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洞悉中国高端消费者--2011中国奢侈品品牌调查报告

洞悉中国高端消费者--2011中国奢侈品品牌调查报告

周展宏 2011-09-02
谁是中国的奢饰品消费者?他们与其他地区的消费者有何不同?他们的需求是什么?请看本刊联合CCI研究院进行的“2011中国奢饰品品牌调查”结果。

“奢侈品首先是品质,
其次是品牌”
顾商游  沈阳
沈阳优客传媒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

2009年,我要参加一个大型晚宴,原有服装不适合礼仪标准,于是打算去找礼服,后来在杰尼亚的店里发现了我想要的东西,从此开始了奢侈品消费之旅。这次消费,我感觉很好,无论是款式的试穿,还是服务人员的态度,都令人感到与众不同。记得当时袖扣、袋巾、领结都搭配好后,朋友们都说我的精气神都有提升。那次晚宴的社交很成功,交了很多朋友。在我看来,穿合适的服装不但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你所面对的人的尊重,这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体验。

    我认为奢侈品首先是品质,另外是品牌传承,包括它所沉淀的历史和企业个性以及创新精神。我在服装和鞋子方面投入相对较多,因为个人习惯和所处环境的原因,就是夏天我也经常穿西装。杰尼亚的“Cool Effect”面料的服装就能满足我的要求,在夏天穿上它感觉非常舒适。还有,旅游时穿一双舒服的Tod's鞋,看风景的心情都不一样。对这样的购买决定,我很满意,尤其是那种独特的体验是普通产品无法提供的。

    我不太赞同也不常用“奢侈品”这个词,更倾向用“高品质”消费。从整个经济环境看,中国是世界的拓展焦点,国际上大的奢侈品在中国业务蒸蒸日上。奢侈品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从媒体与市场营销的角度上说没有必要把这种现象放大或者赋予其他含义。对奢侈品的批评要建立在客观的基础上。我认为“高品质”消费要理性,绝对不鼓励“未富先奢”的炫富消费。应以适合自己的情况、适度消费为原则。奢侈品除了提升个人生活品位和丰富个性气质外,带不来其他东西,所以客观的批评可以有,但更多的应是理性的引导。

    我觉得奢侈不单是消费物品。奢侈还可以是你与家人一起度过的休闲时光,甚至是繁忙的工作之外的Spa。我最近的一次奢侈是在2011年3月,在网上看到藏历春节活动、冬天的布达拉宫和新开的拉萨瑞吉酒店,突然涌起要去西藏的想法。当晚定好机票,第三天飞到了雪域圣地。住在瑞吉望着布达拉宫,在大昭寺给释迦牟尼等身佛像献哈达,我认为是近年最奢侈的一次经历。

    我购买奢侈品的消费原则是“实用适用”。我看重奢侈品带来的消费体验以及产品设计与品质。奢侈品的购买环境和品牌历史一般都各具特色,所以是其次。我希望奢侈品品牌在中国的货品的国际同步性、价格尽可能与境外一致,服务绝对不能忽视,适当调整传播策略。

    我觉得奢侈品品牌可以有中国元素。至于原产地,如果中国制造达到原有品牌的标准和技艺传承,我也愿意购买。由于网络购买有很多环境和服务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所以我一般不会网购奢侈品。男士的袋巾、袖扣、领带,甚至一些可以实用搭配的服装,我认为是可以买过季的。采访:李全伟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