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顶级投资人们“苦行僧”似的生活,你一定想不到

顶级投资人们“苦行僧”似的生活,你一定想不到

杨安琪 2018-11-22
人们对他们的想象不完全符合真实情况。

前言:今年的《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将在11月29日至30日广州四季酒店举行,一些顶级投资人又将纷至沓来。去年我在这里见到了红杉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他给我讲了光鲜之外的另一面。

人们的想象中,顶级投资人们总是行色匆匆:他们身穿合身的高级定制西服、佩戴复杂机械腕表,往返于机场与各个创业孵化器之间。但请注意,这种想象并不完全真实,或者说这些只是他们生活中最被人羡慕、同时又被自己厌恶的一部分而已。

在那些不为人知的投资人的真实生活中,“体力”成为他们最大的挑战。去年的《财富》全球论坛期间,我见到了红杉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过去的7天时间内,他身处纽约、波士顿、北京、上海、广州等7个城市,在飞机上取得良好的休息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体力”之外,这些精英的思维需要高速跳跃与转化。我曾经参加过一些投资机构的例会,早晨九点,例会上投资人要面对的是一位化工行业的创业者,他想用互联网提高原料分配与化工厂之间的效率,在一阵针锋相对的问答后,这位创业者得到的答案是:如果按照你这个PPT思路,将会得不到任何融资。而接下来的一个项目则是一位娱乐创业者想要颠覆优酷、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已经稳定的娱乐格局。意外的是,这位思路清奇的创业者获得了投资人们的青睐,在一阵关于融资份额的讨论后,他拿到了融资;在难得的午休时间里,投资人们的话题离不开关于项目的讨论和复盘,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表达了遗憾的情绪。“当初要是能早点接触那个创业者就好了。”

在下午的例会上,整个投资机构都在分析未来可能出现独角兽的领域,这些领域包括体育健身、内容知识付费、娱乐和一些常人无法接触到的行业,比如化工和汽车物流分配体系等等。当然,在这些常规例会之后,投资人又突然换上长期放在办公室的西装后分头离开——他们都约了创业者聊项目,并且希望给他们留下好印象。

总之,我想说的是,往往这些投资人们的一天的时间被分割成为无数个30分钟,每隔30分钟他们的思路都要进行一次跳跃式的转换,有时候是从化工原料分配问题到2000后人群最时兴的网络游戏,有时候是从共享健身的未来前景到物流行业当下遇到的瓶颈。

如果你既有足够的体力,也足够聪明,能够快速思考问题,那么接下来就要面临心理挑战了。小米的早期投资人、晨兴资本的董事总经理刘芹仅在小米这一项目上,就获得了超过800倍的回报。但刘芹也并非没有遗憾。在去年的采访中,刘芹告诉我,他早期就预见到共享打车会有大的机会,所以投资了易道用车,遗憾的是他错过了滴滴,这种心理落差可想而知。

或许投资人们的生活就是这样,他们要比创业者们更加快速地复盘并投身到下一个领域,回顾过去的成功也只是在面对媒体的不多时刻。(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