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资本“寒冬”将至,股权机构该如何布局—对话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清科资管主管合伙人杨敏

资本“寒冬”将至,股权机构该如何布局—对话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清科资管主管合伙人杨敏

财富中文网 2018-10-18
杨敏认为,2018年下半年到明年,资本市场的资金将更加紧张,项目的价格将持续下调。

清科资管主管合伙人杨敏

《财富》(中文版):在您看来,过去一年风险投资市场有哪些特点和变化?

杨敏:放大到整个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来看,2017年基金募资额和数量、投资金额/数量、退出数量均再创历史新高,项目的价格不断攀高。而转入2018年,整个行业面临监管趋严、资金面趋紧和退出压力,下半年到明年,资本市场的资金将更加紧张,项目的价格将持续下调。

现在有一种说法,资本寒冬又将到来,您是否认同这种说法?为什么?

在市场去杠杆和严监管的大环境下,资金面趋向紧缩是不争的事实。从投资机构来说,具有品牌优势和资金储备的机构“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反而能够更从容地捕获优质标的。对融资企业来说,落袋为安是此时的上上策。

2014年以来,清科资管陆续与众多上市公司成立战略型基金,您是如何布局产业方向的呢?

我个人曾成功创办过两家企业,同时又有很多年资本运作的经验,所以我特别擅长产业与资本的打通融合,帮助上市公司设计和规划战略布局新兴产业,推进新兴产业与原有产业的结合,从而良性的提升市值。

整体上,清科资管关注医疗大健康、大消费、文化教育、硬科技等在未来几年具备高成长性和产业整合机会的领域。我们在各个细分领域分别跟有战略眼光和布局思路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来合作,整体按产业链条来进行投资布局。例如,我们与片仔癀设立的基金布局新药、医疗服务等;与龙湖设立的基金布局消费升级;与立思辰设立的基金布局在线教育;与岭南园林设立的基金布局文化旅游;与优博讯设立的基金布局人工智能等等。

今年清科资管直接投资了一些项目,请介绍一下清科资管的直投业务?

我们直投了尚德机构、欢乐口腔等项目,核心逻辑是根据家族的需求,在其感兴趣和想要布局的产业里挑选优质、稳健的项目做资产配置。我们寻找细分赛道里第一梯队的、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并且在投资之后给企业导入我们的产业资源,帮助公司进行战略规划和资源整合。清科资管的直投业务在满足家族基金资产配置需求的同时也围绕财务回报的主题,为直投项目设计更为多元化的退出方式,实现家族基金资产的稳健增长。

今年市场大环境有一些变化,在您看来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策略有没有哪些改变?

上市公司参与股权投资是上市公司外延式发展和体外战略布局的重要手段,也是上市公司创造企业价值的另一个直接而有效的途径。2018年中国股市的整体低迷使上市公司和实际控制人的资金趋于紧张,但是有战略眼光的上市公司和实际控制人仍然会坚持股权投资策略,只不过资金体量会变小。另外一个变化是,投资阶段会从以往的并购往更早期介入,投资思路从直接并购转为储备、培育、再并购的长线发展思路。

您认为未来受到投资人青睐的创业者有哪些特征?对于创业者您有哪些建议?

很重要的一点是,创业者过往的经历中积累下来的经验教训、资源、个人能力等能够匹配和支撑他做好新开创的事业。

创业者在商业模式设计上要离钱更近一些,公司自身要有赚钱能力,要有清晰的收入模式和持续的流水。公司首先要活下来,在活下来的过程中再不停地调整和完善自己的商业模式。(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