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天马股份转型智能商业,打造中国版Salesforce+Palantir

天马股份转型智能商业,打造中国版Salesforce+Palantir

特刊 2017-07-25
7月21日晚间,天马股份一则并购公告,让公司向智能商业服务商的战略转型再度落下实锤。

7月21日晚间,天马股份一则并购公告,让公司向智能商业服务商的战略转型再度落下实锤。

公告显示,天马股份拟以15.38亿现金,采用分期支付方式,分别收购上海微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微盟科技”)、博易智软(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易股份”)60.42%和56.34%的股权。

深耕企业前台云服务的微盟科技和专注大数据应用的博易股份,均是颇具行业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持续高速的成长性和稳健的业绩表现。此次注入上市公司,被市场普遍解读为优质资产与资本平台的一次成功对接。

国泰君安随后发布研报,给予公司增持评级,目标价格看高到12.62元。7月24日复牌首日,天马股份收于10.69元,上涨3.79%。

根据公开信息,天马股份定位为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商,公司将通过“企业云服务+大数据应用+商业人工智能”,向企业和政府客户等提供一站式的企业云服务平台,大数据应用平台和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商业决策平台。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微盟科技和博易股份均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收购完成后天马股份将在企业前端云服务和大数据应用方面获得行业领先地位,强化其在智能商业上的先发优势。

同时,有市场人士看好天马股份背靠星河集团的独特优势。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星河集团通过十余年发展,企业用户已经突破500万,个人用户突破8个亿。丰富的产业资源和经验,为天马股份转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有资深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版图逐步清晰,天马股份未来长期投资价值凸显,或可对标美国大数据和企业服务领域市值200亿美元Palantir+市值600亿美元Salesforce,成长为中国智能商业第一股。

加强企业云服务+大数据应用 巩固先发优势

原为机械制造企业的天马股份,自去年10月星河集团入主后,转型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商步伐不断加快。

2017年6月,天马宣布任命公司新管理层,新任董事长傅淼、总经理陶振武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拥有技术背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

天马股份以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包括企业云服务+大数据应用+商业人工智能,聚焦帮助企业实现互联网化和智能化的应用,即技术结合商业场景的产品或服务。

其中,企业云服务平台包括前台(建站与营销)、中台(供应链协作)和后台(企业内部管理);大数据服务平台主要包括大数据开放平台、大数据应用和数据资源导入;智能商服务平台则汇聚了大量的智能商业模型。

据介绍,微盟科技目前拥有用户数超200万,精准营销业务增速迅猛,智店小程序打通线上线下,引领新零售变革;博易股份服务工农中建、中国移动、国家电网等各行业大型企业,业务量将进一步提升。

国泰君安研究认为,收购腾讯生态最佳服务商微盟科技和智能商业大数据服务商博易股份,将有力加强天马股份智能商业布局中在前台云服务及大数据应用板块部分的先发优势。

对于此次并购,星河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徐茂栋表示,伴随微盟科技和博易股份的加入,天马股份的企业前端云服务和大数据应用模块将变得更为强大,其智能商业的版图将进一步完善,星河集团的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将更加壮大!

微盟科技创始人孙涛勇表示,微盟是企业服务营销领域的佼佼者,但企业服务行业众多,完全靠微盟独立去做每一个行业是不太现实的,接下来将会借助上市公司平台。

随着并入天马股份,借助星河集团的强大资源将为公司带来新的业务需求,博易股份也将带来丰富的客户资源,增长有望进一步加速。

智能商业市场红利释放 天马营收爆发可期

有权威第三方机构分析,以云服务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软件服务,性价比更优、迭代更快,尤其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企业软件云服务行业正处在高速发展期,未来市场容量超过200亿元,并以较高的速度在持续增长。

此外,大数据应用逐渐成为企业的标配。Gartner分析表明,全球85%的财富500强企业将通过运用大数据获取竞争优势;到2016年,30%的业务直接或间接来自于数据变现或信息产品创新。大数据应用从大型企业开始,正在成为中小企业的标配,中国大数据市场的增长率超过30%。

天马股份是中国客户规模最大的企业云服务提供商,目前正在整合各个垂直领域供应链,形成超级供应链协作云平台,不断完善的产品平台和技术体系,最终通过平台共享服务和大数据驱动在跨行业企业间形成强大的网络效应,在企业之间逐步构建良性循环的产业互联网生态。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本次收购助力转型的同时也极大程度增强了天马股份的持续盈利能力。2016年,微盟科技营业收入3.15亿元,净利润4718万元,微盟科技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1.2亿元、1.6亿元、2.2亿元、0.8亿元,合计不低于5.8亿元。

博易股份2016年营业收入1.08亿元,净利润1789万元,公司承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4000万元、5200万元和6800万元。

被收购公司管理层对于后续公司发展表现出了强大的信心,愿意与上市公司利益绑定,微盟科技CEO孙涛勇承诺自本次交易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3个月内,在二级市场使用不低于3亿元的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票,并承诺12个月内不得通过任何方式减持。

有市场人士分析,天马股份新支柱业务正在急速成型,未来公司营收结构将脱胎换骨,优质资产注入,以及管理团队的业绩承诺,都足以向市场证明公司未来业绩的爆发式成长已已无悬念。

背靠星河集团 天马转型升级Salesforce+Palantir

7月20日,《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发布。规划提出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政策利好的纷至沓来,验证了星河集团对智能产业互联网时代到来的前瞻判断,其背后是星河集团12年深耕产业服务的探索和实践。

徐茂栋认为,中国互联网经过20年的横向扩张后,现在正在向各个产业垂直纵深渗透,未来二十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的黄金时代。

产业互联网以产业为服务对象,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企业正确高效地采购、生产、销售、管理,重构产业链和业务链,优化产业效率,创造全新价值。

在互联网上市公司中,中国产业互联网公司与消费互联网公司市值比为1:9,而美国公司的市值比为6:4 ,中国产业互联网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有几千万颗粒度很高的中小企业,大量中小企业IT化程度已经到达临界点,在产业互联网这个庞大的市场,中国企业大有可为,有机会再造一个与消费互联网等量齐观的市场。

目前,星河集团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包括全球创业成长服务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以及产业互联网四大集群。通过内生增长,目前星河的企业用户已经突破500万,个人用户突破8个亿。

由天马股份承载的智能商业服务,是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支柱之一,场景、数据和算法构成智能商业的三大要素,为中国4000万中小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

孙涛勇表示,微盟的愿景是成为中国最大的企业级服务商,成为中国版的salesforce。但企业服务行业众多,完全靠微盟独立去做每一个行业是不太现实的,将借助天马股份平台。

天马股份将通过研发和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商业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众多服务机构,向企业和政府客户等提供一站式的企业云服务平台、大数据服务平台和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商业服务平台,让企业的管理更简单、经营更高效、决策更优化。

市场人士看好微盟与博易融入天马股份后整合创造的新价值,未来二者之间以及与天马股份已有业务之前将产生明显的协同效应,星河集团也会为上市公司导入更多优质资源,其全球创业成长网络也将不遗余力为之引入更多国际先进技术,一个中国的Salesforce+Palantir、市值超百亿美元的企业服务巨头值得期待。

作者:李哲

(声明:本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代表财富中文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