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关注动物精神

关注动物精神

Matt Heimer 2017-03-07
嘉信理财的策略师认为,小投资者重新焕发了乐观精神。但这种乐观会使股市出现泡沫吗?

《财富》中文版-- 金融巨头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掌管着2.7万亿美元资产,其活跃经纪账户超过1,000万个。客户基础的广泛让长期担任嘉信首席投资策略师的里兹·安·松德斯(Liz Ann Sonders)拥有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角色:既给这些“零售”客户群体提供建议,同时还观察他们的行为。

因此,值得一提的是,松德斯发现,自从去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以来,“动物精神”再度抬头(指强烈的乐观情绪—译注)。这种乐观态度驱使小投资者花费更多的钱买入股票,并且愿意承受随之而来的风险。正如她所指出的那样,如果这样的乐观过了头,可能会带来不利影响:市场长期走牛,股票估值已经处在历史高位,过度乐观催生泡沫的风险正在增加。松德斯与《财富》杂志讨论了这一问题。以下是谈话摘录,更多内容请访问Fortune.com。

《财富》: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后,股市的上涨相当稳定。你觉得动力是什么?

松德斯:不确定因素消除了。我的想法当然是,也许不确定性的影响太大了,以至于不管谁赢,只要知道最后的胜利者是谁,就足以引发一波行情。

当然,从一个多少有些反商业的环境进入一个更加亲商业的环境肯定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我觉得,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转变:原来,货币政策是唯一的手段,现在财政政策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也许最大的利好因素是动物精神再度抬头。从投资者、消费者到商业,都出现了这种现象。这是我们的经济里一直缺乏的。

那么,你认为这些精神会给今年带来什么?

美联储(Fed)的政策一直是市场上的重要因素,我认为未来也是如此。市场在2017年肯定要消化比以往更快速的利率上涨,因为经济在增长。与之相关的问题是:通胀是否会加剧?我认为那是个风险因素。

不过,我还认为,资本支出周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新政府进行税改,特别是公司税改革,而且税改会导致企业把利润汇回美国,就会产生一个明显的大问题:钱回来了,会去哪里?是被用于近几年来一直在搞的金融工程,也就是增加分红和回购吗?还是用于偿还债务?或者最终用于可以提升劳动生产率的长期资本支出?

现在,你向客户推荐哪些板块的股票?

我们建议,超配金融股和科技股(参见边栏),低配公用事业股和电信股,因为有太多的资金在追求收益,这类股票的估值已经过高了。

相对于跨国公司的股票,我们建议多配美国公司的股票。而在美国公司的股票中,我们略微偏向于小盘股。

为什么?

小盘股公司更多地面向于美国本地市场,与之相比,跨国公司受美元走强的伤害更大。小盘股所享受的免税政策通常与大公司不一样。这意味着,它们支付的实际税率更高一些,因而一旦税收政策发生变化,它们获益会更大一些。

你有没有关注一些并不被很多人跟踪的指标?

金融博客Sentiment Trader提供了一套指标,叫聪明钱/傻钱信心指数(Smart Money/Dumb Money Confidence)。我喜欢这些指数,因为它们并不是对市场情绪的主观评估。它们关注的是,这两类投资者实际在做什么和他们的持仓,很像机构资金和零售资金(小投资者)之间的对比,但是稍微有些差别。不幸的是,目前这套指数看起来不太妙。聪明钱的乐观情绪在下降,傻钱的乐观情绪在上升。

我关注传统的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资金流动。值得一提的是,本轮牛市启动以来,美国股权基金没有出现一美元的累积净流入。这对一个八年的牛市来说可是闻所未闻。

但是在最近几周,这股潮流发生了转变。多年来,数额巨大的资金不断流入债券基金,数额同样巨大的资金不断流出美国企业股权基金,我们到现在,终于看到了这一转变。多年来,所有人都在期待着这个所谓的大轮转。这次也许是真的要变了。

是大量的“傻钱”一直在观望吗?

不是,并非只有个人投资者。在本轮牛市期间,对冲基金的净多头敞口一直都在50%出头。养老金的固定收益风险敞口高于股票。

所以你会问:“推动市场的不是个人投资者,不是对冲基金或其他机构,也不是养老基金,那到底是谁在买股票?”

答案是企业在买入自家股票。这是市场的最大的支持因素。我们现在可能即将面对一个企业较少购买自家股票、投资者开始更多购买的环境了。

过去一年,我们一直在谈论,现在是否是成熟的牛市,我们是否应该习惯一个低收益的环境。似乎“大轮转”这样的事情可以抵消这个可能。

嗯,我是这么想的。我确实认为,无论是市场还是经济,都处于一个更加成熟的阶段。但是这样的成熟阶段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通常,从更加成熟的阶段到股市周期的结尾,都会有一个狂欢时期。对我来说,值得注意的是,在几乎整个牛市期间,我们所做的,就是在恐惧和安心之间来回摇摆。我们还远远没有到达大牛市高峰时的狂欢。

我们现在就可能看到变化。这是最值得关注的方面。我觉得这里面有机会也有风险。因为在历史上,当乐观变成狂欢时,牛市肯定就到达顶峰了,接下来熊市就要开始。到时候,我们谈话的内容也要变了。(财富中文网)

译者:天逸

 

驾驭“成熟”牛市

以下是松德斯在2017年的部分投资计划:

看好银行——松德斯认为,从金融股的增长潜力来看,它们的股价仍然相对便宜,利率上升和取消管制,都可能推高银行的利润。专家目前看好的银行股包括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花旗银行(Citigroup)等。

看空电力——为了追求分红收益,投资者在2016年大量买入了高回报的公共事业公司股票。松德斯觉得,这些股票现在太贵了。

关注小盘股——很少有美国小公司能够享受到对大企业的免税政策,如果国会通过公司税改法案,它们将获益更多。通过先锋小盘基金(Vanguard Small Cap)等交易所交易基金可以以较小的成本投资这些股票。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