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并购失败对这些股票是利好

并购失败对这些股票是利好

Lucinda Shen 2017-04-18
投资者往往会避开那些并购失败的公司,他们有可能错失了一个极好的机会。

图片来源:Sam Peet

《财富》(中文版)--2月或许是一个纪念爱情的月份,但是在今年的2月,感情不合与权威人士的反对至少摧毁了两起可能的大公司联姻。

第一起是保险公司安泰(Aetna)与哈门那(Humana)在联邦法官支持美国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的反垄断监管机构并加以阻止后,放弃了价值370亿美元的并购。没过几天,消费品巨头联合利华(Unilever)又拒绝了卡夫亨氏(Kraft Heinz)的1,430亿美元收购要约。消息一出,这四家公司的股票均大幅下跌。卡夫与联合利华的股价在过了数周之后依旧低迷。

这是最近两起失败的合并。近来,错失的联姻已经有很多了,超大型企业的领导人也没有能够出现。在2016年失意恋人的榜单中,排在前面的包括制药公司辉瑞(Pfizer)和艾尔健(Allergan)、保险公司安邦和酒店连锁喜达屋(Starwood),还有很多能源公司。它们的股东情绪低落,这是可以谅解的。合并,或者是有望带来协同效应的收购,通常是令人陶醉的想法:合并之后的公司可以统合资源,砍掉多余的费用和人员,从而提升利润。不过,对于企业联姻的乐观情绪实际上经常随着现实问题的出现而消退。整合企业文化可能会造成增长放缓、冲突和混乱;与收购相关的债务和其他成本拖累了盈利。

结果就造成了公司的股票在合并之后表现不佳。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部门(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在2016年对罗素3000指数(Russell 3000)成分公司的研究,在合并协议签订之后的三年里,公司的利润率、盈利增长和资本回报均不如同行业的公司。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UC-Berkeley)的研究人员不久前在一篇论文里指出,比起竞购同一标的公司但失败的竞争对手,协议签订之后三年内的合并公司的股票收益平均要低24%。

在Parnassus Invest-ments管理着165亿美元资金的托德·阿尔斯腾(Todd Ahlsten)说,这些数字表明,合并失败也许是躲过了一劫。可以把正在进行并购谈判的公司想象成为上市出售的房子。阿尔斯腾说,有兴趣的买家会谈论好的方面(比如处于很棒的学区)和坏的方面(比如管道的状态很差)。类似的,合并交易谈判就像是一种对公司的审计,强迫收购方和标的公司认真考察自己的绩效。他说:“你可以听到买家喜欢什么或者不喜欢什么,你了解到了什么东西能够创造价值,什么东西不能。”管理着Franklin Mutual Beacon Fund的联席经理克里斯蒂安·科雷亚(Christian Correa)认为,这就导致合并失败通常为低价买进好公司创造了机会,特别是在标的公司的股价下跌之后。“我们很为此兴奋。”他说。

特朗普行情(Trump Bump)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寻找真正低估的股票现在变得非常困难,但是资产管理者和选股专家仍然在寻找相对便宜的股票。我们咨询了数位专业人士,请他们谈谈对于2016年以来涉及合并失败或者受阻的公司的看法,看看哪些公司在联姻失败之后可能会出现最大幅度的反弹。

有一些投资者认为,在追求者失败之后能够有更好表现的是联合利华。《财富》杂志在近期指出,这家公司面临的压力是从其重视社会责任的商业模式当中实现更高的回报。拒绝卡夫的收购要约可以刺激它做到这一点。被联合利华拒绝的收购价格超过其股价的18%。为了让投资者满意,联合利华的管理层必须让股票超过这个溢价,证明自己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Yacktman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管理着超过160亿美元资金的斯蒂芬·亚克曼(Stephen Yacktman)在2016年年末加码联合利华。他认为,由于其国际业务庞大,这家公司有能力增加销售收入。此外,它还有精兵简政的潜力,比如裁员或减少广告预算。如果联合利华被塞进像卡夫这样的巨头里,这些精简措施的影响对股东来说就没有那么大。2016年,卡夫的营业利润率是令人羡慕的23%。联合利华的利润率为15%。Franklin Mutual Shares Fund的联席经理彼得·兰格曼(Peter Langerman)表示,这说明它的提升空间相当大。

不久前的另外一个收购目标也许更厉害:航空和防务巨头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该公司去年考虑过竞争对手霍尼韦尔公司(Honeywell)的907亿美元收购要约,这个价格超过它的市值的22%。但是在2016年2月,由于担心不能通过反垄断审查,公司只好打消了这个念头。收购消息一出,联合技术公司的股票飙升,可是在交易中断之后,公司的股票仍然继续上涨,涨幅高达20%。投资者可能把合并要约当成了信任票。Jensen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董事总经理罗伯特·扎古尼斯(Robert Zagunis)说:“如果霍尼韦尔认为这是一笔好买卖,那就更加证明了我们的仓位是合理的。”

对于联合技术来说,应对反垄断调查可能会削弱公司。USAA公司的股权研究部门主管斯科特·格洛弗(Scott Glover)说,公司“会被迫剥离非常好的资产”,最有可能的是其部分航空业务。而航空业务占到该公司销售收入的25%。事实上,这块业务是联合技术作为一家独立公司最为吸引人之处。到2035年,全球飞机数量预计翻番,联合技术正好可以发挥它与波音(Boeing)、空中客车(Airbus)和美国联邦政府的关系。扎古尼斯特别看好公司的一款更安静、更省油的航空发动机:普惠(Pratt & Whitney)的静洁动力齿轮传动式涡扇发动机(PurePower Geared Turbofan)。

辉瑞与艾尔健在2015年11月宣布了价格为1,600亿美元的合并交易,但是由于引发了税务争议(合并让辉瑞将总部由美国迁到低低税率的爱尔兰),两家公司在去年4月匆匆取消了合并。自从交易宣布以来,艾尔健的股票下跌了22%,在中断合并后,股价一直横盘。但是Parnassus的阿尔斯腾预计,股价会回来,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公司生产的保妥适(Botox)肉毒杆菌素注射剂。他押宝这种注射剂可以用于治疗勃起

功能障碍、抑郁症等数不清的疾病。艾尔健的2017年预计市盈率为14倍,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为18倍,这使得押宝其股票反弹的成本相当低廉。(财富中文网)

译者:天逸

 

企业联姻的高昂成本

-5.3%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部门的一项研究,在合并交易完成后的三年里,合并公司的利润率较同业公司低5.3%。

-24%

根据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所写的论文,在合并交易完成后的三年内,合并公司的股票收益比竞购对手低24%。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