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选购你的第一架私人飞机

如何选购你的第一架私人飞机

财富中文网 2016-09-14
当我们热衷于豪车,有些人已经开始着手选购自己的私人飞机了。它和跑车一样,同样要配得上我们的生活方式。

如果你有钱买飞机,可能之前已经有所了解。毕竟钱对你肯定不是问题。但是彻底告别商业飞机之前,还是假设你没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吧。第一个要回答的问题就是:你要多大的飞机?

一般来说私人飞机有三种,小型的有本田商务机和塞斯纳野马,中型的有塞斯纳X,规格要大不少,速度也快很多。再大一些的飞机就要从湾流公司旗舰款G650数起,往上还有波音747,空客A380等改装的大型客机。

买小型私人飞机可不是妥协。体型小有小的好处,机场小一些可以自由起降,大飞机就做不到了。如果你在蒙大拿的农场跑道不够长,本田商务机HA-420降落只需要3050英尺,起飞也只要4000英尺。相较而言,湾流G650起飞需要近6000英尺跑道。此外,本田商务机更安静,吵到隔壁农场主的机会小一些,人家可都是有武器的。

小型飞机的劣势在于装不了太多人,也飞不了很远。标配的本田商务机只能载四名乘客,紧急情况下可以装第五个。所以随行人员可能得兼任飞行员。此外,虽然本田商务机1223海里的巡航距离已经很不错,但想从加州圣莫妮卡飞到法国戛纳还是不行。小型飞机优点很明显,但不一定适合你的生活方式。湾流G650是人类最完美的发明之一,也是美国制造中最有名的产品。

接下来要说的才是最重要的:500万美元以下,也只有本田商务机可选。我没说错吧?

中型私人飞机里不少都是商务机中的超级跑车。举例来说,塞斯纳X尾部配备了罗尔斯·罗伊斯制造的AE3007C2引擎,大气条件适宜时最高时速可达0.935马赫,即时速超过717英里。其巡航速度超过每小时600英里,航程可达3460海里,洲际飞行很轻松。舱内配置多样,通常可以搭乘8至12名乘客,主要看放不放床。

买家注意:虽说塞斯纳X号称是“中型”私人飞机,其实个头不小。飞机头到尾翼的长度达73英尺7英寸,大概是两辆美国灰狗巴士的长度。翼展也有69英尺3英寸。所以如果你之前的飞机比较小,例如CJ4,那么飞机库装不下,车库就更别想了。最后,塞斯纳X起飞需要5250英尺的跑道,大概一英里的样子。大多数机场都没问题,但一些偏远地段就没法去了。

价格?这可是你问的:全新的塞斯纳X起价2350万美元。会挑便宜货的可以看看二手市场,没准能找到1000万美元以下的好货。购物要理智。

大型公务机基本上被湾流垄断,主要型号有:G500,G600和更大的G650。这几款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坐上去相当于向世人宣称你是宇宙的主宰之一,而且是碧昂斯的好朋友(没准是丈夫)。湾流G650巡航高度达51000英尺,可在拥挤的捷蓝航空顶上10000米高空傲视众生,航程可达7000海里,机舱长为46英尺10英寸,宽度为8英尺6英寸,舱内容积达2138立方英尺,可以按喜好随意布置。

ER-ANDERS PETTERSSON/GETTY IMAGES

G650体型大,速度快,航程也够远。而且老实说,G650堪称人类最完美的发明之一,而且很可能是美国制造中最有名的产品。再找更大的民用飞机只有改装的大型客机了。

2013年湾流G650标价为6500万美元,而且要等三年才能交货。不少买家为了提前取货,不惜叫价7000万美元以上。可以去湾流宇航公司网站,现在有一款2015版G650ER在售,飞行时间441小时,售价仅6895万美元。有些买家会用美国运通卡付钱,不过这种运通卡的颜色你可能从没见过。如果想买全新的G650,要记住一开始付钱买到的并不是成品。G650都是在乔治亚州萨凡纳市完成组装,装好的都是“绿色飞机”,意思是飞行必要的设施齐备都有,但没有内饰,铝合金外表有绿色的保护涂层。绿色飞机会从萨凡纳飞往湾流的后续装配工厂,或是独立承包公司,飞机会按照买家要求安装内饰、娱乐系统、厨房,还有其他通讯设施或航空电子设备,并完成涂装。

不过新飞机里能装的东西也是有限制的。要考虑总重量,而且一定要保持飞机的重心稳定,所以每样物品都要仔细考虑配重平衡,得符合飞机的飞行特性。所以笨重的大理石地板没法装,纯金浴盆更别想。

飞机上的家具、装饰和玩具的重量都是飞机在荷载和乘客之外要负担的。而且飞行中重量都要以机翼为中心分配。如果随心所欲导致重心偏移,不符合飞行特性,后果可能很严重。

SEONGJOON CHO/BLOOMBERG/GETTY IMAGES

湾流的标准内饰设计都要看卖家的喜好,以及愿意花多少钱。订购新飞机的时候务必牢记。光是内饰就可能要花700万美元到1000万美元,而且制作安装可能超过一年。

16年前,我跟已故的罗伯特·E·皮特森聊过,他是皮特森出版公司创始人,我1990年刚开始在《汽车》杂志工作时他是老板。皮特森有四架飞机,当时皮特森航空还是南加州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之一。他很懂飞机。“我买的都是二手飞机,”他告诉我,“一般是通过经纪人。我会找引擎使用时间短,不超过3500小时的,起降次数也越少越好。飞机到手后我会全面清理内部。所有的材料和表面都要换,只留必要的部分。这部分大概要花10万美元。改布置特别费事,很费时间,而且不便宜。有一次我们买了架飞机,内部基本是空的,改装花了很多工夫。我的每架飞机都装了空中防撞系统,还有近地告警雷达。没这些我可不敢飞。”

“其实飞机是非常贵的,不过能跟好友一起分享,而且能想去哪立刻去哪的感觉很好。飞机本身就是门生意,应该充分承认。此外,跟健康的身体比飞机根本不算什么。”

所以出手买飞机之前先记住这些。如果你真要买,买架G650吧。(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