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同学们:大声讲出来

同学们:大声讲出来

David A. Kaplan 2012-09-13
哈佛大学教授反思我们当前的教育方式。

    父母们,你们不喜欢自己的孩子打破沙锅问到底吗?老师们,在你拼命想要跟上政府规定的教学进度时,前排学生的不断发问会让你感到抓狂吗?你们肯定会痛恨保罗·哈瑞斯(Paul Harris)的有争议的新作《相信教导》(Trusting What You're Told)。哈佛教育学教授哈瑞斯在该书中向根深蒂固的认知发展观点提出质疑。哈瑞斯认为孩子们不是通过观察进行学习的“襁褓中的科学家”,而是以“信息提供人”的“作证”为最好学习材料的新兴的人类学家。例如,我们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发现了地球是圆的。哈瑞斯的研究对当前课堂上的很多做法提出挑战;相反,它要求语言流畅的教师——我们首先能想到的典型例子是罗杰斯先生(Mister Rogers,美国著名儿童节目主持人,儿童电视之父,对儿童教育贡献极大,为此获得总统自由勋章——译者注)——以及耐心的父母。《财富》撰稿人大卫·卡普兰(David A. Kaplan)近期就如下话题采访了哈瑞斯:倾听他人可能比通过实践学习更重要。

    我原以为教育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是让孩子们学会阅读,让他们成为小小研究者。

    把孩子视为某种学者或者藏书家,这并不是我所质疑的认知发展形象,我所质疑的是您从卢梭(Rousseau)、皮亚杰(Piaget)或者蒙特梭利(Montessori)这些人那里得到的形象,即孩子是亲自实践的实验者。这种看法过于狭隘。

    对于大多数低年级孩子的教育,我们都很重视亲自实践,对吗?

    如果你想到的是蒙特梭利教育式的课堂,教师会给孩子提供一些用于组装的砖块,孩子观察这些砖块如何能以最短或最高等方式进行各种组合。虽然这一策略对于现实世界中可观察的正常现象很奏效,但在无法容易地观察证据的场合下,它并不是一个可行的策略。

    孩子们从何处获得信息呢?

    教师,父母以及专家。他们会学着更多一些相信其中的某些人。但是我并不是仅仅提供一个年幼孩子的形象而已。我们都无法摆脱这样的事实,即我们靠自己获得的知识是远远少于通过听取专家意见获得的知识,无论是如何投资还是如何战胜癌症。

    区分孩子的学习方式为何重要?

    在学前阶段,我们并不是很强调要挑选擅长跟孩子对话的教师。在学校,你会看到对话质量急剧下滑。在家中,孩子们会问更多的问题。他们跟父母会有更多的持续交流。

    这是不是必然的事情呢——因为在家中“师生”比例比较高?

    当然某种程度上这取决于实际状况。但是选拔教师的标准更多地是其担当“培育者”的能力,而不是语言或者智力能力。

    提问是不是就不再重要了呢?

    不是的。它会一直持续到小学甚至高中阶段。我不了解你的孩子,但是我的小孩经常抱怨说,在学校里,老师经常没有足够的时间处理他们的提问。决定学习进度的因素是课程安排。

    译者:郑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