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停滞的港口

停滞的港口

Kat Eschner 2022-01-19

这场肆意蔓延、破坏力极大的洪水横扫了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同时它也预示着,将会发生更大范围的供应链断裂。

500年不遇的洪水令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损失惨重。图片来源:JONATHAN HAYWARD—THE CANADIAN PRESS VIA AP

先到的是货运集装箱,随后是大气层河流。2021年11月中旬,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港口里,货箱早已堆积如山,破纪录的雨量引发的洪水和泥石流,冲垮了道路、桥梁和铁道,令这个北美第三大贸易枢纽几乎与世隔绝。

人们预期,这场来势汹汹的灾难会使供应链陷入瘫痪长达几个月,甚至更久。“平时,每天通过这个门户的货物价值能够达到5亿美元。”温哥华弗雷泽港务局(Vancouver Fraser Port Authority)负责运营和供应链的副总裁彼得·索塔(Peter Xotta)说。“这个突发事件影响深远,不仅仅是货运,还影响到当地的居民。”

温哥华港(Port of Vancouver)没有直接受到洪水的袭击,但铁路运输已经停顿,像血管一样通往加拿大内地的公路也已经关闭。索塔说,港口正在与应急管理部门合作,弄明白公路要封闭多久,而灾害造成的损失仍然在评估当中。

温哥华港的不同寻常之处是,它运送的消费品和大宗商品五花八门,有来自艾伯塔省(Alberta)的石油、萨斯喀彻温省(Saskatchewan)和马尼托巴省(Manitoba)的谷物,以及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ritish Columbia)乃至更北部地区的矿石和木材。它还是加拿大进口消费品的主要到岸港。

2021年上半年,该港口的货物吞吐量比2020年同期增长7%,破了历史纪录。集装箱运送数量同比增长了25%,谷物运送量增长了20%。还有一项增长尤其引人关注,那就是滞留在港口的空集装箱数量的增长,同一现象也出现在了美国西海岸的各个港口。

索塔甚至不愿意估计供应链需要多久才可以恢复正常。他说,眼下各个货运码头都在向亚太和其他地区发送现存的货物。“一旦存货发完了,它们就得停下来,等待铁路运输恢复。”

至于那些要往加拿大中部市场运送的货物,它们眼下一直滞留在港口。这种情况如果持续太久,“货船会开始拥堵。”索塔说。

这一态势如果得不到快速缓解,燃油、消费品甚至部分医药用品就都会短缺。如果大宗商品最终在运输路线沿途的货运成本节节攀升,这就也可能引起消费价格上涨。在洪水袭来那个星期的一次会面中,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CN Rail)的高管们告诉投资人,该季度的营收无论下降多少,都会通过在西加拿大范围内提高运费来加以弥补。

这一态势表明了,面对气候变化,加强供应链的韧性非常重要。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的古斯塔夫松商学院(Gustavson School of Business)的供应链管理学教授阿德尔·吉图尼(Adel Guitouni)说:“我们必须在这几类网络里留有余地。我们过去以为百年不遇的事情,如今几乎年年都会发生。”

经济学家们预计,洪水将会成为加拿大代价最高的自然火灾。它们会尾随酷热的夏天而来,这也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内地山火频发的季节。这些火灾同样影响了货运(尽管损害程度要低很多),还会导致伐木业产量下降。

2021年早些时候的高温和山火加剧了暴雨的危害程度,因为雨水使土壤松动,引发泥石流,使洪水愈发肆虐。“你知道,大火、酷热和暴雨之间的这种恶性循环会使我们的基础设施承受压力。”吉图尼说。

铁路与公路封闭的结果将引起成本高昂的货运延误,而且可能导致供应短缺。有些货物正在重新起航,向北运往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鲁珀特王子港(Prince Rupert),往南运往美国西海岸沿线其他港口,但当下的额外运力有限。同样,部分货运卡车正在往南走,但此举会导致运费增长和物流问题。

我们过去以为百年不遇的事情,

如今几乎年年都会发生。

——阿德尔·吉图尼,维多利亚大学

这件事情是最近极端天气破坏物流网络的一系列典型案例中的一个。在亚洲,中国台湾地区因为遭到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灾的影响,导致芯片持续短缺的现象变本加厉。2021年2月,冬季风暴“乌里”(Winter Storm Uri)蹂躏了美国的得克萨斯州,导致塑料制品和化学品短缺。

在供应链的上游和下游、在世界上你不曾料到的地方、在乍一看似乎与此毫无关系的行业里,这些事件产生的余波如今都能够被感觉到。“这就是我们在全球经济当中相互依存的不幸本质。”吉图尼说。

吉图尼及其同行从这场灾难中看到了变坏事为好事的机会。他们的目标是,推广自己的主张,即打造一个可再生的、可以处处为人类和环境带来经济和社会利益的供应链。“在供应链上采取一个行动的价值,要比你在某个组织内所做的事情高出十倍百倍。”吉图尼如是说道。

译者:王恩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