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上一年最笨的交易

上一年最笨的交易

Stephen Gandel 2015-01-05
2014年,企业交易甚为频繁。在如此众多的交易活动中,企业难免会做出一些不明智的举动。以下是我们所选出的2014年最糟糕的交易。

    2014年,企业交易规模怎一个“大”字了得。阿里巴巴上市融资250亿美元,成就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康卡斯特同意斥资45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有线公司。短短数月后,AT&T宣布收购DirecTV的计划,作价485亿美元。上年,全球并购规模轻松突破3万亿美元。在如此众多的交易活动中,企业难免会做出一些不明智的举动。以下是我们所选出的2014年最糟糕交易。

    汉堡王收购Tim Horton

    

    8月,美国快餐巨擘汉堡王和加拿大甜甜圈连锁店Tim Hortons达成协议,汉堡王收购后者并将公司总部迁至加拿大。此举加剧了对所谓“倒置交易”的争论。在这种交易中,美国公司会收购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以便将公司迁往海外,并逃避美国的税收。

    汉堡王高层否认这宗交易的动机是避税。他们表示,自家公司的税率已经低于平均水平;也就是说,该公司在避税方面已经做得相当好了。

    为这次收购提供资金支持的巴菲特也说,此举和税收无关——得了吧,要是这样的话,收购的意义何在?让甜甜圈和汉堡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尤其是两个非常响亮的连锁品牌,这似乎有些牵强。并购消息宣布后不久,汉堡王高层便确认不会出现“甜甜圈汉堡”。这起并购也许无关税收,纯为犯傻。

    MOL Global

    

    2014年出现了多个备受追捧的 IPO,但马来西亚电子支付公司MOL Global却是榜上无名。该公司自诩是东南亚最大的在线支付结算机构,前景一片光明。对此,投资者并不认同。

    上市当天,MOL Global的股价下跌了35%,成为十多年来交易首日表现最差的新股。11月份,也就是上市一个月后,该公司8月才上任的首席财务官挂冠而去。

    MOL Global的财报还未出炉。自IPO以来,该公司股价共下跌了80%。股东已经对公司提起诉讼,理由是该公司虚报销售额和利润,并夸大其业务前景。

    Facebook收购WhatsApp

    

    2014年,尽管一些刚成立不久的技术公司营收、利润甚微或者毫无利润,但其估值却高得吓人。其中,Facebook对移动通讯应用WhatsApp的收购最让人捉摸不透。

    2月份,Facebook公布了收购WhatsApp的计划。截至交易完成时,这项收购耗费了近220亿美元。220亿美元!就为了收购一家2013年收入仅1000万美元的公司。更糟糕的是,WhatsApp当年的支出接近1.5亿美元。也就是说,每收入1美元,该公司就会花出去15美元。这样的业务模式实在不敢恭维。

    支持这次收购的人说,WhatsApp有4.5亿用户。这就意味着,每位用户每年给该公司带来的销售额一共也只有0.02美元。这220亿美元花的真够值的。

    谷歌转让摩托罗拉,亏损数十亿美元

    

    谷歌仍不愿承认2011年收购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是一大败笔。但让我们来算一算,谷歌在收购这个曾经主导手机市场的品牌时花了125亿美元。三年后,也就是2014年1月,谷歌把这项业务(除了一些专利)以29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联想公司。这可是大出血。

    为谷歌辩护的人说,计划一开始就是这样——让谷歌的安卓业务获得摩托罗拉的专利,然后卖掉其他的部分。这一点颇具历史修正主义作风。谷歌花了三年时间,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资金,目的就是让摩托罗拉扭转局势,然而却以失败告终。谷歌自己的手机一直没有闯出什么名堂。那些专利的价值显然也远低于谷歌的预期。联想接盘可以让谷歌摆脱窘境,但这不能改变该公司办了件傻事的事实。

    “白菜价”的Red Lobster

    

    为了摆脱批评者的纠缠,Darden Restaurant高层卖掉了旗下休闲餐厅Red Lobster。但事与愿违,这让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和整个董事会丢了工作。维权投资者杰夫•史密斯指出,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扣除Red Lobster名下房地产的价值后,Darden Restaurant几乎是把这家连锁餐厅白白地送给了别人。其他人则说,此举是对股东的羞辱。一位分析师写道,“谁知道龙虾竟也有中指”(竖中指表示极为不满,意为连龙虾都看不过去了——译者注)。

    后来人们才知道,为了给这次交易打掩护,Darden Restaurant的管理团队压低了Red Lobster的价格,但在债券持有人面前却将Red Lobster的未来描述的天花乱坠。10月初,史密斯在公司的委托表决权争夺战中胜出。很快,他就向Darden Restaurant高层下了逐客令。

    Energy Future Holdings申请史上最大规模破产

    

    史上规模最大的杠杆收购演变成了规模最大的破产案之一。4月份,前身为TXU的Energy Future Holdings按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的规定申请破产。2007年,高盛、私募股权公司KKR和德州太平洋集团联手买下了这家位于德克萨斯州的大型能源公司。此次交易为公司带来了巨额债务,申请破产时,该公司的债务达到了400亿美元。

    让这次收购惨淡收场的不光是那些债务。其实,收购方在天然气价格上也押错了宝。由于出现了水力压裂法等新型开采技术,天然气的价格直线下降。

    巴菲特在这次收购中损失了9亿美元。去年他在致投资者的信中写道:“你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没有听说过Energy Future Holdings。庆幸自己的好运气吧,我真心希望自己也没有听到过这个名字。”(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