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世界杯与中国股市

世界杯与中国股市

赵亚赟 2018-06-27
世界杯对中国股市有影响,但不是很大。8月是个上涨概率很大的月份。

股市被很多因素所影响,像世界杯这样的仅次于奥运会的世界大赛,对大部分股市无疑会有很多影响。国外金融学家早就对此有很深的研究,比如世界杯期间成交量会变小,夺冠国家股市会上涨,输球国家股市会下跌等等。但咱们中国自有国情在,男足参加世界杯比中国人均收入超英赶美还难多了,所以咱们中国股市就既不存在夺冠暴涨的幸运,也不存在输球下跌的危险。不过中国男足不行,但球迷很行啊,别说世界杯,就是欧洲杯,中国球迷都跟打了鸡血一样。广大股民朋友中也有很多球迷,看世界杯自然也会对这些股民的情绪有影响。如果这种情绪能影响股市,形成规律,那也是一个赚钱的好办法。男足参加不了,我们赚点啤酒钱也行啊。

历次世界杯对上证指数影响统计表。数据来源:行情软件。

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出在世界杯开赛的第一天,上证指数通常是下跌的,今年世界杯开赛的第一天,6月14日的上证指数也下跌了-0.18%。自从1990年中国重新设立股市以来,包括今年共经历了7次世界杯,只有2010年世界杯的第一个交易日是上涨的,其余的全部下跌。不过世界杯期间倒没有多大冲击,以前的6次,上涨下跌对半,都是3次。第一周和第二周情况也差不多,都是涨跌对半。6月7月都是4次下跌2次上涨,下跌概率略高于上涨。看上去,除了刚开始看球的人多,很多股民无心操作而下跌概率高外,其他时间世界杯对上证指数没有多大影响。

世界杯结束后第一周上证指数6次只有一次上涨,可见球迷股民并不能马上从球赛中苏醒过来。又过了一段时间,股民基本忘记大赛后的8月,6次有5次上涨。由此可见,有些球迷股民在世界杯到来后卖掉股票或停止操作,而世界杯结束后过了一段时间,他们才重新入市或逐渐增加交易。

今年上半年银根收紧再加上贸易战,中国股市非常凄惨。到了世界杯,中国股市更是低迷。但由于6月不但是税务清查月,而且是银行清欠月,市场一贯缺钱,闹钱荒的压力很大。央行有鉴于此,不断释放流动性,而且还放出降准这样的大招,这些资金总有一部分流入股市。今年上半年大部分上市公司已经预报业绩增长,而抵押股票强制平仓到7月底也会告一段落。再加上8月的上涨高概率,我们预计今年8月很可能会有一波反弹。(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