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对话投资人:傅盛们的创业牺牲与获得

对话投资人:傅盛们的创业牺牲与获得

财富中文网 2015-05-13
猎豹CEO傅盛、口袋购物创始人兼CEO王珂及蜜芽宝贝CEO刘楠与分别与投资人进行对话,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

    王珂:解决用户未满足的需求

    经纬中国是口袋购物的早期投资者,去年10月,口袋购物公布C轮融资3.5亿美金的新闻曾引起行业注目。王珂最初创办公司时希望做移动电商,但真正成功的产品是微店。最早做口袋购物时,王珂的想法做一个成功的产品,最好是建立全新的品类,如果你能成为品类的代名词,“可以少打广告避免竞争,因为竞争会吞食掉所有的利润”。

    为了解用户的体验和反馈意见,王珂透露,口袋购物每天都会做用户深入的访谈,将每个季度的有效用户视频录下来,如果没时间看会打印成一本本书,目前已有四百本。王珂认为,“创业公司不能把调研的工作交给第三方团队,否则会有很多细节被忽略掉。”

    王珂创业心得:

    王珂:微店我们当时有一个团队叫做海豹突击队,八个人尝试寻找更多的机会。我们当时给海豹突击队的目标,你可以做任何的东西,但是只有一点,你有一个想法到产品上线,我们只有七天的时间,所以微店是非常偶然的机会。

    经纬中国合伙人万浩基:我作为投资者挺惊讶的。我经常跟王珂聊天,他说我有一个新的想法,我们要做一件新的事情两个礼拜就上线,但内部是一个礼拜。他内部的特种部队是非常厉害的,他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可以测试很多新兴业务,如果不行把它扔掉,如果成了的话把这件事情放大来做。

    王珂:真正成功的产品,生意最基本存在的原因是因为用户有需求,我们提供了价值主张,满足了用户的需求。我们自己有一个猜想,海飞丝的收入比潘婷和飘柔高,后来问了宝洁的人,他们说不光海飞丝的定价很高,收入是最高的,利润也是最高的。海飞丝是高端洗发水,因为价值主张非常鲜明,让我们根本不需要打广告,就是去屑洗发水,柔顺洗发水很快会忘记。一个生意能成功的原因是你能解决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

    万浩基:企业融资是一个很关键的事情。王珂在过去一年里面融资加起来接近10亿美金,你觉得什么事情能够最容易帮助企业融资?

    王珂:第一,我的观点是如果融资的话最好一次成功, 如果你见了很多人拖了很久不能融资的话,这个就不要做。你能不能融到钱,你可以问一问自己。你的业务真的发展很好的时候,你对自己真的有信心,你是不是需要钱的时候。

    当时微店上线的时候,我们赚的钱能用九个月、十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我们莫名其妙突然火了,因为我们不向商家不收钱,交易额一直在成长,规划的钱一直不够用。那个时候我们自己觉得,这么欣欣向荣,以后怎么可能融不到钱呢?你必须要说服全世界,找到最有可能投的那一个人,你开始获得了认同,相信他对这个领域的理解,对这个东西的看法就是他会投的。一开始见之前,你知道行业里找到正确的人基本上就可以了。

    大部分投资者其实主要还是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我们在A轮时遇到了挫折和困难,当时经纬很快顶上了,用了一个礼拜的时间就搞定了。有一个投资者做了研究,在所有基金里面到底哪些基金挣了钱。你发现大部分挣钱的基金都是中后期的,比如说像DST等投中后期的公司,他们在发展过程当中有太多挣钱的机会,可以挣非常大体量的钱。但是我想说的是,像徐小平和陈科屹,他们真的让创业的土壤变得更好了,其实在中国很难出现真正把中国的互联网带到下一个台阶的环境和氛围,尤其在A轮,那个时候真的什么都没有。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还没有放弃,经纬对我们是非常支持的,包括在历次融资上。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