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对话投资人:傅盛们的创业牺牲与获得

对话投资人:傅盛们的创业牺牲与获得

财富中文网 2015-05-13
猎豹CEO傅盛、口袋购物创始人兼CEO王珂及蜜芽宝贝CEO刘楠与分别与投资人进行对话,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

    刘楠:踏准中产阶级消费升级大趋势

    刘楠创业蜜芽宝贝属于“误打误撞”,外企辞职回家做全职妈妈的她,发现买不到满意的婴儿产品,于是机缘巧合的进行创业,也正是这时候遇到了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和陈科屹。

    蜜芽宝贝在2014年3月6日上线,当时刘楠做的计划是“第一个月做五百万”,但结果一个月卖出了1200万。当时的刘楠第一次感受到“想象空间比能想到的还大”,随后刘楠进行了后面两轮2000万美元和6000万美元的融资。

    无意间从家庭的出发点,踏入了整个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刘楠认为“顺势而为很重要。”她说,“如果在这个大趋势上做跟趋势同样的东西,你一定是加速的。但是如果你不是在这个趋势上,你拼你的执行力和洞察可能很难,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是运气。”

    刘楠创业心得:

    徐小平:母婴产品是如此浩瀚的市场,中国电商也有很多尝试,有些失败了。蜜芽宝贝一直到2014年以前,国内就没有一个领头的母婴电商,为什么蜜芽宝贝会发展起来?

    刘楠:早一波的母婴电商,或者是线下零售做的不太好的原因,他们抓的是70后的消费者需求,当时是居然有专门给孩子卖东西的门店了,已经很不容易。蜜芽宝贝面对的市场,是至少了解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是什么的用户。其实在我们创业的前三年,有一波非常明显的信息流的国际化,80后当了爸爸妈妈,他们会自己在谷歌和亚马逊会上找信息点。所以当信息已经国际化的情况下,我们很顺风顺水的做了一件事,就是把贸易流匹配起来,大家可以方便的在国内进行购买。

    把贸易流匹配后,直接受到影响的是中国区总代理和亚太区总代理。我在很多行业的会上跟他们说,你们要想一想产业升级,可能五年之后母婴行业,第一波信息流全球化,第二波贸易流全球化,第三波肯定是产能全球化。一个做小孩用杯子的工厂,给美国品牌贴标出口,给中国做内贸的2.8元一个,代购这个杯子在淘宝上卖98元,中国人产的杯子,用了人家的品牌,放在国外卖,再折腾回来,2.8元变成98元,生产的技术完全一样。产业界有多久不看消费市场了?大家都知道98的杯子和68的杯子完全都可以负担起,把质量和设计做的好一点完全接受,那波被革命掉的中国区总代理,他们应该创造品牌。

    徐小平:蜜芽宝贝发展速度多快,是怎么做到的?

    刘楠:我们基本上成立第一年大概比上一年快十倍,今年又比去年快七八倍,我觉得快人人都羡慕,但我说真心话快是件非常让人痛苦的事情。创业者在各自竞争的领域很惨烈,电商是惨烈程度最高的。因为电商不仅要做互联网,还要做移动互联网、零售、去仓库数货、报货,有太多线下的事情。所以在这种很苦的状态下,你要追求快,尽可能做到快。首先要有一种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创业邦曾报道我叫孤胆创业,当你经历过所有的苦和惨痛,经历过很难的战役你打下来,你已知痛苦而不怕,之前是不知痛苦而不怕。现在这种坦然的心里很好,你知道痛苦也会快速前行的精神支撑。

    找到好的人才也很关键,徐小平在我团队只有三十人的时候,说刘楠你要找百亿公司级别的人,他说你要敢于拿三百万挖一个人,当时我自己的工资一个月才1.3万。去年十月大促,上线一个小时整整宕机一个半小时,所有投资人给我发微信,我不敢回了。徐老师给我发了一个短信,他说“你记得我曾经说过的话吗?”投资人可能比你率先想到问题,创业者试着把心态搞的开放一点。

    我觉得可能需要天花板非常高的人才,我们在找人才中有两类人,你会发现是在已有的电商企业做高管的人,这类人要慎用,一定也要用。比如说如果我从京东或者当当挖人。如果所有公司的高管都从京东和当当挖,他们最多把蜜芽做成小京东和小当当。我必须要有一些这样有经验的人,同时要新元素的人进来做创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