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税务改革方案如何影响个人跨境资产配置

美国税务改革方案如何影响个人跨境资产配置

杨德行 2017-03-07
2017年投资要平平稳稳估计也有一定难度,毕竟年内政经事件交织,市场情绪也特别容易被牵动。
《财富》中文版-- 这是笔者踏入丁酉鸡年的第一篇文章,在此先跟大家问声好,顺祝各位2017年的投资能够平稳增长。确实,2017年投资要平平稳稳估计也有一定难度,毕竟年内政经事件交织,市场情绪也特别容易被牵动。

现在大伙都在谈资产配置,无论是境内还是跨境,背后的原因离不开近年来财富的高速增长。据行文时所掌握的数据,至2015年年底,全球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达167.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2%,其中亚太地区总额为36.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3.4%,成为主要驱动力。通过进一步的微观分析显示,至2015年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约为113万亿元,同比增长24%,与此同时,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已达207万户,同比增长27%。

伴随着财富增长的是对于投资的强烈需求。2015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规模及增速均创历史新高,“大资管”行业规模达90.36万亿元,同比增长53.7%,就总规模而言已经超越了同期的国内生产总值,与沪深两市流通市值总规模(41.79万亿元)和全国债市存量规模(47.93万亿元)的加总相当。但是,近两年各类资产的快速轮动,为资产的配置管理带来了压力,也让经典的周期理论遭遇了难题。

在投资领域里,大家公认的是:风险只能被分散,不能被消灭。正因如此,对于多元化配置需求日益显著,全球范围的资产配置和管理拥有巨大的机遇和发展空间。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再加上美元与人民币的对价关系,美国政经环境的一举一动,无疑都牵引着国内投资者的情绪。本文与各位见面时,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也快两个月了,通常的“就职100天”蜜月期也已经过半,在几个重大领域里的政策或将出现颠覆性改变。而从个人投资以及资产配置角度考虑,我是比较关注他竞选时提出的美国税务改革方案将如何落实,因为这毕竟影响到美国长远的财政平衡状况,对美国的中长期货币政策会带来连锁反应,直接影响投资回报。

我一直有一个观念,在做跨境资产配置时对资产标的的选择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应该是对不同国家地区的税务和会计制度的深入了解。投资很多时候其实只是掷硬币,哪怕像对冲基金这样的投资专业户,过去一年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也只有个位数,想问市场要收益已经越发困难,但通过合理税务和会计安排,每年能够省下两位数的税赋率却相对容易。当然,税务会计是一门极度专业的学问,不是几篇文章就能够讨论透的事情,这里也只是把特朗普竞选时的建议和现状做一比较,供读者对照。

在主要税率方面,改革方案建议将企业所得税率从35%降至15%,企业境外所得税率降幅相同;此外,累计利息收入方面,从现在按照资本增值税率征收改为按照普通税率征收。个税方面,建议个人最高阶税率从39.6%降至33%,最高阶资本增值税率从23.8%降至20%,另外,最高阶利息收入税率亦从43.4%降至33%。

总括而言,如果税务改革能够按照特朗普所建议的执行,则自2017年第三季度起的一年之内,企业税和个税的下降(分别为1,5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以及基建的投入(自2018年第一季度起,首年内增加1,000亿美元)将带来额外4,5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而对未来10年的财政刺激影响累计将达到惊人的41,000亿美元。若真如此,市场普遍预计2018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能够从原来的2%左右提升到2.6%,同时就业情况将得到持续改善,失业率在未来五年将从现在的4.7%这一历史低位进一步下降至4%。

以上的假设能否成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特朗普政府与美国国会之间的博弈。此外,改革首年带来的4,500亿美元财政刺激效应,相对原预计为5,590亿美元的2017年预算赤字,占比不可谓不大,所以减税方案能够顺利通过并且落实的可能性比较低。就个人而言,在政经事件交织的当下,2017年投资能够平稳增长是我的一个小目标;观察近日的美股走势,以及对比历史估值分位数,美股现价是否已经对特朗普的减税方案做出了充分(甚至是过度)的反应,还是值得深思的。(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系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

作者联系方式:yangdx@cmbchina.com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