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外贸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整体放缓将持续

外贸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整体放缓将持续

Geoffrey Smith 2015-01-16
多数分析师预计下周公布的2014年中国GDP增长率将低于7.5%。政府官员则表示,影响外贸表现的负面因素将持续一段时间。

    2014年,中国外贸表现连续第三年未能达到官方目标,对于下周将公布的GDP数据来说,这不是个好兆头。

    中国国家统计局称,2014年中国外贸总额仅增长了3.4%,尚不及7.5%的官方增长目标的一半。这凸显了近几个月以来中国经济的减速,政府正努力将重心从出口导向型制造业转向其他领域。

    分析师们预计,下周中国将公布的2014年GDP增长率可能会成为24年来的新低,或将降至略微高于7%的水平,低于中国政府原定的7.5%的增长目标。

    问题看来有可能蔓延至今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引导人们降低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他表示,7%的经济增速“不会成为一场灾难”。

    路透社援引中国海关总署发言人的话表示:“2014年这些影响我国外贸表现的负面因素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周二的外贸数据存在一定的迷惑性。12月中国的进口额同比下降了2.4%,其实是由于中国需要进口的石油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压低了进口数据。

    而按进口量计算,2014年12月,中国实际平均每天进口715万桶石油,高于以往任何时候,中国正在趁全球油价偏低之际增加储备。同时,作为炼钢的主要原材料,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量也刷新了历史最高水平。

    但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势表明,人们认为中国12月的外贸数据不过是整体放缓趋势下的一个信号。铜价下跌3%,降至每磅2.64美元的六年最低点;而石油价格也不可避免地进一步下跌,跌至每桶44.81美元,刷新了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记录。

    不过,中国股市更为关注12月的出口数据,它看起来较为健康,同比上升了9.7%。作为全球最大出口国,中国的出口数据可以代表世界经济的需求水平。12月出口的强劲表现,多少化解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些担忧,推动了上海和香港股市双双上扬。(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审校:Hunter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