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对话卫翰思

对话卫翰思

Aaron Pressman 2021-07-14

在手机时代的大部分时间里,威瑞森(Verizon)一直是美国最好的语音和数据网络供应商。其地位似乎固若金汤。但对5G霸主地位的争夺可能会改变一切。正因如此,作为第一位来自贝尔系统(Bell System)之外的威瑞森的首席执行官,卫翰思(Hans Vestberg)并没有沉湎于公司过去的荣耀而不思进取。日前,这位瑞典人在位于曼哈顿的威瑞森总部接受了《财富》杂志的专访,畅谈了他对无线行业未来的看法。

建立连接 作为威瑞森公司(名列2021年《财富》美国500强第20位)的首席执行官,卫翰思放弃了他梦寐以求的体育事业,决意帮助这家无线运营商铺设美国最大的5G网络。图片来源:Mackenzie Stroh

为篇幅和简明起见,以下问答做了摘编。

再次出任首席执行官

《财富》:当你在2016年离开爱立信公司(Ericsson)的时候1,你是否打算再做一份角落办公室的工作?而且这么快?

卫翰思:我一直梦想着在体育领域里做出一番事业,所以我很高兴出任瑞典奥委会(Swedish Olympic Committee)的主席,并为此付出了全部身心。但这种专注很快就消失了,因为我接到了威瑞森公司的电话。一开始,我们谈论的是让我出任董事的事情。但很快,他们就邀请我负责技术和IT业务。从2017年4月开始,我做起了这份工作,往返了将近一年时间。我经常返回瑞典,因为我还要履行瑞典奥委会主席的职责。在那之后,就像我过去经常说的那样,我成了最后一位站在威瑞森公司走廊的人。

那是2018年,你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洛厄尔·麦克亚当(Lowell McAdam)的接班人。当时,你撰写了一篇你称之为“威瑞森2.0”(Verizon 2.0)的论文,并由此赢得了董事会的支持。

我有撰写“老板合同”的习惯。从踏上职场的那一天开始,不管我遇到什么样的老板,我都会写一篇论文,对老板说:“这是我要做的事情。”这样做是为了让我们知道有没有什么不匹配的地方。我的第一份老板合同是1993年在智利写的,当时我担任爱立信公司一个会计部门的主管,手下有三个人。我在文中向经理概述了五个要点。那时候我就意识到,哇,这招很管用。

所以当我得到首席技术官的工作时,我就写了一篇白皮书,阐述我对技术发展方向的看法。后来成为首席执行官候选人时,我也是这么做的。

我把一切都分为三块:我们要保留什么,我们要加强什么,我们要改造什么。我知道,在公司内部,我是一位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瑞典人,不是来自公司的根源。所以与团队和员工打成一片非常重要。我还想制定一项服务于社会、客户、员工和股东这四个利益相关方的战略或愿景。

携手内容生产商

[编注:这次采访是在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宣布剥离华纳媒体(WarnerMedia)之前进行的。我们专门就这个消息对卫翰思进行了跟踪采访;他的部分评论被融入下文。] 你们的竞争对手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康卡斯特(Comcast)相继斥巨资收购娱乐公司。现在传来了华纳媒体被剥离的消息2,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似乎开始改弦易辙。与此同时,你们的娱乐业务一直围绕合作关系展开,例如给一些顶级无线客户免费提供一年的Disney+服务。为什么要走这条路?

我拥有一些内容公司所没有的资产,而运营内容公司所需要的某些资产是我所不具备的。当我与迪士尼(Disney)达成第一笔交易时,它们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我说:“你们的分销渠道在哪里?不妨这样,让我们把它建立起来。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在这个市场上,我服务的消费者比其他任何人都多,我的网络能够管理你们生产的所有内容。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联手呢?”然后,我们开始为我的客户提供独家服务。无论我注入什么内容,我都可以得到赏金。就这样,仿佛在一夜之间,网络和分销渠道的货币化让我获得了收益。

后来,我们与探索频道(Discovery)和苹果音乐(Apple Music)进行了类似的合作3 。我认为这三笔交易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些人在制作内容、管理和进行正确的资本分配方面比我们强得多。而我对分销和面向网络的资本分配更在行。

我们仍然专注于我们的战略。无论竞争对手是否改变战略,我们都将一如既往地与它们正面交锋。

公平地说,威瑞森并非总是采取合作的方式。从2015年开始,贵公司寻求通过收购美国在线(AOL)和雅虎(Yahoo)等媒体资产来打造自己的互联网帝国。5月3日,你宣布将这些业务的多数股权出售给私募巨头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为什么现在要卖?

最初的计划是,美国在线和雅虎应该获得所有的无线客户数据,以更加精准地投放定向广告。但出于隐私原因,这行不通,所以这个计划根本不可能推进。我们决定冲销这些业务的大部分资产4 。然后我们说:“让我们把它重建为一个卓越的广告平台,并确保我们有巨大的流量。”经过两年半的不懈努力,我们终于实现了这个目标。到一年前,我们已经整合了7个不同的广告技术平台,并由此减少了大约20亿美元的成本。随后,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这当然重创了广告业务,但就雅虎体育(Yahoo Sports)等媒体的数字用户基数而言,这场疫情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开始收到一些收购要约。我们说:“那好吧,让我们找一家能够推动这项业务更上一层楼,并愿意加大投入的公司。”

威瑞森极其重视5G业务。但这项技术是否真的为消费者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与你的期望相比,5G业务现在处于什么水平?

