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哪个行业可以避开新闻热点

哪个行业可以避开新闻热点

Ryan Derousseau 2018-09-14
日益逼近的贸易战以及其他全球冲突让人彻夜难眠?这些股票可以提供避风港。

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挑选股票似乎有一种不知所措的感觉,每天转动轮盘,看看哪则新闻最让你心惊肉跳。这样的新闻都有哪些:与伊朗爆发核危机?与朝鲜展开高风险对话?美国与其盟友在贸易问题上发生龃龉?与欧盟分道扬镳?对了,千万别忘了正在调查的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的“通俄门事件”。[请原谅,因为我们关掉了CNBC,并且服下了一片抗抑郁的赞安诺(Xanax)。]

这并非是你的臆想:就一些指标来看,当前全世界面临的风险明显高于平常。今年,两名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的经济学家公布了地缘政治风险指数(Geopolitical Risk Index),用以跟踪新闻报道中“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有关的言语”的发生概率。当国际冲突、恐怖威胁或者核姿态突然增多时,该指数就会飙升。自从1985年以来,地缘政治风险指数的日均读数为81;今年5月飙升至147——比平时高出80%以上。与此同时,投资巨擘贝莱德(BlackRock)在前不久推出了自己的衡量政治风险的统计数据工具。它几乎比历史平均值高出了一个标准单位,贝莱德说这足以让投资者考虑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

接下来是一则好消息:冲突会让你感到神经紧张,但是它很少让股市陷入衰退。嘉信理财公司(Charles Schwab)的首席全球投资战略师杰弗里·克莱因托普最近回顾了1983年以来的军事行动。他发现,即便是发生重大袭击,例如,2003年美军攻入伊拉克,或者2011年推翻利比亚的穆阿迈尔·卡扎菲,股市基本在5天之内就恢复如初。不过,当地缘政治造成长期的紧张局面,从而影响到公司的利润并且抑制了投资时,它就会威胁到金融。正因为如此,在全球冲突问题解决清单中,分析师最担心的就是贸易战问题。

大部分的经济学家都认为,限制性关税会抑制增长——而且如今产生的破坏力更大,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公司依赖全球销售收入和供应链来源源不断地获取利润。限制性措施往往给那些原本希望提供保护的产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以20世纪80年代为例,美国对来自于日本的钢铁加征关税,但是据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统计,美国最大的11家钢铁生产厂中有10家的股票回报在1982年至1986年期间遭遇下跌。花旗银行(Citi)的首席全球政治分析师蒂娜·福德姆指出,当前的环境还存在一个问题:国家已经在考虑针对具体公司或者细分行业展开精准制裁。例如,我们不难想象,中国方面会通过惩罚波音(Boeing)来对抗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措施,去年波音公司13%的销售收入来自于中国市场。

那么,应对此类不确定性的最好办法是什么?从历史上来看,通常在地缘政治风险中,尤其是在贸易紧张局势中坚持得最好的是国防、石油和日用消费品行业。不过,最近国防行业的股价看上去有些高。近五年来,由于投资者一直在设法从水涨船高的国防预算中套现,国防行业的股价的年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20%,而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的增长率为11%。“好消息就是市场将之消化了。”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克里斯·希金斯说。

油田的发展前景更为光明。动荡的局势往往推高原油价格,有利于美国大型生产商获利,其中已经做好充分准备的当属雪佛龙公司(Chevron,股票代码:CVX)。最近,公司因为投资新生产设施而饱受批评,尤其是在澳大利亚,但是其中的许多油井在投产时恰逢油价上涨的好时机。接下来是得克萨斯州的二叠纪盆地(Permian Basin),记者杰弗里·鲍尔在我们的《财富》美国500强那一期杂志(6月1日出版)中描述了当地令人瞠目结舌的能源热。雪佛龙在当地的产能从2017年年初的每日不足15万桶升至现在的近25万桶,公司计划到2022年提高至65万桶。Jefferies公司的分析师杰森·甘默尔说,如果按每桶65美元计,这些产能以及公司令人垂涎的资产负债表——2017年的经营让雪佛龙公司创造了205亿美元现金流——使得目前公司的股价被低估了近25%。

大型管线与终端运营商Kinder Morgan公司(股票代码:KMI)并未直接从上涨的油价中获益。但是上涨趋势鼓动生产商开采更多的油井,并且投资新项目,它们将签署更多的运输合同,而这正是Kinder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公司目前负债370亿美元,这也是大肆修建基础设施带来的副作用,公司的这种负债状况让一些投资者望而却步:Raymond James公司的达伦·霍洛维茨说,根据2019年可分配现金流量计算,Kinder公司的股价比管线行业的同行以及中游的能源公司低35%。但是,公司稳定的收入以及在能源基础设施领域里的主导地位让它成为长期持有的有力竞争者。

对全球局势的担忧丝毫不会影响你购买食品或者卫生纸,而且分析人士预计,如果贸易紧张局势打击了其他行业,日用消费品行业的股价反而会从中受益。截至目前,卡夫亨氏公司(Kraft Heinz,股票代码:KHC)大刀阔斧削减成本的举措并未让投资者受到触动;自从竞争对手联合利华(Unilever)于2017年2月拒绝了卡夫亨氏的收购建议以来,这家包装食品巨头的股价已经下跌了35%以上。但是Edward Jones公司的分析师布里塔尼·魏斯曼说,公司目前的利润率是食品行业中最高的。如果卡夫亨氏能够再次推动营业额的增长,“公司股价将因此产生回报”,魏斯曼说。即使没有能够做到这一点,当投资者争先恐后地寻找避风港时,公司高企的利润率也会让它变得像天堂一样。(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