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A股的“刘士余时代”

中国A股的“刘士余时代”

Scott Cendrowski 2016-02-22
刘士余并非股市行家,也没主导过重大的金融改革措施。目前来看,他很可能会延续稳步提升股价的官方思路。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人。这是去年夏天A股崩盘之后,对不力政策追责的最新动作。

上周末,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公布了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职的消息。肖钢可能最为人所知的是他力主的股市熔断机制,今年1月熔断机制仅实行了四个交易日就被叫停。肖钢也是一年多以前中国政府开始提振股市的具体执行者,中国政府认为股市走高就是市场对国内经济有信心。

但是,从去年夏季开始,A股两个月内大跌30%。这背后真正根源在于金融杠杆。去年年初开始,也正是因为交易者利用杠杆押注A股上涨,催动了股市一路走高。当交易者无法继续买入时,股市开始掉头下行,杠杆又放大了他们的损失。中国政府一直深信可以控制类似股市的复杂系统,但发觉局面失控之后转而指责做空者、海外资金,最后终于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了。

A股连连下跌的局面是当局不能容忍的。肖钢左右为难却无计可施。今年1月,他祭出熔断机制作为对策,又以失败告终。

肖钢的接任者刘士余是四大国有银行之一中国农业银行的前行长。他并非股市行家,也没主导过重大的金融改革措施。目前来看,他很可能会延续稳步提升股价的官方思路。

今年1月中,路透社爆出肖钢被解职的消息,称在肖钢推出的熔断机制使A股波动加大后,政府高层对他极为不满,还说肖钢“上周请辞证监会主席一职”。但证监会很快否认,其官方微博表示:“路透社发布的我会肖钢主席请辞的消息与事实不符。”一个多月后的上周六,新华社正式公布了肖钢被撤换的消息。

“现在,金融稳定已经压倒了金融创新。”一些不愿具名的中国官员向《华尔街日报》透露,中国经济领域高层还陆续进行调整。(财富中文网)

译者:Pessy

校对: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