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TED演讲培训官教你轻松筹备大师级演讲

TED演讲培训官教你轻松筹备大师级演讲

杜思思 2016-08-12
公众演讲对于多数人而言并非易事。我们在演讲中常犯的错误有哪些?如何筹备一场堪比TED的大师级演讲?且听来自TED演讲培训官Martin Barnes的独家建议。

“我不能保证你能赢,但是你一定会享受你的演讲。”——Martin Barnes

一个周六的中午,我举着一杯凉茶赶到了798艺术园区。天气很热,但还远不足以蒸干前来听讲座的人们的热情。相比之下,屋子里的气氛就冷静了许多,几块彩色的圆形地毯上,Martin Barnes正盘着双腿,准备着几十分钟后的讲座素材。

公众演讲对于多数人而言并非易事。TED演讲之所以能够风靡全球,除了杰出的内容本身,当然也少不了那些自信、条理清晰、感染力强的出色演说家——他们用一字一句,一举手一投足,保证了其信息被赋予最出色的传播方式。初期,为保证演讲质量,TED会由专人对每一位前来的演说者进行针对性培训,而我面前的Martin就是其培训官之一。

我们在演讲中常犯的错误有哪些?如何系统筹备一场堪比TED的大师级演讲?且听来自TED演讲培训官Martin的建议——

Martin Barnes

首先,给我讲讲筹备一场出色演讲的具体步骤吧

(以下图片为Martin Barnes所绘,速写是他最为提倡的演讲手段之一)

1.概念生成

你最好在纸上整理你的思路,要跳出框线,从宏观角度列出你能想到的一切点子。记住不要扼杀任何一种想法,因为你真的想不到自己最终能创造出什么。

如果你觉得无从下手,请你思考5个“W”——“What”(你要表达什么)、“Who”(你将要对谁说)、“When”(你将在什么时机说)、“Why”(人们为什么要听你说)、“Wow”(想出一些惊人点,比如大发现、大数字、大进展等)。

2.将点子组织罗列

做初步筛选。挑选出最佳的点子,列个清单,并试图将这些点子进行归类。

3.拟定目录

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将这些零散的点子理出逻辑,进而制定出整体目录。

4.将内容组织成PPT(无设计)

暂时抛开天花乱坠的设计,毕竟如果内容不好,再好的设计也是浪费。所以在这一步,你只需要将全部内容拆分,将它们适当地填入空白的PPT页面,并在此基础上做初步修改。

5.设计你的PPT

是时候决定你的故事长什么样子了。挑选适宜的PPT模板,严格配合你的内容进行设计排版。

6.完善内容以适宜演讲

试着开口宣读你的演讲稿,除了熟悉内容,当你真正开口讲话时,你就会很轻易的发现稿子中的问题,你需要对这些你认为与你演讲不相配的内容进行修整。

7.演练你的演讲,进行终极编辑

在正式登上讲台之前,请你提前做几次演练。你可以为自己计时、对着镜子训练自己的动作及表情、为自己录音(外界听你的声音和你听自己的声音是不一样的,如果你为自己录音,可能会发现不少问题,比如你可能会听到自己说了不少“嗯”、“呃”、“然后”......通过听录音你可以注意纠正自己,避免这些使你被扣分的口头禅)。

8.在聚光灯下尽情表演吧!

你要学会充分利用你的空间,比如成“W”型行走,这可以帮助你放松,也可以帮助你与听众良好互动。你可以在演讲前做做夸张的表情来放松你的面部肌肉,说绕口令和唱歌以将自己的口齿及嗓音预热到一个良好的状态。等你登上讲台,请你足够自信,你已经做好了足够充分的准备,请你尽情表演吧!在你眼里,什么样的演讲才算是成功的演讲?

你认为什么样的演讲才算是成功的演讲?

其实很多人在演讲的时候,都会努力试图去“说服”对方,但这会让别人感觉受到了强迫。一个真正好的演讲不应该给人这种感觉,它不仅要让听众清晰地理解你的理念,并且还能认识到这种理念的双面性。

比如,我在演讲的时候我会说:“好的方面是这些、风险是那些......”听完之后对方往往感觉很棒,因为他们可以通过你的表述看清所有方面。不要害怕被别人发现,将劣势隐藏起来,你需要做的只是清晰地告诉对方什么是风险,什么是机遇和潜力。

你的演讲生涯中最“窘”的一次经历是什么?后来又是怎么克服的?

很久以前,有一次我在TED x Beijing的讲台上,那时台下有上百位听众就会令我感觉很紧张,于是从我上台开始就站不稳,不停地在原地画圈。

(Martin称当时照片中他身后的那位摄影师一直在提醒他:“不要再画圈了!”,因为他已经出画了)

后来我的演讲频次越来越多,我时常被迫每天都会做演讲,慢慢的就不会再出现那种情况了,所以演讲是一项每个人都能通过训练而掌握的技巧。

你发现人们在演讲中所犯的最大错误是什么?

演讲中有三个最重要的要素——流程,信心,和时间,它们是相互关联的。我想人们在演讲中最显而易见的问题就是,他们喜欢一字一句地读他们的PPT。其实演讲是“内容”和“表演”的结合体,它需要的是内容,语言和你,三者缺一不可。

如何从一开始就牢牢吸引住你的听众呢?

你须要让听众从你的演讲中看到他们自己。比如当我看到你,如果我对你说:“我打赌你一定喜欢摩托车,让我来向你介绍一下机车、引擎和汽油吧”,你八成不会继续听我说下去了。但是如果我说:“让我和你聊聊时尚、艺术和文化吧”,那就截然不同了。你须要思考如何能令他们感觉有意思,才能知道自己该如何创造价值。

你通常需要多久筹备一场演讲?又是怎么训练自己的?

我会抓住一切可利用的零散时间进行充分准备,比如在我做一场演讲之前,我通常会在路上说一路的绕口令。而且,其实家人和朋友就是你最好的听众,你可以听听他们的建议,就像如果你决定做个好厨师,你需要有一位客人来品尝你的食物,告诉你味道如何。

(对于充分的准备,Martin曾在我正式采访他之前强烈要求提前得知采访内容:“这是我的习惯,我需要提前准备以确保我能最佳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你最欣赏的演说家是谁?

出色的演说家太多了,就比如乔布斯。他的演讲出色是人们所公认的,而你要知道他也为每一场演讲倾注了很多时间,有一整个团队来专门负责他的演讲,从演讲稿,到舞台灯光,再到音量调节......

速写的方法虽然好,但它真的适用于正式的商业演讲场合吗?

这些速写也许不是你最终给CEO看的东西,但它是一种很好的思路的开端。有时候你花上2分钟画一幅简笔画,却可以节约半个小时。比如,你现在听我用英语跟你讲话,需要耗费双倍的脑力,但如果我只说一半的话却配上一张插图,效果是不一样的。

至于你担心这种方式是否适用于正式商务场合,我只想说,我已经在各大企业的培训场合使用过这种方法了,它甚至已被个别企业采纳为他们与客户间的主要沟通方式。

谢谢Martin,那么最后,再推荐几个可以协助我们筹备演讲软件吧

Bamboo Paper一个用来速写的好工具)

Evernote(可以协助你进行内容整理)

Toggl.com(跟踪你的时间)

Keynote(出色的演讲PPT制作工具)

Grammarly.com(如果你准备了英文稿件,这个软件可以协助你检查错误)

查看TED演讲,请访问:

http://www.ted.com/talks

(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