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关于通货膨胀的三大误区

关于通货膨胀的三大误区

Shawn Tully 2021-09-01

目前,通货膨胀上升的速度远超预期。然而,通胀是如何影响经济以及每个人的,人们对此却误解颇深。

图片来源:SELMAN DESIGN

通货膨胀,简称通胀,是目前萦绕在商业界和投资界心头最大的恐惧。人们通常谈通胀色变。消费者价格和生产者价格正在以过去10余年来最快的速度不断上升,报出让人惊恐的数据。

今年6月,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报告称,消费者价格升高0.9%,同比上涨10.8%,在过去12个月里上升5.4%,为2018年8月以来的最高数据。自2020年6月以来,外出就餐的费用增加了4.2%,添置衣物的费用增加了4.9%,家庭能源的费用增加了6.3%,而运输服务(服务类别包括机票)的费用增加了10.4%。令人瞠目结舌的是二手车和卡车的价格暴涨了45%,而在加油站,你加满一箱油也需要比一年前多花一半的钱。

甚至于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的政策制定者都预测,推动经济繁荣的超低利率时代将比预期更快结束:截至6月中旬,大多数的美联储高级官员认为,美联储将在2023年年底前加息两次,而美联储此前在3月还表示至少要到2024年才会加息,简直是大摆乌龙。

对于这种情形,个人和企业似乎都有一些茫然不知所措。《财富》杂志与Momentive公司在6月中旬联合发起的民意调查显示,87%的美国成年人表示担心通货膨胀,高于我们5月民意调查时的57%。然而,备受各界关注的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消费者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尽管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仍然高企,但是未来五到十年的通胀会持续放缓,这或许为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观点增加了可信度,他认为目前的通胀只是“暂时性”的。在一系列令人困惑的数据和可能出现的情况中,关于通货膨胀是如何影响经济的,有三件重要的事情需要让大家知道。

误区一

通货膨胀没有好事情

通货膨胀就像喝酒——适度有益,过量则带来伤害。

几乎所有的经济增长中,物价上涨都如影随形。但是(由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生产短缺以及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让情势突然急转直下,更多的货币追逐更少的商品,这就是导致通胀压力的原因。人们认为1%到3%之间的通货膨胀率可以接受。不过,只要价格涨幅飙升到4%到6%,或者更多,那么危险也就随之而来。首先,公司可能因为受到之前合同限制,必须以约定的价格交付货物,但是供应商能够立即对零部件随意涨价。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利润率就会受到挤压。

其次,高通胀率会让公司的股东对政府的政策和未来的发展持有谨慎态度。与大多数时候相比,他们对股票的回报要求比安全的债券还要更高,所以他们不太愿意以近期市场上的天价市盈率购入股票。商品价格一旦失控,都会削弱投资者投资股票的意愿,导致股票指数大幅下跌。

对债券来说,通货膨胀在大多数的情况下都不是好事情,除非你手上持有通货膨胀保值债券(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其价值会随着整体价格的上涨而上涨,从而保护投资者免受损失。

对房东而言,通货膨胀加剧很可能是一件好事情。传统的30年期按揭贷款利率几乎创下近几十年来的最低点,仅为2.74%,只是略高于未来十年2.3%左右的通胀率预测值。如果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3%或4%,房东们可能会随行就市,因为生活成本的上升而加租。这样他们就会有更多的钱来偿还每月固定的贷款利息。

不过,在高通胀环境下,哪个国家的表现预计会最糟糕呢?答案是美国。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的经济学家约翰·科克伦(John Cochrane)说:“美国财政部正与2006年时如出一辙,以短期低利率来筹措资金弥补赤字,2006年当年以这种低利率贷款买房的人一心以为房价只会上涨。”他担心,美国财政部每年被迫展期的巨额债务利率一路飙升,可能会将利息支出推高至不可持续的高度,从而引发一场危机。他表示:“你会发现存在巨大压力需要将利率维持在低位。如果利率涨得太离谱,银行就会变得大而不能倒,财政预算就会崩溃,很多股票投资者就会血本无归。”

