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这个计划有望把世界经济带入新时代,但主导者并非美国

这个计划有望把世界经济带入新时代,但主导者并非美国

财富中文网 2016-12-29
中国要在亚洲、欧洲和非洲投资3万亿美元,建设基础设施。它对全球经济有何意义?对于大企业和投资者又意味着什么?

阿联酋的迪拜汇聚了各种高大上的奇物:室内滑雪道,金条贩售机,巨大的棕榈树形的人造群岛……令八眼花缭乱。不过,深入内陆6英里,有个同样不寻常但没那么花哨的东西正在出现——中东地区的第一座火电厂。

这个国家想实现能源供应的多元化,以缓解其对天然气和太阳能的过度倚重。迪拜希望,到2030年,煤电能占到其总发电量的7%,它的第一步,是建设一个在大型的“清洁煤炭”项目。该项目已在今年11月初动工,预计于2023年完工。

这个被石油主宰的地区缺乏对煤电的了解,但对于迪拜来说,这不是问题,因为它得到了不寻常的帮助。这个项目耗资将近20亿美元,其中14亿美元来自中国政府和银行,并且将由中国的建筑工人建设。

中国为什么对这个浸泡在石油财富当中的酋长国如此大方呢?因为迪拜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目的地之一。一带一路是中国制定的雄心勃勃的海外投资计划,意在推动中国与中东、欧洲、非洲的60多个国家的经贸和外交关系。中国承诺,在未来10年内拿出1万亿美元(更长期的投资可能达到3万亿),投资建设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遍及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和新疆沙漠地带,并向中亚高原延伸,最远将达到西班牙和北欧国家。

根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数据,已有价值9,000亿美元的项目已经或计划开建,第一批项目接近完成。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的21亿美元热电厂预计在明年年底竣工,工期仅有40个月。

一带一路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外投资计划。计入通胀因素,这个计划的规模至少是二战后美国援助西欧的马歇尔计划的12倍,将给需要基建投资的新兴市场国家带去发电厂、铁路和输送管道。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还激起了西方大型建筑工程公司的兴趣,使它们认为,在这些国家取得增长的机会比在欧洲、美国甚至中国本身都大。

和马歇尔计划一样,中国的一带一路绝不是只为别国好。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正受到本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制约,急需新的项目,使它们的工厂继续运转,工人能领到工资。美国和欧洲不太愿意花钱帮助别国发展经济,而一带一路有助于中国赢得友好的外交关系。

但这并不意味着西方国家不能从中获益。在7月举行的迪拜哈翔(Hassyan)2400兆瓦煤电项目的签字仪式上,在负责建设的中方代表团和负责运营的沙特人身边,还站着另一位合作方通用电气公司的高管。通用公司在这里可不是个小角色。没有它的专业技术,哈翔煤电厂这样的项目也许只能停留在草图上。

通用电气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说对《财富》杂志说:“一带一路对通用电气来说是件大事。”段小缨掌管的部门的营业收入达80亿美元,员工有23,000人,他们的主要工作是通过通用在华的34家合资企业与中国公司开展合作,生产风力发电机、输油管道等各种设备。通用电气在中国最大的客户是大型国有企业。随着这些企业走向迪拜和世界各地,段小缨认为,通用电气可以帮助它们。通用电气在全球65个国家有业务,其中60个涉及一带一路的项目,它帮助推进这些项目,同时也给自己增加了20亿美元的设备销售收入,即便以通用的规模,这也是相当大的增幅。段小缨解释了为什么中国企业需要通用电气,她说:“这些都是难度很大的项目,没有单一公司或单一国家能够完成。”

已经有人公开质疑,这些项目未来能否带来回报。不过,从短期看,一带一路给中国公司和跨国大企业都带来了机会,值得这些公司的投资者关注。

什么是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自古就有。千百年来,古老的丝绸之路穿过欧亚之间的大草原、巴勒斯坦和土耳其,让中国与中东、欧洲实现了贸易。在马车和帆船的时代,这些交往对于拓展当时中国的地缘影响力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但是,今天的一带一路战略意在建立一种紧密得多的贸易关系。

2013年,中国正式宣布一带一路项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独创。扩大中国的对外影响力是习主席的一项重要战略,一带一路就是为此而设计的。中国政治问题专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林和立(Willy Lam)表示:“这个计划将把中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最远投射到东非地区,将中国与沿线国家联系起来。如果不搞一带一路,这些国家可能会一直依附于美国。

麦肯锡香港公司总经理倪以理(Joe Ngai)称,中亚、南亚等新兴市场以及非洲国家每年在基础设施上的资金总需求在2万亿至3万亿美元之间。“一带”的项目是中国满足这一需求的计划的陆上组成部分,它是一个由公路、输油管道等项目组成的网络,从中国的西北部通向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然后经白俄罗斯、波兰向西深入欧洲。这些国家在金融危机后施行了财政紧缩政策,基建开支减少,而中国给它们带去了资金。

“一路”计划有时会跟“一带”搞混,它指的是中国海上基建投资路线。中国的海上运输通道由中国南部通向印度尼西亚,再向西延伸至中东、非洲和南欧,中国将改良沿线国家的港口。在过去10年,中国在这一地区已经进行了密集投资,一些专家甚至认为,“一带一路”只是给中国早在推行的政策增加了一个闪亮的标签而已。但是,中国承诺给新项目的投资绝不是小打小闹。

谁来决策?谁来出资?

