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数据 | “全面两孩”到底会给中国人口带来多少改变?

大数据 | “全面两孩”到底会给中国人口带来多少改变?

chenqin,BBD指数中心经济学家 2015-10-31
人们已经不愿意生育了,全面二胎,也不会有很大效果!是否如此呢?

    从“单独两孩”到“全面两孩”,时间恰好过去两年。“单独两孩”的效果,想必大家都已经看见。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15年6月30日,成功进行再生育申请并且通过审核的仅有131万对夫妇,远低于计生委之前所谓的每年100到200万对新增新生儿的预测。那么,“全面两孩”会给中国人口带来多少改变呢?

    政策窗口大小

    一些朋友根据单独二孩的经验,给出了这样的判断:人们已经不愿意生育了,全面二胎,也不会有很大效果!是否如此呢?先看一张图:

    上图是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进行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CFPS)2010年基线调查数据中,妻子年龄在20岁-49岁之间的各类夫妇对数。绿色部分代表的“双独夫妇”在很多地区早已可以生二孩,之前的“单独两孩”政策,也只是对其中红色部分代表的“单独夫妇”起作用。而“全面两孩”政策,作用的是图中蓝色部分代表的“非独夫妇”。我们可以看到,非独夫妇总量(蓝色)是单独夫妇(红色)的接近9倍。换个通俗的说法,如果“单独两孩”只是将生育政策的窗户打开了1指宽,那么“全面两孩”就是把窗户一下子开到十指宽了。

    年龄结构

    但是,9倍的政策窗口大小并不意味着“全面两孩”就肯定会带来“单独两孩”的9倍新增人口,原因可以看下面这两张细分图:

    可以看到,单独夫妇虽然人数少,但是夫妇年龄结构相对年轻,集中在25到30岁左右。而总数占多的非独生子女夫妇的年龄结构就要老得多了,竟然是40岁以上的部分最为集中。这部分人口较为老化的年龄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全面两孩”的政策效果。

    生育意愿

    虽说所有非独夫妇都会被包括在政策作用对象之内,但是,“全面两孩”真正的政策作用对象,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非独夫妇,已经有一孩,且在没有政策限制的情况下想生第二个孩子。理由很简单,如果已经生了两个孩子,那么已经不在“全面两孩”政策允许范围之内。而如果这对夫妇一个孩子都没有,那么他们生的第一个孩子在没有“全面两孩”政策时也是允许的。我们正是要找到这样一群人,计算他们的第二孩的生育意愿到底有多高。

    从CFPS数据中,可以看到仅有一孩的非独夫妇数量占比如下图(红色部分):

    从总数上来看,大约50%的非独夫妇已经有了一个孩子,且他们集中在30岁左右。而参考2009年以及2011年的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由北卡罗来纳大学人口研究中心﹑美国国家营养与食物安全研究所和中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开展)报告,我们可以再来计算一下不同家庭情况女性的生育意愿。该问卷中有一道题目是:在现有情况下,“如果你可以选择所要孩子的数量,你想要几个孩子?”,根据相关调查结果,我们将重点关注已经有了一个孩子的非独夫妇,他们的分年龄生育意愿见下图:

    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随年龄下降趋势。在一个妻子为20岁的非独夫妇家庭中,如果已经有了一个孩子,那么他们的再生育意愿为0.9个孩子;而妻子年龄越大,再生育的愿望也就越低。

    预测

    “全面两孩”政策释放的生育意愿有多少?会增加多少新生儿?

    将每个年龄段的夫妇中已经有一个孩子的非独夫妇数量算出来,乘以这个年龄该组非独夫妇的再生育意愿,最后加总,总数约为2517万人。这意味着,受“全面两孩”政策开放的影响,对于现有夫妇来说,共有2517万个意愿内生育将不再违反政策。

    当然,这2517万个不再违反政策的意愿内生育,并不一定会成为生育现实。从生育意愿到生育现实要走很多道关卡,最后的实际生育数量必定要少于意愿数量。那么,从意愿到现实的转化率是多少呢?

    使用同样的数据和方法,我们可以算出“单独两孩”时期,约303万被释放出的生育意愿。“单独两孩”实施一年半左右,被释放出的生育意愿的审批通过量为43%(审核通过131万)。按照这个意愿到实际的成功率,如果“全面两孩”立即实施,一年半之内的审核通过量会达到1085万人。若审核通过的夫妇绝大多数都能够成功生育,两年左右将会新增1000万左右的新生儿,相当于在当前基础上每年新增33%的新生儿。

    1000万新生儿看起来数量虽大,却有着许多先决条件和限制因素。

    首先,这1000万人是根据现存夫妇的总量和结构计算出来的,是一个生育意愿总存量的释放,也是一个一次性的释放。当这批人的生育意愿释放完毕,接下来,就得靠新增的新婚非独生子女夫妇继续进入这个政策的作用窗口中。

    但是,新婚的非独生子女夫妇,本身就是一个正在萎缩的群体。根据2005年人口抽样调查,一个1990年出生的人口,是独生子女的概率仅有20.8%,2000年出生的人口,独生子女概率上升到47.2%,按照这个速度,一个2010年出生的人口,是独生子女的概率可能会超过70%。那么,在一个最一般的假设下,1990年的非独生子女夫妇概率应为0.8*0.8=0.64,2000年的非独生子女夫妇概率就下降到0.53*0.53=0.28。等到2010年出生的孩子进入婚姻阶段,非独生子女夫妇的概率就只剩下0.09了。“全面两孩”的政策窗口,会很快越变越小。

    其次,新婚的非独生子女夫妇的生育意愿也在下降。根据2013年的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数据,各年龄层女性的生育意愿如下图(注意坐标底部为1.5),也就是说,两年前,15-19岁女性的生育意愿仅勉强多于1.5个孩子,这批人进入婚姻后,因“全面两孩”政策而被释放出的生育意愿也会相应减少。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上面计算出的两年新增“1000万新生儿”这个数字,所使用的数据都是基于2010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基线数据。到现在,已经5年过去,一些有生育意愿的女性可能已经无法再生育,新增的非独夫妇比例也在降低,他们的生育意愿也比5年前又低了不少,这导致被释放出的生育意愿,已经没有2517万那么多;另外,单独夫妇的比例上升,也使得“单独两孩”被释放出的生育意愿也可能不止303万那么少,用实际审批数字131万比上增大的生育意愿数字,算出的意愿转化率也不会有43%那么高。因此,考虑到数据使用时间和变化趋势,我们比起5年前,面临的是一个正在萎缩的生育意愿,乘上一个被高估的意愿转化率,两年内“全面两孩”政策导致的新生儿增量可能会比1000万还要低一些。如果“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推迟,新生人口增量还会进一步降低。

    综上所述,“全面两孩”如果能够立即实施,会释放至少2000万人以上的生育意愿,这会在两年内带来一个约1000万人左右的人口增量。但随着存量意愿释放完毕,新增非独生子女夫妇比例的降低和年轻人生育意愿的萎靡不振,“全面两孩”在未来3至4年后的政策效果会快速减少。

    最终,“全面两孩”能否取得如前面计算的效果,则是依赖政策落地实施的速度,落地施行得越晚,效果就会越差。

    (注:此文为作者授权财富中文网独家发表。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