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VC/ PE机构
IPO退出进入丰收年

VC/ PE机构
IPO退出进入丰收年

邢珊珊 2017-08-29
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格局正在逐步发生变化,行业环境正在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而市场潜在风险亦值得关注。

 

《财富》(中文版)——2017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趋稳,各项利好政策的频发为股权投资机构提供募投退“一站式”政策服务。在此背景下,股权投资市场规模平稳增长,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机构数量增至1.1万家,从业人员人数增至22.35万人,管理资本总额达7.5万亿元。通过对股权投资市场的深入分析,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格局正在逐步发生变化,行业环境正在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而市场潜在风险亦值得关注。

股权投资市场新增资本近4,500亿元,国有资本成为重要资金来源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计完成募集857只基金,披露规模的基金募集金额约为4,481亿元,虽较过去两年有所下滑,但新增资本量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从资金方来看,国有资本已经成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重要的资金来源,尤其是随着政府引导基金、国有企业等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国资LP纷纷入局,国有资本的可投资本量在本土LP可投中国VC/PE资本总量中的占比已经达到40%。与此同时,在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稳步推进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作为基金LP参与股权投资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投资与自身联系紧密的产业基金或并购基金,以实现产业整合、引进先进技术等目的。

投资机构出手谨慎,投资行业聚焦科技领域

投资方面,上半年共发生4,393起股权投资案例,披露投资案例金额约为3,839.18亿元。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较同期均呈现下降趋势,股权投资机构出手相对谨慎;而与此同时,大额融资案例频现,表明优质项目吸金能力不减。从同一时期股权投资案例的行业分布来看,TMT领域仍为股权投资机构重点关注领域,仅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在全行业中的占比就分别高达20.8%及21.5%。而从项目的核心吸引力来看,股权投资机构在TMT领域的重点关注方向正在由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逐渐转向企业的核心技术创新,并更加关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人工智能、共享经济、汽车、直播、短视频等均为2017年上半年的投资热点。

从同期股权投资案例的地域分布来看,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仍为投资活跃度最高的地区,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及江苏地区的投资案例数量达3,391个,投资总金额达3,232.97亿元,分别占2017年上半年全国投资案例总数量和投资总金额的77.2%和84.2%。投资活跃度最高的北京地区的投资案例数量占全国总投资案例数量的近三成,投资金额占比则近五成,股权投资市场的区域分布不均衡问题值得关注。

IPO审核加速,VC/PE机构迎来

退出丰收年

退出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1,377笔退出案例,其中IPO退出案例为509笔,占比达37.0%,IPO退出案例数量已经达到历史高点。从上市企业数量来看,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数量达147家,同比上涨206.3%,占中企上市总数量的55.1%。其中,VC/PE支持的中企在境内上市数量为144家,境外上市数量为3家。从股权投资机构IPO退出项目情况来看,表现较为突出的机构有达晨创投、九鼎投资及深创投等,其中达晨创投上市企业数量达13家,九鼎投资和深创投则均为9家;这三家的IPO账面金额分别高达92.25亿元、77.40亿元和26.88亿元,回报倍数分别为11倍、14倍和9倍,收益颇丰。清科研究中心预计,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各项机制的逐步完善,股权投资市场的退出渠道将逐步打开,市场活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股权投资市场存在大量可投资本,机构面临较大投资及退出压力

一方面,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募集5.3万亿元,共计投资金额则为3.2万亿元,可投资本存量高达2亿元,约占募集总规模的40%。在当前资本存量较大而优质资产有限的背景下,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压力将更加凸显。另一方面,2006年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案例总数量近3.5万起,而退出案例总数量则为1.4万起,约六成已投项目仍未退出。在2015年及2016年投资案例数量屡创新高的背景下,股权投资机构未来可能将面临较大的退出压力。

2017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LP及GP格局均发生着不小的变化,大量于2015年及2016年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开始进入投资期;银行、券商等传统金融机构在股权投资行业的参与度在深度和广度上正在不断加深和拓宽;上市公司及大型企业参与股权投资的热情依旧未减;人民币投资逐渐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以技术为核心的优质项目逐渐成为股权投资机构关注的重心。在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下,股权投资机构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股权投资市场的收益情况将逐渐回归理性,机会将与风险并存。

清科集团联席总裁、清科创投主管合伙人袁润兵

在您看来,过去一年风险投资市场有哪些特点和变化?

市场热点少,基金募集规模越来越大,大家更饥渴,普遍投资压力很大;此外,市场的态度还在分化,在剧烈的分化。

现在有一种说法,资本已经泛滥,风投市场已经成为红海,您是否认同这种说法?为什么?

风投市场从来都是充分竞争市场,过去是红海,现在是红海,将来也不会变成蓝海。现在大家的感触比较深,大概有几方面原因:一是这几年的确成立了更多的新基金,有更多的资金和从业者进入了这个行业,新资金要找项目,新基金要投项目,项目竞争更激烈,也客观上抬高了项目的平均估值;二、市场上优质项目和优质创业团队的数量不会等比例的增加,资金被挤压到一些风口项目上集聚,或进入一些本来不适合资本支持的项目;三、整个金融市场优质资产都比较稀缺,资金的溢出效应也很明显,一级市场已经是为数不多能满足资金期望值的领域了,当然,这个领域能够容纳的资金其实很有限。

您认为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应该达到怎样的平衡关系?

平衡是双向的,创业者需要主动平衡与投资人的关系。这一平衡是基于投资协议这一契约之上的。平衡的目的是为了保持公司同一个目标,同一个声音,更多的利用投资人的经验和资源,同时过滤掉不同投资机构的个性化诉求。

相对而言,投资人需要面对的挑战会更大。作为建议者或是辅助决策者,提供资金还是提供资源,站在幕后还是台下,需要在不同的时间点上对自己的位置不断做调整,同时还要克服自己冲到台前的冲动,是一种被动的平衡。

在您看来,创业者们经常犯的错误有哪些?如何避免这种犯错?

错误的估计形势,在建设团队方面花费的时间不够,缺乏深度思考,容易犯的错误有很多。错误是避免不了的,该趟的坑,一个都不会少。能很快爬出来,尽量下次不掉到同一个坑里就很不错了。

作为清科直投部门的总经理,您喜欢什么样的创业者?您更看重团队还是项目本身?

不同行业、不同阶段的项目所需要的创业者类型不完全相同,人与事也需要有一定的匹配度,所以很难说更喜欢哪一类创业者,只能说更不喜欢哪种风格的创业者。团队和项目都重要,但从长远来看,我更看重团队。(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