人们没有意识到的是,我们在五个月前才刚刚拿到首款5G版本的iPhone手机。所以,我知道许多人会说:“哇,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啊!”但生态系统正在悄然建立中,从网络到芯片组,再到即将推出的手机。威瑞森有1.2亿用户,其中只有1,000万人持有5G手机。所以你要知道的是,我们才刚刚起步5 。但现在,我们看到5G用户人数持续走高。当人们走进商店时,他们现在会购买5G手机。这一切表明,5G生态系统正在逐渐形成。

弥合数字鸿沟

这场疫情凸显了一个事实:并非每个人都有足够的互联网连接。一些人没有连接。对另一些人来说,这太贵了。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现在提出了一个价值1,000亿美元的宽带计划6 。你支持吗?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充分领略到了社会的脆弱性。无论你是在美国还是在欧洲,当然还包括非洲和亚洲,你都会意识到这一点。现在,你可以一分为二地看待这种现象。诚然,这是一个大问题,但它也是一个扩展互联网覆盖的绝佳机遇。我们要让人们获得平等的互联网接入机会,无论他们住在哪里,出生在哪里。这就是我的起点。

我们在弥合数字鸿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个人一直在全球各地推动这件事情,算起来已经有15个年头了7 。威瑞森将首先在农村地区建立网络。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网络覆盖面位居行业之首。我们也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低成本无线套餐。我们有一款只需要20美元的Fios套餐。所以说,我们在互联网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

现在,这个行业正在利用无线网络和光纤来不断扩展家庭宽带。在这方面,我们走得更远。我们将利用私人资金来实现这项目标。至于可负担性,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为低收入家庭提供长期的联邦补贴,这样他们就能够购买他们需要的宽带。

威瑞森拥有全美最庞大的员工团队之一。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你们是如何工作的?

我们有2万人无法在家工作。所以一开始我有些惴惴不安,我要告诉12万人:“待在家中,注意安全。”另一方面,我还得告诉2万人:“嘿,伙计们,你们需要外出工作。”所以我们决定每天中午和员工交谈30分钟。我们把它称为“实时跟进30分”(Up to Speed: 30 Minutes)。一天的听众有时会多达10万人。我自己每天都参与,坚持了6个月。我希望鼓舞一线员工的士气。但我也想告诉那些不在实地工作的员工:“你需要待在家里,但我们仍然是一个团队。”

我听说你作为首席执行官,一直在非常仔细地追踪你的工作时间安排。你使用什么系统,为什么要这样做?

2009年,在爱立信工作的时候,经过一番讨论,我们认为首席执行官需要做好六件事情。所以我说:“大家不妨预测一下,看看我应该花费百分之多少的时间来做每一件事情。”从那以后,我一直在衡量我工作的每个小时。其中有三件事情是外部事务,有三件事情是内部事务。外部事务往往是出席一些大场面,会见股东、会见客户,诸如此类。对于有些场合,你可以说:“我是威瑞森公司唯一能够胜任的人。”比如,与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一起登台,宣布推出首款5G版本的iPhone。这种事情是其他人无法代替的。内部事务则涉及三个领域:人才、战略和治理。

我对时间的安排如此较真,是为了确保自己真的把时间花在了最重要的事情上。因为在这样一家公司,领导者很容易深陷一个大问题而不能够自拔。但你知道的,应该有其他人正在解决这个问题。作为一把手,你真的应该关注那些其他人无法做的事情。这就是我对首席执行官工作的定义——至今仍然如此。

*****

注 释

(1) 再见,爱立信:在执掌瑞典的电信公司爱立信七年之后,卫翰思于2016年7月卸任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职位。

(2) 坐上并购的旋转木马:2011年,康卡斯特斥资300亿美元从通用电气(GE)的手中收购了NBC环球(NBCUniversal)。2018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以1,090亿美元(包括债券在内)的天价收购了时代华纳(Time Warner)。5月17日,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宣布计划剥离这家现在名为华纳媒体的公司的剩余资产。

(3) 一站式流媒体服务:愿意购买高价无线套餐的威瑞森用户,可以获得6到12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免费流媒体服务,其中包括Disney+、Hulu、ESPN+、苹果音乐和Discovery+。

(4) 登录,冲销:威瑞森原本计划使用客户数据来改善美国在线和雅虎的广告投放精准度。但在领导层决定让用户选择是否愿意分享信息之后,大多数人给出了否定答案。这项计划也随之搁浅。2018年12月,威瑞森冲销了它当初为收购这两家互联网公司所支付的90亿美元中的46亿美元。

(5) 5G的未来:在今年3月10日召开的投资者日活动中,威瑞森承诺在12个月内为1亿人提供快速的5G服务;到2023年年底,其5G网络将覆盖1.75亿人;到2024年,覆盖逾2.5亿人。

(6) 在线基础设施:作为拜登政府2.3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一部分,宽带计划可能包括资助政府和非营利组织建设自己的网络。但此举并不受业界欢迎。

(7) 全球连接:卫翰思是宽带可持续发展委员会(Broadband Commiss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创始成员,现任委员。该委员会由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和联合国(United Nations)联合发起,致力于将互联网服务扩展到世界上未连接网络的地区。

译者:任文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