未来1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的海外投资有望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这些钱来自中国的开发银行、国有企业,甚至地方政府。来源比较复杂,但有一个大投资方,那就是不久前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这是中国版的世界银行。亚投行的注册资本为1,000亿美元,中国出资占到三分之一至一半之间,亚投行的成员国将近60个。

和亚投行的董事会一样,中国政府也在搜寻有价值的项目。龙洲经讯(Gravekal Dragonomics)的葛艺豪(Arthur Koreber)近日写道:“中央政府向各省市分配了一带一路指标,各省市也在纷纷向国外派代表团,寻找项目。”

项目的选定基本是中国中央政府的工作。中央政府决定与哪些国家合作,由这些国家负责提出需要资助的项目。在选择国家时,中国既遵循商业利益,也考量政治关系。对于比较重要的国家,中国愿意在项目建设上承受一些损失。对于其他国家,则会追求效益。10月末,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跟中国达成了价值240亿美元的港口、矿山、铁路等基建协议。

一带一路计划正在加紧展开。未来,可能有一条高铁线路从中国一直延伸泰国和新加坡,耗资230亿美元;在巴基斯坦南部沿阿拉伯海的地带,有两座在大型煤电厂正在建设;一条由俄罗斯经西伯利亚通向中国的输气管道也在铺设之中,造价超过550亿美元。此外,在欧洲的捷克还有一个大型运河工程,将波兰到斯洛伐克的水域连接起来,中国和捷克各出资10亿美元。

普华永道的咨询部门思略特(Strategy &)称,在每年1000亿美元的一带一路支出中,有50%将用来采购水泥、钢铁等原材料。这将有助于消化中国原材料企业的过剩产能,对经济增长产生刺激作用。

另有总支出的30%至40%将用于建筑、工程和高科技设备的采购。这些过程将由中国的工程采购、建设承包商主导。为了节省经费,中国也打算吸引其他投资者参与。比如,卡塔尔的主权财富基金在巴基斯坦的一个发电厂项目中就占有49%的股权,余下的51%归中方承建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所有。

外国企业能发挥什么作用?

一带一路项目的承建方均为中国大型国企,如中国建筑、中国中治、中国能建等。但是,这些企业缺乏与大多数一带一路国家打交道的经验,这便让西方企业有机可乘。事实上,中国企业会聘请西方的工程建筑大公司做分包商。思略特研究一带一路项目的丘志恩(Joshua Yau)说:“西方公司有一些优势,它们有和当地人打交道的记录。”

中国的建设承包商会依靠哪些公司呢?有迹象表明,已经跟中国有过合作的公司更受欢迎,包括美国的通用电气和霍尼韦尔、德国的西门子、瑞士的ABB、意大利的Techint Group。这些公司的总部所在国有的并未加入亚投行,但它们的政府不会阻止它们参与竞标这场建设热潮。普华永道估计,在未来数年,一带一路将给这些公司增加100亿至2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

对霍尼韦尔公司来说,中国现在是它最大的海外市场和最在大的增长动力。2016年6月,霍尼韦尔在澳门对向20家中国企业的高管说,它可以帮助这些产能过剩的企业到海外投资。霍尼韦尔的主管表示,他们有信心拿到石油天然气项目和宾馆、医院等基建项目的合同,这些项目有赖于霍尼韦尔的服务。

其他公司介入一带一路的速度比霍尼韦尔更快。欧洲最大的工程公司西门子在中国拥有70家合资企业,尽管还没有公开宣布签下任何有关一带一路的合同,但外界普遍认为,它正在洽谈很多相关项目。此外,还有通用电气。迪拜的哈翔煤电厂是它参与的10多个项目之一。10月,通用电气副总裁约翰·莱斯(John Rice)向一群中国建筑业高管宣传了本公司的专业实力和全球影响力。他后来对《财富》杂志说,未来几年,各种与一带一路有关的合同将纷至沓来,每年可以给通用电气增加5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

近年来饱受价格下行之苦的大宗商品公司也在热切盼望着一带一路,因为项目的早期支出大部分将用于采购原材料。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力拓(Rio Tinto)希望一带一路能振兴中国的金属出口,从而增加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

步子是否迈得太大?

一些专家质疑一带一路在经济上是否划算。香港中文大学的林和立说:“大型基建项目有可能华而不实,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这些项目也许至少需要30年才能收回当初的投资,这还不算巨额的管理费用和安保成本。”林和立提到,中国已拨款500亿美元,在巴基斯坦西部地区,特别是俾路支省,建设一座港口和多条公路、铁路。而俾路支省近年来一直受到分离恐怖势力的袭扰,中国已在那里部署军力,保护工程师免遭绑架,这使得该项目的成本大幅增加。

但是,这样的阻碍对于西方大企业来说也许不在话下。中国政府正在购买它们设备和专业技术。无论这些投资本身能否带来利润,基础设施肯定会长期推动这些经济体的增长,使它们在未来成为在西方大企业的重要市场。

今年秋天,通用电气公司在北京举办了一场讨论会,德国人约阿希姆•冯阿姆斯贝格(Joachim von Amsberg)出席并发表讲话。他原是世界银行的资深员工,现任新成立的亚投行的副总裁。冯阿姆斯贝格在台上特别指出,美、英等国深受本国孤立主义政治运动的困扰,西方的自由经济学已经没有了从前的世界地位,中国支持的亚投行正在取而代之。

接着,冯阿姆斯贝格欢快地把亚投行称为“街区里的新孩子”。他宣布,建设基础设施需要数万亿美元。在场的几乎所有人都点头赞赏。他们等不及想和这个新孩子一起玩耍,同时分得一杯羹。(财富中文网)

作者:Scott Cendrowski

译者:天逸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