误区二

价格是通货膨胀最好的指标

即便有一份路线图可以告诉你利率的走向,但你也得知道去哪里找。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农业经济学家布鲁斯·谢里克(Bruce Sherrick)指出,由于债券对通货膨胀的威胁非常敏感,所以债券收益率曲线即代表了“市场上最佳预测的集中体现”。

债券收益率曲线只不过是将所有到期国债当前收益率的点连接起来的一条线。拿最近的某一天为例,曲线以利率为0.04%的1月期国债低位起步,而且走势非常平稳,涨到一年期国债(利率为0.08%),然后升至2年期国债(利率为0.24%)、3年期国债(利率为0.44%)、5年期国债(利率为0.81%),标杆的10年期国债(利率为1.27%),最后在30年期国债(利率为1.90%)时终止。

最常被忽视的是隐藏在曲线中的预测。目前,一年期和五年期的利率都处于历史低位。而当五年期国债收益率是一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数倍时,现在即是如此,那么这通常预示着未来会发生通胀,而且短期利率会快速上浮。胡佛研究所的经济学家约翰·科克伦说:“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变化往往预示着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伊利诺伊大学的农业经济学家布鲁斯·谢里克则补充道:“我们发现现在对通胀的预期较几周前变得更高。”

误区三

美联储尽在掌握

当然,美联储的手上有很多工具可供使用。但是,美联储能够控制通货膨胀的程度是有限的。让我们把时间往回放。之前美联储在背后对经济搞了一个小动作——被人们戏称为“在汽车空档时踩油门”。在全球金融危机(Great Financial Crisis)之前,各大银行在美联储都存入了“准备金”或存款,而美联储对这笔钱是不支付利息的。但是,自2008年年底开始,美联储开始向各大银行支付利息,虽然利率看起来很低,但是不乏吸引力,于是各大银行纷纷将大部分新发行的资金存入美联储作为准备金。从2008年至今,各家银行存放在美联储的准备金从9,000亿美元激增至8.2万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的增长来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

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的经济学家威廉·卢瑟(William Luther)说:“美联储的策略是支付较高的利率,以留住存入美联储的多余资金,防止这些资金流入市场变成新的贷款。”如果美联储放任这数万亿美元用作新的贷款,通货膨胀就会一发不可收拾。相反,新的资金可以用于两个方面:第一,填补巨额赤字和支持新冠肺炎疫情财政刺激计划;第二,提高资本缓冲,让商业银行变得更加安全。

显然,美联储是不希望通货膨胀率达到3%或4%的。然而,根据通胀保值债券收益率计算的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预计,未来10年物价将上涨2.3%,会高出美联储的目标。卢瑟说:“我们得到的价格信息存在滞后性。如果我们看到更多数字很大的通胀数据,那就意味着企业将开始在长期合同中收取更高的价格,工人将在协议中要求幅度更大的涨薪。通胀一旦失控,就会像脱缰的野马。只有很强的政治魄力才能够勒住通胀这匹野马。”经济学家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最近发出警告称,“以前一旦经济过热时,美联储几乎从未成功控制过通胀。”

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美联储继续对各大银行的准备金支付利息,并且防止急剧增长的资金供应流向宽松信贷的政策行之有效。当然,这不是唯一的情况。正如萨默斯提醒我们的那样,解决通胀失控的问题,唯一的办法是痛苦的:严格控制信贷,引发经济衰退。但这种办法会对美国的强势重新开放造成巨大威胁,美联储必须小心应对。

*****

10.4%

自 2020 年 6 月起,“运输服务”(包括机票在内)价格的上涨幅度

45%

自 2020 年 6 月起,二手车及卡车价格的上涨幅度

Source: BLS

译者:郑立飞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