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震惊!他猜不对两年后的总统选举,却能准确预言17年后的股市!

震惊!他猜不对两年后的总统选举,却能准确预言17年后的股市!

Carol J. Loomis 2016-11-24
奥马哈先知预测到了17年来的美国股市的表现,同时对未来17年的股市做了前瞻。

 
最近,不少人觉得,沃伦·巴菲特让他们失望了。两年前,他预测希拉里·克林顿会参加总统选举并获得胜利,直到选举日当天,他还在坚持自己的看法。
 
巴菲特会不会因此丢了颜面呢?别忘了,他不是政客,是股神,就让我们来看一看他对股市的预测吧。早17年前的1999年,他美国股市做过一次预测。如今,大选过去两周多了,股市也正在走向他做预言的时间段的终点。目前看,巴菲特绝对没说错。
 
巴菲特预测的是美国投资者自1997年以来17年间的整体收益,也就股票涨幅加上用于再投资的分红。最早是在1999年7月,他在一次会议上首次做出预测,在随后几个月里,他在做演讲时又数次重申。然后,他与我一道,把这些演讲整理成了一篇文章,发表在了1999年11月22日出版的《财富》杂志上。今年恰好是他做出预测的第17年。
 
为什么选择17年这个有点奇怪的时间跨度呢?这是因为,美国股市到了1999年,刚好经历了两个差别极大的反常阶段,这两个阶段都长达17年,因而引起了巴菲特的注意。他觉得,可以把这当成他演讲的基本内容。他还想在这些内容的基础上做一些发挥,于是就增加了对1999年以后17年的预测。
 
巴菲特提到的第一个17年阶段是从1964年至1981年,这一时期股票的表现极其令人失望。道琼斯平均工业指数在1964年末是874点,到了1981年末是875点,居然只涨1点。巴菲特《财富》上的那篇文章里中说:“人们都知道,我是长期投资者,很有耐心,但只涨这么点,我也不满意。”
 
对如此异常的投资灾难,简单的解释是这段时间利率大幅上涨。政府债券的长期利率在1964年为4%,到了1981年,涨到了15%以上。巴菲特在文中指出,利率上涨不可避免会拖累股价。这种拖累甚至严重到抵消了同期几乎翻了两番的美国GDP。通常,GDP大涨是会令股市收益飙升的。
 
之后是第二个17年,始于1981年底,终于1998年。这些年里,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克尔一直在压低利率和通胀率。股市则强劲攀升,同时企业利润也大涨。巴菲特说:“企业利润并不是一直稳定地上涨,但涨幅很大。”在这17年,道指上涨超过10倍,由875点涨到惊人的9,181点。
 
那时的投资者自然心比天高。他们毫不怀疑,他们拥有出色的选股能力,配得上自己赚到的那些财富。到了1999年7月,道指较上一年又涨了2,000点,盖洛普的一项调查显示,拥有5年以下投资经验的新手相信,他们在未来10年可以实现22.6%的年收益。而投资超过20年的老手的预计是12.9%
 
但是,巴菲特梳理了他在1999年下半发现的看法,认为实现这么高的收益是不可能的。相反,他预测未来将出现“均值回归”,投资者将受制于经济基本面、利率和企业利润。
 
他认为投资者的收益会比较一般。他指出,投资者造成的交易和管理成本会让他们损失1个点的收益,扣除这一成本,他预计,在1999年至2016年的17年间,投资者的年收益能有6%就不错了。
 
现在,17年已经过去了,结果怎么样?
 
首先你要知道,以道指和标普指数为代表的股市并不给出“净”收益。你在电脑屏幕上看到的都是毛收益,没有扣除交易和管理费用。
 
但结果显示,这段时期的毛收益惨淡,足可证明巴菲特的预言基本准确。从1999年11月中旬算起,到2016年11月19日周五收盘为止,投资者在道琼斯工业指数上的年化总收益是5.9%。
 
巴菲特证明了自己的预测能力。
 
我和他是老朋友了,他今年86岁,我87。我问他,想不想对从现在起到2033年的17年间股市整体收益率再做个预测,他拒绝提供具体的数字,开玩笑说:“我现在说话得小心点,到那时候,你肯定还活着,还要写篇报道,跟踪我的预言。”
 
不过,巴菲特还是提供了他对未来17年的三点想法:
 
首次,他认为,投资者如果投资低费用的标普指数基金,并且将全部分红再投入该基金,那么他获得的收益肯定会跑赢购买17年政府债券、并将全部债息投入同样债券的投资者,甚至极可能远远跑赢。
 
其次,他认为,采用上面所说“指数基金策略”并且“买入后持有不动”的业余菜鸟投资者最终得到的收益,可以会高于那些委托收取高额费用的专业人士代其操作的投资者。
 
第三,他预测,很多专业人士会让他们的客户跑输指数基金,自己却发了大财。(财富中文网)
 
译者:Daisy
 
作者卡罗尔·卢米斯是沃伦·巴菲特的老友,退休前曾任《财富》高级自由编辑。她还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多年的股东。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