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谁有本事订一年的投资计划?

谁有本事订一年的投资计划?

刘思恩 2015-12-18
管理金钱不如管理情绪,目标管理不如后果管理,事先的预测不如制定多种情况下的事后应对策

每到年底,许多证券投资机构的领导便开始部署员工制订新一年的投资计划。但在我看来,订未来整整一年的工作计划,其实是农业社会和计划经济下的做派。只有自然界的作物,才能够春天按时播种、秋天准时收割;只有生产效率低、技术创新慢的行业,才可以提前几百天敲定工时、产量、利润;只有在劳动者素质低、权益差的社会环境下,管理者才可以估摸出未来十年的员工结构、男女员工比例、女员工的孕产假时间等等。

而在金融证券市场里打拼的机构们,还能订一个年度计划就比较神奇了。证券投资—说白了其实是证券投机,能够大致预判一个月的走势便已经是江湖老鸟了;能够订一个三个月的策略而且成功率很高,就是各大机构们疯抢的绝顶高手。至于能够掐指算出未来一年的金融市场形势,那不是人而是神。按照古代人的说法,这种窥破天机的人基本要夭寿,不是遭天谴得一种怪病死掉,就是很快被俗世的人给找借口灭了。

更加神奇的是,金融机构的工作计划很多还是“以销定产”的,这比传统工业制造行业的“以产定销”还要逆天而行。金融行业往往是让销售机构先制订一年的销售计划,然后投资部门跟着去达到一个收益率,产品部门相应设计出一个有卖点的产品和营销噱头。这好比是一户人家的爸爸要求女儿能够嫁给豪门,然后女儿要在一定时间之内让自己减肥成功并且打扮的美艳动人,最后妈妈负责生出来的是女儿而不是儿子。这在商学院的教材里,叫做“目标管理”。所以读理工科的逻辑清晰、头脑理性的好学生转去读商科肯定会疯的,转型成功的大半是二流子学生。

人的思想和行为是最难预测的,也是最难控制的。哪怕是身边最熟悉的人也是如此。很多证券从业人员,肯定承认自己无法预料到一个月之内,身边的配偶什么时候和自己吵架,儿子什么时候逃课打电游,年迈的父母什么时候生病需要照料。但是他们却必须去预测未来一年,成千上万甚至上亿的专业和不专业的市场投机群体,在各种心态和行为的共振下,对股票、债券市场的扰动。

在行业高压和各种“神逻辑”的促使下,投资研究人员、尤其是卖方的股市策略分析师们,一个个变得神叨叨的。如果你坚持读某几位分析师的报告,会学会很多说话、做人的技巧。

基金经理的每天、每月净值波动成绩,摆在那里,所以再牛的基金经理,只要犯过错,都有白纸黑字的历史记录,所以他们会觉得害臊,吹牛皮会有所节制。但是,分析师们的报告数量和曝光范围呈离散分布,而非像基金净值那样是一个连续函数,所以自我回溯做的有技巧的人,你会觉得他从来不犯错,也就从来不需要反思和道歉。

根据西方证券教科书上的有效市场假设,所有关于股市的预测都没有意义。如果市场不是完全有效,有空子可钻,有稳定的盈利模式—包括违法的内幕交易,以及不违法的、神叨叨的技术分析等,只要有5%、甚至1%的人可以准确预测大盘,那市场的钱就会很快被这帮人赚走,大家都玩不下去了。但现实是可悲的,也是令人欣慰的—欧美股市、中国股市开了那么久,内幕交易肯定是长期存在的,以权谋私的也相当不少,但是长胜的赢家基本没有。

唠叨了半天,普通读者肯定还是不喜欢理念探讨,不喜欢从业人员诉苦发牢骚,大家希望在岁末年初看到一篇有实战指导意义的正能量文章。于是我查了半天K线图,发现了一个有趣的规律:

中国股市在过去的20年里,如果你坚持每次岁末年初都买入上证指数,那么在20年里有13年可以让你赚10%以上的钱;反之,如果每次岁末年初都坚持空仓持币,那么在20年里有11年可以让你在当年买到比年初低10%以上的价格。

所以,我给您推荐一个不聪明但是也不糟糕的投资策略,就是你可以在年底一把满仓,然后持股不动;或者全部抛光,持币观望—这个策略叫做“要么不做,要么做绝”。根据统计规律,任何一种极端的做法,都有超过一半的概率可以在未来一年里做对。

不过,如果您是一位必须对老板或者老婆有所交代的投资管理人,那么半仓股票、半仓现金就是更加漂亮的策略。根据上述统计规律,你有一半的仓位肯定在未来一年里有100%的机会是策略正确的,同时,另有一半的仓位在未来一年里肯定错误的概率低于100%。听上去是不是很美好?

最后说一句不调侃的话:管理金钱不如管理情绪,目标管理不如后果管理,事先的预测不如制定多种情况下的事后应对策略。不管你是伟人还是小民,绝大多数的人是在被生活选择,而不是主动选择生活。学会做凡人而不是上帝,这是生活在金融市场各种“神逻辑”当中的人经常要提醒自己的。(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刘思恩系同方全球人寿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