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14个迹象表明你有高情商

14个迹象表明你有高情商

财富中文网 2016-10-21
来看看你符合了几项?

人的情绪很容易就会失去控制。正因如此,情商(EQ)对我们来说才尤为重要。如果你有能力判别自己和他人的情绪,理解情绪的强大影响力,并且由此调整自己的思考和行为,那么你成功实现目标的机率就会大大增加。

情商并不是天生的,它和其他任何能力一样,需要不断打磨才能日臻完善。那么有没有可能你已经拥有了很高的情商,只是自己还没有意识到呢?

不妨对照下面的这几个标准,看看它们是否符合你自己的行为习惯——

1

经常思考关于感受的问题

首先,高情商者都是爱思考的人。你是否经常问自己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或是“是什么导致我(或其他某个人)说了这样的话或做了这样的事?”

对各种情绪和反应有了清醒的认识后,你就会对情绪问题更加注意,而且你还可以利用这种信息为你带来优势。

2

善于询问别人的看法

你深知你眼中的自己和别人眼中的你是有很大区别的。你也知道这并不是一个孰对孰错的问题,只是人们的视角不同。

3

会说谢谢

如今人们对基本礼仪的缺乏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但你并不是那种没礼貌的人。你明白仅仅是简单的“谢谢”两个字就能赶走某人一天的阴霾,而且它还能加深你与对方的关系——这就是为什么你总会额外花上一些时间表示你的谢意。

4

知道什么时候该暂停

“暂停”就是指做事或说话之前先停下来思考一会儿。(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挺难。)

当然,人无完人。但说话做事前简简单单的“暂停”一下,却能避免你在很多场合陷入尴尬。它还会使你的工作更加出色,甚至有可能挽救你和某个人的关系。

5

积极探索原因

你不会随便给人贴标签,而是意识到,人们的每个行为背后都是有原因的。

你积极地培养自己的同理心和同情心,努力想从另一个人的眼神中看出他当下的境遇。你会问自己这样的问题:“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或是“这事背后到底有怎样的隐情?”

这样一来,你几乎和任何人都能相处得很好。

6

虚心接受批评

没有人喜欢接受负面的反馈,你自然也是一样。

但你深知,很多批评至少都有一部分是对的,哪怕对方批评的方式让人很难接受。另外,这些批评至少也能让你知道其他人是怎么想的。

所以你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从批评中尽可能地学到更多的东西。

7

总是考虑其他人的反应

从你遇到另一个人时,你便开始不自觉地开始分析他们。

然而这种观察是有好处的。你意识到,你说的每一句话、做的第一件事都可能会对其他人产生影响。因此你不仅仅会注意自己所说的内容,还会注意自己说话的方式。

8

愿意道歉

你知道“对不起”是最难说出口的三个字,但你也意识到,这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具有极大的力量。

通过承认自己的错误以及在适当的时机道歉,你也培养了谦逊和诚实等品质,而其他人也会自然而然地折服于你的人品。

9

原谅他人

虽说人无完人,但你也明白,拒绝原谅别人,就相当于把刀子留在伤口上不肯拔出来,你的伤口也就永远没有了愈合的机会。

当他伤害了你还一笑而过的时候,你没有选择沉浸在怨恨之中,而是选择了宽恕——这样一来,你才能把这一页揭过,继续自己的生活。

10

“情绪词库”越来越大

通过学习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你也提高了理解情绪的能力。当你难过的时候,你会深入思考自己为什么会这样难过,是由于失望、挫折还是伤害?

通过扩大积极的“情绪词库”,你对自己的情绪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学会了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11

真诚而明确地赞美他人

如果你不断地寻找别人身上的优点,并且明确地告诉他们你欣赏他们的哪些品质,他们就会觉得与你共事很愉快,从而会更有动力努力工作。

12

主动控制自己的思维

人常说:“你不能阻止一只鸟落在你头上,但是你可以阻止它在你头上筑巢。”

当处于负面的境遇时,你可能无法控制自己自然的情绪反应。

但是你能够控制接下来发生的事——你可以控制自己的思维。

与其纠结于这些负面感受,抱怨境遇有多不公,还不如把注意力放在积极的一面,制定一个继续前进的计划。

13

不给人贴标签

有些人没有考虑事情的前因后果以及一些情有可原的外部因素,便对其他人很快下了定论。这是一个非常有害的习惯。

而你明白每个人都有过得不顺心的时候,有人甚至一整年过得都不顺。如果你不随便给别人贴标签,你就能够对他们保持比较客观的看法,这样你也能从各种关系交往中获得最大的效益。

14

能够分析自己的弱点

人需要具备一定的自省、眼界和勇气才能看见自己的弱点。不过除非你着手去改变它,否则你也难以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如果你能分析你为何在一些情况下失去了对情绪的控制,那么你也就知道下一次遇到这些情况时该以什么策略应对了。(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