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具有影响力的退休计划

具有影响力的退休计划

章劢闻、胡秀娟 2013-08-27
在高端人士的退休规划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在推动社会进步的方向上能够延续自己的影响力

退休后的心愿

68% 与家人和朋友相处。

29% 从事慈善及志愿者活动。

11% 退休后想写一本书。

数据来源:2013年汇丰退休生活调查报告

    

内地高端人士的退休规划
——访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林丽霞

    《财富》(中文版):对比往年,今年汇丰的调研有何新发现?

    林丽霞(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做一些志愿者的工作。其中29%的受访者希望退休后参与志愿工作。几年前的受访者可能没有这个想法,而这是现在一个比较新的想法。还有一些人想把以前辉煌的历史写一本书出来。

    《财富》(中文版):你认为中国人的退休规划做得如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林丽霞:退休之后需要多少钱才够呢?我们发现全球来说大约是22万,但是中国内地就是16万左右。但是,我们发现差不多一半内地受访者没有退休财务储备。在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加拿大人的储蓄习惯不如中国人,但是他们退休储备方面特别充分,直至覆盖孩子的教育。相比之下,中国内地没有那么高额度的养老金,我们更应该多一些退休储备。医疗险是非常重要的,年金和医疗这两个的配置是养老整个储备配置中非常重要的工具。此外,在子女教育方面,一开始就要储备,从而避免它成为我们人生大事的一个障碍。

    《财富》(中文版):第一代中国私营经济的成功者现在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财富的传承。他们应该如何计划?

    林丽霞:我分享一下其他国家目前怎么做。香港企业家都有信托,还有一个概念叫家族理财室(Family Office),信托是其中一部分,它的想法是帮助整个家族把这个企业营运下去。有些企业分散在很多地方,所以家族理财室需要把不同地方、不同的企业用相对复杂的手段统一管理下来,从而世代延续下去。家族理财室中有遗嘱,也有正常的信托。一个家族里可能有一个儿子继承企业,也有可能一些儿女是艺术家,不会参与管理。所以就需要特别安排这些不同的意愿,让所有人都有获得收入和传承的机会。

    《财富》(中文版):若继承人对家族生意不感兴趣,或缺乏上一辈的商业头脑,该怎么办?

    林丽霞:如果有信托的话就会有很多办法。比如有些忠诚老员工跟我很久了,我不在的时候可以分一些股份给他,让他留下帮我的儿子继续营运。但是要实现这个目的需要专业的服务,需要有律师、财务规划师等很多人参与,包括去深入了解子女的喜好。此外,还要考虑婚姻法,结婚、离婚怎么办?这些方面都要规划。

    《财富》(中文版):有多大比例的企业家最后会决定卖掉公司?

    林丽霞:很大一部分人不会这么想。在国外流行两三位股东互相买一个保险。谁不在了就用这些现金买他的股份,中间有一个买卖的协议:他的企业会有一笔钱给他家人,把他的股份买过来,让他家人可以承受以前成功的成果,同时不给公司的股权分配带来隐患。(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