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你有社会焦虑症吗?

你有社会焦虑症吗?

Laura Entis 2017-04-02
现实生活中,幸运的“人生赢家”只是极少数,终日忙碌的你有社会焦虑症吗?

有些人一生都过得相当顺利,什么金钱、工作、生活上的烦心事儿似乎从来就不需要他们去担心。不过,这样的人即使存在,也一定是极少数,你大可不必用“羡慕嫉妒恨”把自己给逼到墙角儿里。

现实中,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生活里都会或多或少充斥着一些令人不安、不舒服或者不寻常的感觉,这些奇怪的东西让我们喉咙发干、掌心冒汗、心跳加速或者失眠......其实很多时候,这些身体反应都是正常的——它们不过是我们面对陌生环境、高压状态或者突发意外所表现出来的正常反应。不过,据统计,即使是这些正常的生理反应也会对大约10%的人造成伤害。

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焦虑治疗中心的精神病学家Franklin Schneier对此颇有研究,他治疗患有社会焦虑症(甚至是社会焦虑障碍症)的患者超过30年时间。

接下来,就让他来解释一下哪些症状才表示你真的患有社会焦虑症?如何解决它?以及,它有哪些好处?!

什么是社会焦虑?

社会焦虑本身并不是一种障碍,在我看来,它是人们在人际关系或公共场合中表现出的一种恐惧情绪——害怕别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

这和血压不一样,这里没有明确的数值可以表明这一界限。唯一的标准就是相信自己的身体,从主观上判断。只有当这种情绪已经以十分严重地干扰了我们的正常生活或是给我们造成了极大的痛苦,才算是达到社会焦虑障碍的标准。

导致社会焦虑障碍的罪魁祸首

很多正在接受治疗的社会焦虑障碍症患者发现,他们的生活在某些方面陷入了困境。或许他们想换一个能在工作中有发言权的工作,但却因为焦虑而迟迟不能付诸行动,所以他们不想提起这件事,这也就导致了他们无法成为真正的领导者;或许他们在个人生活中感觉自己被社会孤立,虽然自己也想和别人一样去约会,但却没有勇气这样做,久而久之,他们就少了许多和社会的联系......

患有社会焦虑的人对于某些事情格外担忧和害怕,这也使他们陷入了恶性循环之中。因为过度的担忧和害怕,他们完全拒绝面对这些情况,这也就意味着他们永远不会有机会挑战自己,从而导致了恐惧心理和拒绝情绪的蔓延。

打破恶性循环

首先,你可以尝试行为疗法——用理智去控制焦虑。换句话说,就是不再专注于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而关心怎样才能从目前的困境中走出去。

患有社会焦虑的人也更容易被环境中那些负面刺激所吸引,例如,他们会把目标锁定在那些看起来有些愤怒的脸上——如果他们在演讲时向观众席望去,发现99%的人面部表情很平静或在点头,但有一个人正在皱眉,接下来,他们就会时刻关注那个人。有相关证据表明,借助一些工具,比如电脑游戏,人们可以潜意识地将焦点转向更积极的外部刺激。

另外一个方法就是药物治疗,SSRI类药物(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一类新型的抗抑郁药物,成分包括舍曲林(Zoloft)和氟苯氧丙胺(Prozac),它们已经被证实对社会焦虑障碍症和抑郁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你对社会焦虑有哪些误解?

有些人并不认为焦虑症需要得到治疗,在这些人看来,“我只是在社交的时候感觉到有些尴尬,但这就是我。”但这一情况是可以改变的,人们可以为此寻求他人的帮助。

社会焦虑往往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患有社会焦虑的人患有抑郁症或酗酒的几率更大,虽然其间的因果关系还未得到解释。

社会焦虑 VS 害羞

在日常生活中,害羞的人比患有社会焦虑障碍症的人要常见的多,大约有一半的人表示他们很害羞。害羞也经常被描述为对社会某些状况的一种矛盾态度,除非是非常严重的害羞,否则它不会让人感到特别苦恼,也不会造成与社会焦虑相似的后果。

社会焦虑症的好处?

与许多事情一样,适度的社会焦虑也会产生一些好处。它可以使人们对某些极具挑战的情况做好充足的准备,例如,稍微有些紧张的人很可能反复地修改自己的演讲稿并多次进行练习,但那些心态放松的人就不会这么做。通常来说,稍微有些紧张的情绪会提高人们在某些场合中的表现。

轻微的社会焦虑也会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果你一点儿都不在乎别人对你的想法,那么你可能成为一个十分令人讨厌的人。像许多其他疾病一样,轻微的社会焦虑并不是什么坏事。

所以,为什么不乐观点儿?(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