法太疯狂。我回答你不妨想想几千年前的一天,某个人来到集市,他们没有用羊和猪去交换鸡和玉米,而是带来了一个叫硬币的东西。很可能其他小贩会看着他们说:“我不要这个金属片,鸡在哪里?”

当然,在我们这个时代,你已经见识过,对新事物的接纳达到50%穿透率的时间,已经由过去的好几十年急剧缩短。电话在美国的普及率达到50%,用了66年;电视的普及率达到50%,用了25年;Facebook(现已改名为Meta——编注)被一半的美国人使用,可能只用了不到4年。对新生事物的接纳大大提速,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现象,我想所有投资人都需要关注。对于元宇宙,我并没有任何特别的股票要推荐,但是我认为,有些公司需要关注,例如Roblox和Unity。当然Facebook也值得关注,它现在已经叫Meta了。不过我们认为,元宇宙会带来一个有趣的后果,那就是它会让一些传统公司从中受益。比如驱动元宇宙需要惊人的计算能力,于是就要有AMD英伟达(Nvidia)这样的公司,元宇宙离不开它们的半导体产品。

基思:对于千禧一代,我还有一个观点:他们正在接近收入巅峰之年,他们最大宗的采购会是房产。他们将贷款买房,但也会做房产投资,或者是装修他们的房子。因此受益的企业将会是Angi这种公司。Angi是网上购房服务和签约服务的最大的平台提供商。它们运营的市场规模达到9,000亿美元。千禧一代将更加倾向于在网上寻找承包商,不会像我们从前那样,通过黄页或者是其他路径寻找。

费恩采格:你说的非常有意思。对于千禧一代,我的思考不多。我对两类人群有很多思考。一类人是婴儿潮一代,我想到的是护理经济以及如何打造服务于这类人的科技。更重要的是另一类人Z世代。他们是第一批数字原著民,对生活的态度与你迥异,质疑你知道的一切,采取完全不同的方式进行互动。对于数字加密货币和元宇宙这些前沿科技和新潮行为,我的投资不大,但我认为它们的时代正在到来。现在它们看起来像是金钱游戏,投机性很强。不管是什么东西,如果你没有做好亏钱的准备,你就不应该去投资,但是这些事情我值得去了解。

在这一领域,我投资了一家叫Makara的公司,它的业务非常有趣:制作投资篮子。他们推出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基本由加密货币组成,散户能够买入作为投资。公司将所有加密货币打成包,让我们这些老千禧一代以及X世代可以理解并跟踪关注,不必担心矿工费用,不用了解OpenSea是什么,也不用知道为什么要买一幅看起来很奇怪的动物的动图。

科克:我们说过很多这个行业里的多元化,这非常非常重要。我们有一半的资产的投资组合资产管理者是女性,我们为之骄傲。我们重视性别和种族问题,我们应该这么做,但是还有一件事情也很重要,就是实现你的投资团队的人口结构的多元化。如果你想搞清楚,为什么有人想通过Roblox在元宇宙购买快餐连锁Chiptole的墨西哥肉卷,你就需要团队里能够有人帮助你理解。

61.6%

劳动力参与率

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统计,2021 年 10 月,

劳动力参与率为 61.6%,接近40 年来的低点。这个迹象表明,

美国公司将在未来三至五年内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利润可能会受到侵蚀。

《财富》:新闻学里有一条真理,如果你的孩子在谈论某件事物,这就是一个你应该关注的故事。我想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如此。

我想给你们所有人一个机会回答最后一个问题:你们认为2022年最大的风险和最大的机遇在哪里?

吉鲁:2019年,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平均每股盈利为164美元,我们在2021年可以做到205美元或207美元,远超盈利趋势。大市值股票的中位数估值已经接近25年新高,同时盈利增长在放缓。这两个情况叠加,通常对市场不是很有利。如果大趋势是从增长强劲变成增长疲软,那么自身的增长与大市比较一致的公司就很可能不再受到青睐。

基思:对2022年的盈利而言,我们认为需要当心的最大风险是劳动力短缺,这对企业创新并最终实现增长构成了非常大的挑战。非农就业人员的数量,已经由2020年4月的低位上涨了1,700万人,但仍然比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低500万人。所以,我觉得,现在企业如果想吸引、激励和保持它们的人才队伍,最重要的筹码是提供安全、包容的卓越工作场所。公司如果拥有非常强烈的目的感和使命感,就将在吸引和激励员工方面具备非常强大的竞争优势。

钟:我一直认为最大的机遇在那些创新性的增长型企业。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肆虐的时期,对一些公司和行业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它们的衰落。所以我们要关注引领增长趋势的公司,从中寻找机会。

在风险方面,我对股市最大的担心是通货膨胀。长期以来,美国的经济增长让白领工人受益,对蓝领来说则不然。现在我们看到蓝领工人赢回了一部分,我认为这对我们的社会是有益的。蓝领工人的工资的增加,对于眼前现实的生活是有必要的,但这很容易造成通胀的逐步升高。

此外还有大宗商品价格膨胀。油价达到了83美元,自金融危机(Great Financial Crisis)以来从未达到过这样的高点。过去升高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导致的,今天的这个现象则比较有趣。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困难的时期,因为我是一位环保主义者,希望世界向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的风能和太阳能过渡。但是目前我们处在一个比较困难的阶段,由于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资本支出减少并受到严格控制,同时可再生能源的前景并不确定,因此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将在今后多年维持高位。这或许是强迫市场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最佳途径。但这个转型期会让人十分不愉快。

科克:我们担心供应链的约束会在2022年持续很长时间。我们特别关注的一个领域是当前的芯片荒。如今芯片从下订单到发货,需要史无前例的22周时间。这是非常糟糕的滞后,事关重大,因为我们今天谈论的很多事情都离不开科技颠覆和科技创新。芯片是实现这一切的根本。

这又指向我的第二个观点:我们仍然认为在2022年和以后的重大的机遇在于打造供应链的韧性。我们喜欢在这方面已经有了深思熟虑的公司。目前我们预计中国和美国都会投巨资,在本土市场打造芯片的设计能力和代工能力。所以我们喜欢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在亚洲这样的公司有矽力杰(Silergy),在美国则有万机仪器公司(MKS Instruments)

37.5%

原油价格涨幅

根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从 2020 年 1 月 1 日到 2021 年 11 月中旬,油价上涨37.5%。

升高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可能在今后数年内加剧通胀压力。

《财富》:莱斯莉,你最后谈谈对风险和机遇的想法吧。

费恩采格:作为风投,我很难只考虑一年而不是几十年的机遇和风险。但我看到的大多数风险同样也是机遇,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我要说的是越来越多的钱进入了新创企业,因为创业永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提升一家公司的档次也永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投资者看到,风投的收益和早期投资的收益正在变得越来越大,实现收益的速度越来越快,大部分投资都有利可图。这当然是一个机遇。

如今的挑战在于,创业的初级阶段并不是一个你可以富有成效地投入大量资本的时期。有时候事与愿违,在公司的初级阶段投入越多,随着公司的成长,它们在拓展业务和有效利用资本方面学到的反而越少。一旦这种情况出现,就会对公司十分不利。

我们还要讨论其他的巨大需求和机遇,例如让更多的人去工作,以及把更多的人带入投资和造富的浪潮。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曾经说过,女性有可能过160年才能实现性别平等,等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就差不多要300年了。她们不再工作,不再参与活动,也不再在全世界投资。即便在我们这个行当,在世界各地由女性管理的资产只有不到1%。

但是,事情的另外一面是(我准备用积极的看法做结尾),创造财富、成立公司以及经济增长也进入了同样的越来越快的周期。人们正在以从前大众不可能接触到的方式参与创造财富。我们已经拥有真正有趣的模式,将更多的人才、更多的新思维,以及更多的新资本投入到投资公司。我一看到这些就特别激动。

《财富》:这是非常精彩的结尾,感谢大家抽时间参与讨论,并分享你们的见解和知识。

*****

专家选股*

Palo Alto Networks

(股票代码:PANW,股价:530美元)

HubSpot

(股票代码:HUBS,股价:822美元)

Roper Technologies

(股票代码:ROP,股价:498美元)

Guidewire Software

(股票代码:GWRE,股价:123美元)

Ameren

(股票代码:AEE,股价:85美元)

Exelon

(股票代码:EXC,股价:54美元)

American Electric Power Company

(股票代码:AEP,股价:83美元)

Xcel Energy

(股票代码:XEL,股价:65美元)

Cboe Global Markets

(股票代码:CBOE,股价:129美元)

PayPal

(股票代码:PYPL,股价:194美元)

Square

(现已改名为Block——编注)

(股票代码:SQ,股价:225美元)

Toast

(股票代码:TOST,股价:45美元)

Shopify

(股票代码:SHOP,股价:1,691美元)

PagSeguro Digital

(股票代码:PAGS,股价:30美元)

Live Nation

(股票代码:LYV,股价:113美元)

Yeti Holdings

(股票代码:YETI,股价:103美元)

AMD

(股票代码:AMD,股价:155美元)

英伟达

(股票代码:NVDA,股价:330美元)

Angi

(股票代码:ANGI,股价:10美元)

Roblox

(股票代码:RBLX,股价:135美元)

矽飞杰

(股票代码:6415.TW,股价:5,250美元)

万机仪器

(股票代码:MKSI,股价:163美元)

股价截至2021年11月19日

*股票按照文中提到的顺序出现。

*****

未来的三喜三忧

 

小市值股票

与标准普尔500指数里的巨头相比,这类股票通常非常便宜,很多会从消费复苏中获益,包括一些快速增长的科技创新企业。

 

金融科技公司始终看好

Toast、Square(现已改名为Block——编注)、PayPal等公司对金融服务业的颠覆才刚刚开始。

 

善待员工的公司

新创企业和上市公司越来越关注员工的福利。好的员工福利能减少离职率,为股东带来回报。

 

通货膨胀

供应链瓶颈应该会很快缓解,但劳动力短缺也许不会。这将推动工资上涨。(好的方面是,这将减轻收入的不平等。)

 

芯片短缺

对半导体创纪录的等待时间可能会延缓很多公司升级和创新的努力。

 

绿色阵痛

从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是经济上的当务之急,但短期成本可能给公司和消费者都带来损失。

 

译者:MS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